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3月份信贷难守1500亿红线 有望环比增长

中国证券报   2010-03-22 09:34

[摘要] 据悉,对于3月份的信贷投放规模,出现了1500亿元和9000亿元的两种截然不同的预测。3月信贷规模,将是决定2010年信贷情况的关键因素,银行能否打破一季度冲规模的惯例将很快见分晓。

据悉,对于3月份的信贷投放规模,出现了1500亿元和9000亿元的两种截然不同的预测。货币当局倡导“均衡放贷、防止贷款大起大落”的监管理念,而商业银行坚持“早投放、早受益”的经营目标。经过商业银行和监管机构的博弈,3月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节奏将如何演化?

3月信贷规模,将是决定2010年信贷情况的关键因素,银行能否打破一季度冲规模的惯例将很快见分晓。

据了解,2月份cpi涨幅为2.7%,距离3%的警戒线只有“一步之遥”,如果再辅之以“天量”的信贷投放,势必“火上浇油”,不利于通货膨胀预期管理。3月信贷激增又将演化为宏观调控的政策难题。如果信贷继续大幅冲高,那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定向央票可能会很快到来,加息时间窗也将打开。

3月信贷不会锐减

相关数据显示,继1月1.39万亿元的增幅之后,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001亿元。按监管机构制定的3:3:2:2的2010年信贷季度投放比例要求,考虑全年7.5万亿元的目标,一季度新增贷款应控制在2.25万亿元左右,而现在前两个月新增贷款即已超过2万亿元。按此计算,3月新增信贷规模仅剩1500亿元。

另外,监管机构的放款频率要求是“季不过3、月不过4”,即一个季度放款量不能超过全年信贷总量的30%,一个月放款量不能超过当季信贷总量的40%。如此来看,3月份信贷也几乎没有新增的空间。

对于3月信贷是否会出现锐减,银行方面传出的信号依然乐观。

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曾表示,从该行3月上旬的新增贷款数据来看,信贷规模并没有出现锐减,贷款发放节奏仍然是很平稳的。

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则称,交行全年贷款总量仍将保持合理增长,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尤其是对在建项目的资金支持。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说,单就工作日来看,3月就要多于2月份,预计3月新增贷款量将与正常年份的平均数相当。他还表示,建行并没有专门对房地产方面的贷款进行收紧,2010年贷款发放结构仍以面向基础设施建设为主。

信贷多增有合理性

一位银行研究部人士表示,3月份信贷额度突破1500亿元的可能性非常大,全年的信贷节奏很可能演变成“4222”,即一季度放款将占到全年的40%左右。按照7.5万亿元的信贷目标,估算3月份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达到9000亿元左右。

此人士认为,由于宏观经济仍在复苏之中,货币政策不能收紧过快,所以2010年的整体流动性仍比较充裕。考虑到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状况,以及4万亿项目贷款的后续配套资金,7.5万亿的信贷目标也可能会有所突破。“其实,银行的信贷投放安排,也是商业银行和监管机构的一种博弈。从商业银行角度考虑,肯定希望‘早投放,早受益’。银行在年初突击放贷的现象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按照近十年的信贷投放节奏来看,一季度的新增信贷增长占到全年的40%左右。”

标准普尔金融业务评级董事曾怡景表示,3月的人民币信贷额即使比2月多,也在情理之中。内地银行在季度的信贷增量往往都是全年的,随后的三个季度会逐步减少。作为银行来说,季度较之最后一季度放贷就可以多收三个季度的利息。他认为,2月有一周的春节假期,所以2月信贷比1月有所减少不能完全看作是银行收紧的结果。3月的信贷很可能超过2月,但不会比1月多。

中行相关人士认为,监管部门“一指引三办法”的实施,加速了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由于新的监管办法要求银行加大对信贷投放的精细化管理,要求商业银行进行受托支付,这样必然对企业客户的用款带来一定的不便。“所以,为了规避监管政策,我们一般也希望企业客户能尽早提款和用款,这样3月份的信贷增长比2月份要快一些。”

专家预计,3月份信贷增量将环比增加,考虑到2月cpi超出预期达到2.7%,通胀预期会继续强化。如果短期内流动性增加过多,会推升通胀压力。因此,未来货币当局还会通过提高准备金率来减少银行体系内的流动性,平滑年内信贷增长,控制信贷投放节奏,积极引导未来信贷投入向均衡方向发展,这是在信贷适度宽松的政策背景之下进行的微调,将对通货膨胀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对于银行季度“冲时点”放贷,有专家认为,监管机构对月末的商业银行的集中投放肯定要进行严控,现在监管机构已经让商业银行逐日上报信贷投放数据,即使考虑到员工业绩考核的压力,商业银行“冲时点”也会有所收敛。

抢额度 银行各显神通

目前,多家银行在放贷额度上管控得比较紧。不少银行采取了拉存款、“还了再贷”、“提价”、调整结构等方式进行应对。

在信贷额度紧张的同时,银行开始通过加价来区分客户。 中国银行已经明确上收了信贷审批的权限,要求中行下辖各分支行对企业贷款利率定价上浮10%,而需要维持基准利率和贷款利率下浮的客户需要总行进行审批。

在近期新增贷款结构上,银行率比较高的中长期贷款占比持续增加。 兴业银行鲁政委表示,近期银行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多,但以企业户中长贷为主,居民户中长贷增幅放缓。

标签: 银行 信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