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科技科协界政协委员提出发展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

徐州日报  2010-03-09 09:29

[摘要] 我国经济正处于第三次转型的阶段,核心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由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向创新型经济升级。这是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我市一定要抓住机遇,加大投入,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我国经济正处于第三次转型的阶段,核心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由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向创新型经济升级。这是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我市一定要抓住机遇,加大投入,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一、审时度势,充分认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意义。从国际上看,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加快对新兴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布局,抢占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战略制高点。从国内看,去年以来,中央多次强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意义,省委、省政府也把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作为重中之重。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市经济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新兴产业发展的速度和规模将从根本上决定我市在国内市场上的地位和总体竞争能力。

二、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市应重点从以下几个新兴产业进行突破:

新能源—突出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可以在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沼气发电、煤的洁净利用等产业方面发展。一是加快电动车行业建设;二是大力发展风电产业;三是大力开发高新技术产品。

新医药—力争在干细胞研究领域取得领先地位。形成以创新药物研发和先进医疗设备制造为龙头的医药研发产业链。一是做大做强骨干企业;二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三是扩大高新技术产品生产规模。

软件产业和服务外包。在软件园孵化、皮克斯动画制作等产业方面发展。加快徐州软件园三期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配套服务平台,整合现有软件开发资源,加大引进国内外先进软件开发项目,打造一流软件研发、生产、人才培养基地。

传感网和物联网。在矿山安全物联网技术、GPS定位系统研发和生产、网络监控、网络视频智能识别、远程传输系统等产业方面发展。徐州物联网技术近期可以应用的领域包括:智慧医院、智慧交通、智慧矿井、智慧物流、智慧市场、智慧电站、智慧城管,在城市管理上推广应用数字地图、网络监控,水、电、气远程抄表等。

三、全市动员,打赢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淮海战役”。加强对新兴产业的领导和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制定《徐州市发展新兴产业意见》和各类产业规划,强化政府对新兴产业发展的监测、预测和产业宏观引导、调控的力度,促进新兴产业健康发展。健全完善投融资体系,建立企业金融支持体系、科技创业投资体系、创业投资撤出机制、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服务体系。实施激励新兴产业发展的财政政策,每年以不低于市级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增加市级财政中用于新兴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的资金投入,一是设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资金;二是设立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工程化和系统化开发资金;三是设立新兴产业化示范工程补助资金。整合项目财力资源,优化新兴产业财政投入结构,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健全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实施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工程,拓展企业培养和吸引创新人才渠道,充分利用职业教育资源,加大对产业实用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完善产业成长机制,促进产学研有机结合,完善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发挥高校、研究所的技术人才优势和前沿领域战略决策的支撑作用。

标签:新兴产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