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我市20年以上二手房停贷 二套房参考信用报告

彭城晚报   2010-06-12 09:39

[摘要] 日前,住建部、人行、银监会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规范商业个人住房贷款中二套住房认定标准通知》,通知明确二套房认定遵循“以家庭为单位,认房又认贷”原则,而且还将通过查询征信记录、面测、面谈(必要时居访)等形式认定。目前,我市也已经开始实施新政策。

日前,住建部、人行、银监会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规范商业个人住房贷款中二套住房认定标准通知》,通知明确二套房认定遵循“以家庭为单位,认房又认贷”原则,而且还将通过查询征信记录、面测、面谈(必要时居访)等形式认定。我市是否已经开始实施新政策?

房管局:首套房暂不需开证明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南京买房须提供房产信息证明。南京房产档案馆明确了查询购房者房产信息的流程和要求:原则上须由购房者委托借贷银行来查询。我市购房者是否也需要开房产证明呢?

对此,房产档案馆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没听说开什么房产证明。我们也没有开过。”

产权处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二套房的认定是以家庭为单位,认房又认贷。例如,一个家庭的房产证上除了有夫妻二人的名字外,还有未成年孩子的名字。孩子成年后,如果未婚买房就为二套房,毕竟还是在一个家庭里。如果婚后夫妻二人都没有买房记录,再买房子的话就应该认定为首套房,因为这是新组成的一个家庭。

“现在贷款还是由银行查询信用报告,不需要到房管局开证明。”该工作人员说。

信贷部门:二套房认定暂仍参考信用报告

记者昨日以购房者的名义咨询了多家银行信贷部门,得知我市对二套房的认定目前仍以人民银行的信用报告为参考依据。“你要是想办贷款的话抓紧时间,目前银行还是查询信用报告,如果信用报告中没有贷款记录可以算作首套,不需要到房管局开首套证明。但最近又出新政策了,不知啥时会变。”建行信贷部的工作人员介绍。

农行信贷部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该行认定二套房是以家庭为单位,认房又认贷。“目前还没有到房管局查询买房记录,还是只查信用报告。”工作人员说:“但这只是现在的政策,以后还不好说。”

随后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的信贷部门也表示暂时没有接到总行的细则通知,还是按原来的“认贷”方式办理业务。

银行:20年以上房龄基本停贷

据了解,为了降低贷款风险,银行对二手房贷款也是有一定限制,逐渐在收紧。基本上房龄在20年以上的二手房很难贷到款。这也意味着,市民如果想买1990年以前的老房子,基本上需要全额付款。

“15年以上的房龄,地下室、车库、阁楼的贷款我们都不受理。”邮储银行的一位信贷经理说。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信贷部门的工作人员说,不受理二手房按揭贷款的业务。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则表示,可以给二手房贷款,但房龄必须在20年以下。“20年以上,包含20年的老房子,我们不受理。”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

为什么二手房贷款会受房龄限制?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因为房龄直接影响评估价值。“越老的房子越不值钱,风险越大,而且随时有被拆迁的可能。”他表示,银行的这种规定也是为了降低自己的贷款风险。

中介公司:老房子在租赁市场更吃香

如果20年以上房龄不能贷款的话,相当于提高了市民的购房门槛。“20年以上的房龄现在不好贷款,也不是不能贷。”住商不动产的一位置业顾问表示,目前市区的老房子不是太多,西区主要集中在湖滨、黄河新村附近。“我们公司的房源大部分都是10年以下的,20年以上的房龄只占到一成左右。”他解释,老房子不太好交易,购买者较少。“一楼还好卖点,有老人需要。楼层高的话更不好卖了。”

宝泰房产的老房源相对较多,占到总房源的1/4左右。“其实20年以上房龄的房子有的银行还是能贷款的,只不过不好办。但贷款年限比较短,能达到7、8年就不错了。”工作人员介绍,一般购买老房子的主要有两类人,一是选择低层的老年人;二是作为过渡房的年轻人。但老房子的交易量不如新房子,因为现在市民都追求生活质量,而老小区的物业管理跟不上。

“相比较出售的话,老房子在租赁市场更吃香。”她表示,因为老房子主要集中在老城区,离市区近,市民上班、小孩上学都方便。“而且老房子都是装修过的,直接就能入住,也不需要花钱装修了。”

标签: 二套房认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