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中央调控楼市又出重拳 开发商拿地将更加理性

地产中国   2010-03-15 10:01

[摘要] 10日,国土资源部颁布了“十九条”,明确了保性住房用地供应、商品房用地出让、打击囤地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全方位加强土地市场监管。众多房地产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此次“两会”将成为虎年楼市走向的关键,甚至将成为楼市涨跌的“分水岭”。

不断攀升的房价打碎了众多“蜗居者”的梦,越来越多的购房者把期待留给了“两会”。而众多房地产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此次“两会”将成为2010虎年楼市走向的关键,甚至将成为楼市涨跌的“分水岭”。10日,国土资源部颁布了“十九条”,明确了保性住房用地供应、商品房用地出让、打击囤地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全方位地加强土地市场监管。

加快建设公共租赁房

10日,来自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0.7%,让人真切地感受到当前国内房价的涨势。那么要怎样抑制房价呢?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要从供给、需求和管理三方面入手来抑制高房价。供给方面,一要加快普通商品住房的建设,二是加快、加大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扩大经济适用住房的供应范围。三就是加大、加快限价房的建设,进一步扩大限价房的供应范围。第四就是公共租赁住房从今年开始也要加快建设。

坚决摒弃“土地财政”

光靠增加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住房等保障性住房的供应,调整住房供给结构,是否能有效地抑制当前房价不断攀升、高企的态势?房产业界对此意见不一。

有专家指出,目前我国住房体系不够健全,尤其是住房保障制度无法覆盖全部的中低收入群体,存在“夹心层”现象。还有的业内人士认为,光靠增加保障、市场两大块的供应,不足以压低房价,还得依靠其它诸如金融、财税等手段,对楼市进行整体调控才行。手段之一,就是继续收紧二套房贷。至于管理方面的手段,主要是打击囤地和捂盘。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在两会上表示:“我国现阶段涉及房地产的税费多达62项,占到房价的30%~40%,税种设置繁杂、征收环节多,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房价!”再加上土地出让金,房地产业对地方财政的贡献率就更高了。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梁季阳委员在发言中表示,造成当前高房价的病根在于土地垄断,规范房地产市场要降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程度。

物业税开征尚存疑问

在诸多房地产调控新手段中,物业税首当其冲。业内普遍认为,开征物业税对房地产市场最直接的影响还是体现在对投机投资的遏制,至少那些囤房、炒房者的成本压力会增加许多。不过,物业税究竟何时实征、何处开征、如何征收,依然有待明朗,业内关心的许多实际问题,目前还没有好的答案出现。

开发商拿地将更理性

3月10日,国土资源部下发了《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这是继“国四条”、“国十一条”等调控政策之后,中央进一步出手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又一记重拳。在一系列调控措施之下,房价或在半年之后“退烧”。

此次通知要求,各地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保障性住房、棚户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各地土地出让价不得低于出让地块所在地级别基准地价的70%,竞买保证金不得低于出让价的20%。

“国土资源部此次出台土地新规的目的,旨在调控土地供给和开发的效率。”某地产研究机构人士陈晟指出,开发商拿地将更加理性。

标签: 调控 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