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我市房贷部门解答"二套房"认定八大焦点问题

彭城晚报  2010-06-13 09:55

[摘要] “目前我市还没有完全按文件规定执行,加上银行和房管局的系统没有联网,暂不需房管部门提供的产权证明,所以只能‘认贷’。但这也只是暂时情况,以后肯定会严格起来,银行在贷款之前或许要先到房管局查询。”工作人员随后就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分别作了解答。

“目前我市还没有完全按文件规定执行,加上银行和房管局的系统没有联网,暂不需房管部门提供的产权证明,所以只能‘认贷’。但这也只是暂时情况,以后肯定会严格起来,银行在贷款之前或许要先到房管局查询。”工作人员随后就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分别作了解答。

焦点一

房产证当初登记的是一家三口的名字,子女拥有1/3套住房。现子女已成年,再买房的话能算首套吗?

答:如果到房管局产权处查询的话,肯定能查到子女名下有房产。而且现在是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认定,子女再买房的话应该算第二套。

“这时先将子女的份额过户给父母,就可以避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有银行在实际操作中也会放宽要求,不会在乎父母的房产证上有无子女的名字,只要求子女成年后有独立经济能力即可。

焦点二

之前在外地买过房子,现在回徐州再买房,怎么算?

答:人民银行的信用报告是联网的,只要贷款买过房,各地的银行都能查出来,那么再贷款买房的话就算二套房。

如果当初在外地买房是全额付款的话,徐州暂时查不出来,目前实际操作中可算首套房。

焦点三

之前贷款买过房,现在贷款已还清,准备把房子卖了再买一套,算首套还是二套?

答:目前我市多数银行还没有接到总行的实施细则。按照之前的规定,只要有过贷款记录,不管贷款是否还清,房子是否卖了,再贷款的话都算二套房。

焦点四

此前买房是一次性付款,现在贷款买房怎么算?

答:按照三部委“认房又认贷”的新规定,这应该算是二套房。不过在我市多家银行还未接到新文件的情况下,只要在信用报告中查不到贷款记录,则可以算作首套房。

焦点五

公积金贷款能否买二套房?

答:这次新政策主要针对的是商业贷款。至于公积金,只要之前没有申请过,都可以申请。

焦点六

哪些银行还可以申请三套房贷款?

答:目前徐州的中行、建行、工行、邮储银行、江苏银行已经停止发放三套房贷款,交行、农行还可以办理,但首付和贷款利率都大幅提高。

焦点七

之前买的房子还没办理好房产证,现在再买房的话,能否查出来?

答:如果之前在房管局办理过预售合同登记,即使没办好房产证也能查出来,应该算二套房。但目前银行在放贷之前还是依据人民银行的信用报告,能查出来就算二套,查不出来就算首套。“不过这也只是暂时的情况,可能很快就会变。”

焦点八

“假离婚”后,能否享受首套房优惠?

答:以后“假离婚”可能很难享受到首套房优惠了。因为如果此前买房是用夫妻双方名义贷款,银行就会有记录,即使离婚的话,按照“认贷”原则仍视为二套房。而且现在有的银行已经开始制定相应对策了,例如上海银行就明确规定,必须离婚半年以上才会按照单身的情况来确定房屋套数。所以“假离婚”一族可能会白忙活一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