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专家:明年银行会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从严管理

新华网  作者:王宇、姚均芳   2009-12-16 20:12

[摘要] 本月以来,中央接连释放房地产市场调控信号,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更是明确提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提出“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切实防范各类住房按揭贷款风险”“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等房贷政策。

本月以来,中央接连释放房地产市场调控信号,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更是明确提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提出“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切实防范各类住房按揭贷款风险”“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等房贷政策。在新一轮市场调控之下,市场上房地产信贷政策会呈现怎样的变化?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记者就会议中“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的提法致电中国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并不清楚是否有具体细则出台,但2007年出台的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政策已强调了差别化信贷原则,关键是银行是否遵照执行。

“‘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是国务院会议提出的‘运用金融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体现。根据这一原则,明年银行将会针对不同类型的房地产开发和购房需求予以不同的金融对待。”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从开发贷款来说,银行会优先保证经适房、限价房的贷款需求,对高房价地区、高价住房的风险会充分考虑。从按揭贷款来说,银行信贷投放会区分高中低档住房,将对执行利率的优惠程度、首付比例等进行区别对待。”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指出,目前暂未收到相关具体指导意见,预计未来央行、银监会会对此制定并出台具体相关指导意见。

“具体而言,在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方面,此前央行、银监会制定的‘二套房’信贷政策今后很有可能会被严格执行。”郭田勇说。

2007年9月,在楼价持续飙升的现状下,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根据通知,第二套(含)以上住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应随套数增加而大幅度提高。

“2007年以来的这一政策虽然一直没有变化,但在执行层面,很多商业银行今年普遍减弱了政策执行力度,二套及二套以上购房贷款利率非但未达到基准利率的1.1倍,很多还参照首套房政策,减少到了基准利率到0.7倍,从而刺激了投机性购房行为,推升了房价。预计今后各商业银行会在政策执行中有所从紧。”郭田勇说。

此外,对于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的提法,专家预计明年银行会对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进行从严管理。

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企业资金异常充裕,这与开发商较以往更容易获得银行信贷有着直接关系。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接近9000亿元,个人按揭贷款超过7000亿元,前11个月总计流入房地产的信贷资金超过1.6万亿元,此数据比去年同期多出六成。而在今年9万多亿元的银行新增贷款中,约六分之一流入到了房地产开发领域。

过多的银行资金进入到房地产领域无疑会埋下一定信贷风险。记者了解到,有些开发商从银行获得贷款后,不是用在了支付工程款等开发领域,而是投入到土地市场,用来在土地市场上拿地,拖欠了工程款不说,还推高了土地价格,加剧房价上涨压力,最终加大了房地产信贷风险。

房价若再大幅上涨,银行房贷就将面临巨大的系统性风险。如果银行贷款无法按期偿还,就会进一步加剧银行的呆坏账,从而引发银行业的动荡。”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尹中立认为,迪拜危机以及此前的香港楼市泡沫、日本楼市泡沫都表明,房地产开发过度依赖银行信贷容易带来信贷风险。

“明年银行一定会控制和杜绝违规放贷,对开发商资质、自有资金状况、管理情况进行从严审核。”郭田勇说。

记者了解到,银监会近日已要求各大商业银行对当前面临的六大风险进行全面自查。其中,房地产行业信贷风险位列其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