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住建部智囊机构政策建议为中低收入群体谋出路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展超   2010-01-06 07:48

[摘要] 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属智囊机构的一份政策建议,或许能给尚为住房问题发愁的中低收入群体带来新的期盼。

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属智囊机构的一份政策建议,或许能给尚为住房问题发愁的中低收入群体带来新的期盼。

建议扶持“中低收入”家庭

近日,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课题组发表了一篇题为“我国住房保障应救助与扶持并举”的文章,该文刊发于同为住建部下属单位的《中国建设报》。

课题组认为,我国部分经济发达、流动人口活跃的大城市,住房价格将呈现持续高位运行态势,中低收入群体住房支付能力相对不足问题日益突出。

为此,课题组建议,“十二五”期间我国住房保障范围应根据不同地区实际适度上移,研究出台优惠信贷、税收返还及减免等政策措施,扶持“中低收入”家庭拥有不动产类家庭资产。

课题组提出的具体政策建议包括:购房返还个人所得税、贷款财政贴息、改进住房公积金制度、发放较低利率房贷以及更低比例的首付款等。

我国部分城市曾在本世纪初实施过购房退税政策,但当时背景多是当地楼市低迷,此政策的出台旨在催暖地方楼市。2009年初,为扭转楼市下行态势,重庆曾经一度传出要再启购房退税政策,但最终不了了之。

廉租房建设任务完成未过半

课题组透露,从总体情况看,2009年实物廉租住房建设任务完成尚未过半。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一些地方财政状况紧张,配套资金不足。

按照住建部等三部委《2009年~2011年廉租住房保障规划》,三年内将新建廉租住房518万套,2009年新增廉租住房177万套。为完成此指标,中央政府再次加大财政投入, 但高达177万套的实物廉租房建设规模,仍令地方财力捉襟见肘。

上述课题组建议,在此状况下,一部分地区继续维持较大规模的实物廉租住房建设难度很大。为使我国的住房保障持续稳定推进,在下一阶段的住房保障工作中,应注意因地制宜、多种保障形式并举。在一部分存量住房中适宜低收入家庭租住的低租金、小户型住房较为充足的地区,可以更多地实施货币补贴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