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拍卖制度改革在即:未必价高者得!

信息时报  作者:罗莎琳  2010-03-11 09:58

[摘要] 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逐一落实,2009年地王现象也被纳为调控的重点。日前,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透露,土地出让政策今后会有所调整,会尝试探索土地出让综合评标方法。

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逐一落实,2009年地王现象也被纳为调控的重点。日前,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透露,土地出让政策今后会有所调整,会尝试探索土地出让综合评标方法。

2009年土地出让15000亿元

中指研究院在发布的2009年中国土地出让金年终盘点报告中指出,2009年中国土地出让金总金额达15000亿元。杭州和上海成为土地出让金超过千亿的两个城市,北京以928亿元排名第三。广州受255亿“亚运城地王”影响,土地出让金同比大幅上涨,位居第五。

有业内人士指出,“地王”频出成为2009年土地出让金暴涨的最主要原因,而“卖地”也成为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支柱,不少城市包括北京的土地出让金占财政收入比例接近五成。

“价高者得”是诟病?                        

在2010年“两会”上,不少委员和代表表示,“地王”频现,间接推高了一线城市的房价,他们呼吁改革“价高者得”的土地出让制度。

著名房地产营销策划专家谢逸枫表示,价高者得土地的土地获得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土地制度出现弊端。虽然地王增加了地方财政收入和节约土地资源及推进城市化,但是由于价高者得土地的土地制度导致地价上涨推高房价,甚至出现因市场或政策及开发商资金问题,产生土地空置和囤地及不开工的现象,影响到市场供求和政府财政收入的稳定。另外,由于土地资源有限,开发商更是疯狂抢夺土地,所以产生了地王的现象。

招拍挂探索综合评标方法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尽管商品房地价过高,但仍要坚持土地招拍挂制度,因为招拍挂的好处就是防止暗箱操作,以及由此导致的腐败和国有资产流失。他进一步表示,土地拍卖制度同时要尝试探索土地出让综合评标方法。

徐绍史还透露,国土部正在和一些地方政府做一些探索,采取更多的评价方式。土地招拍挂制度还要不断完善,按照“国11条”的思路,不一定完全是价高者得。

谢逸枫认为,综合评标方法应该针对土地性质以及基准价、周边房价,再确定这个起拍价。然后要求参加招拍挂的房企在开发周期和销售上都有明确的时间节点。同时,针对囤地或者炒地现象要求地方政府三管齐下。三管包括收紧银行信贷,防止流动性资金过于频繁,其次是土地融资限制,避免房企拿地、融资再开发,再融资这种模式。最后是打击地王,尤其是提高空置费。要求地方政府严格执行。否则追究失职责任。

开发商:加大供应就不抢地

2009年楼市一路向上,开发商开发周期大大缩短,对于土地的需求非常旺盛。有开发商表示,僧多粥少的原因导致政府每拿出一块地都会受到轰抢。

满堂红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认为,要避免地王现象,首先就是要防范市场过热,因为只有在市场过热时期开发商才会出现非理性的地王行为。同时,要通过透明、公开的土地出让计划以及健康有序的土地供应节奏平和土地出让市场的供求关系,来改变目前市场低迷时期不推地、市场高潮时期集中推地的“避寒”或“救火”行为。除此之外,可以适当运用金融和行政管理手段,通过提高开发商自有资金比例,提高土地款的支付比例和对支付期限的限制,以及严格处置开发商的非法囤地行为等手段,使开发商在拿地的时候心存忌惮,不再有恃无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