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银监会主席:银行业不应该成为投机者的乐园

新华网  2010-03-10 10:11

[摘要] 今年的"两会"牵动着众多购房者神经,网络调查显示,房价和住房已经超过腐败问题成为民众最关心的问题。房价已成了普通民众不能承受之重。

今年的"两会"牵动着众多购房者神经,网络调查显示,房价和住房已经超过腐败问题成为民众最关心的问题。房价已成了普通民众不能承受之重。

2009年3月,业内还在讨论楼市复苏能否持续时,没有人能够预料到接下来长达半年的市场火爆,几乎所有的房地产商都赚了个盆满钵满。去年房价飙升,信贷投放带来的流动性和通货膨胀,以及投机投资需求大量入市等因素,带动了房价快速上涨,尤其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上涨幅度惊人,成为2009年度楼市的特征。

在高房价的推动下,2009年"地王"频出,高地价导致高附加值的豪宅越来越多,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受到挤压。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很多国家,房地产是一个高投机的领域,有投资和投机的因素,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因此银监会对房地产市场上的金融服务加强了指导,提醒所有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关注政府信誉,跟踪储备土地的使用,把握好土地储备的贷款成数。银监会还提醒银行业关注开发商的资质和抵押品,严格控制对开发商的贷款程序。我国的房地产开发商目前有5万多家,相比之下,房地产市场更为发达的香港却只有20多家开发商。刘明康指出,对于这么多的开发商,一定要加强选择性,大浪淘沙,不要再鱼龙混杂、良莠不分。

与"地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房奴"。不少人用于还房贷的支出占到总收入的30%-50%,购房压力使年轻人背上了沉重的包袱。有网友坦言,即使年收入达到15万元,还是买不起北京的房子,因为收入上涨远远赶不上房价上涨。而那些手上动辄上百套的"炒房族"则在房价暴涨中赚得"盆满钵满"。刘明康表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必须以个人自住和改善型自住为主,否则就要采取适当的风险防范措施。银行工作人员会对贷款人进行面测、面试、居访等内容的"镜子调查",了解贷款人的居住条件。对于首套自住的房子,银行将依然实行优惠的政策,此外,鼓励银行业大力支持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使得更多人能更早地住上自己的房子。

标签:银行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