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二套房:"有贷无房"算二套 "有房无贷"或算首套

徐州房天下  2010-06-09 10:03

[摘要] 住建部等三部门制定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出台后,不少人仍存有疑问,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两个问题,我市多家银行的房贷部人士,对此进行了解答。

住建部等三部门制定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出台后,不少人仍存有疑问,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两个问题,我市多家银行的房贷部人士,对此进行了解答。

外地贷款买房

本地也能查到

市民牛先生问:我原来在南京工作,在南京贷款买过一套房子,去年我把这套房卖了,回到徐州发展,现在想在徐州再贷款买房,还能否享受首套房政策?如果我自己不提在南京有过贷款买房的经历,徐州的银行能否查到?

答:按以前的老政策规定,牛先生这种情况是可以算首套房的,毕竟牛先生现在的状况是一套房子也没有,也不是炒房客。但现在三部委政策规定,只要贷款买过房,再贷都视为二套。将这种“有贷无房”的客户按二套房政策执行,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首套房优惠政策是支持首次购房的,牛先生在南京买房时已经享受过一次了,不应该再享受第二次。牛先生以为只要自己不提有过贷款,银行就查不到,其实银行的系统是联网的,只要有过贷款,无论在哪里都能查到。所以牛先生如果在徐州再次买房,只能按二套房政策执行,首付五成,利率上浮10%。

“有房无贷”者买房

或算首套

市民董先生问:我名下有一套房子,但买房时是单位的福利房改房,没有贷过款,现在想再买一套,还能享受首套房政策吗?

答:有业内人士称,6月4日发布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在认定、尤其是跨区域认定方面具有相当大的操作难度。因为目前跨地区房产部门之间不联网,异地购置的首套房如果没有贷款记录,银行很难查得到,因此在认定上也存在盲点。

回答董先生的问题先要看董先生现有的这套房子在哪里,如果是在徐州主城区,银行能查到他有这套房子,再买肯定就是第二套了;如果董先生这套房子在外地,只要董先生自己不提,银行就查不到,再买有可能算首套。但这种操作会让董先生面临一定风险,因为如果银行今后查到他已经有房,可能会将此记入他的诚信报告,今后他再贷款就很难享受到优惠了。

暂未涉及公积金贷款

市民徐女士问:我以前用公积金贷过款,如果再买房还想再贷款,该怎么办?

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三部门于6月4日发出的通知,仅对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进行了规范,并不涉及公积金。对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此通知并没有约束力。就市民徐女士的问题,记者昨天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只要徐女士套房的公积金贷款已经还清,那么徐女士再次购房时仍可使用公积金贷款。

上周成交统计>>  徐州各楼盘项目动态>>  徐州土地市场动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