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资金链遭釜底抽薪 下半年将调价促销

证券市场周刊  2010-08-31 09:17

[摘要] 银行惜贷、上市房企公司债、增发、信托等融资大门紧闭,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如果在此时被付诸实施,对开发商无异于釜底抽薪。在此情况下,60%以上房企将在下半年积极调整价格策略促销,以求自保。

银行惜贷、上市房企公司债、增发、信托等融资大门紧闭,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如果在此时被付诸实施,对开发商无异于釜底抽薪。在此情况下,60%以上房企将在下半年积极调整价格策略促销,以求自保。

压力年年有,今年特别大。

近日,北京市银监会证实,正在研究出台《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目前的进程是--仍在紧张修订当中。

此前被喻为房地产宏观调控最重的"一根稻草"--房企预售资金监管一直空悬。此次会真的实施吗?如果实施,会打破目前房价坚挺的僵局吗?

釜底抽薪

"办法"由银监会、商业银行和建委联合实施,从组织上强化实施效果,看来是要动"真格"了。

从内容看,"办法"主要通过三方面实施预收款监管。首先,房地产企业申报项目总投资(即重点监管资金)、用款计划及监管银行,将成为建委核发销售证的前提条件;其次,由购房人到监管银行付款或通过专用POS机刷卡直接存入监管账户,已收定金、按揭贷款需及时转入监管账户;第三,开发商有关商品房项目预售款用款计划需经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加以确认,分为基础完成、结构封顶、竣工验收、登记申请四个资金使用节点,每个节点用款额度不得高于重点监管资金总额的25%,每个资金使用节点只能提出一次用款申请。

商品房预售的资金被严格监管,"办法"实际上基本等于取消楼花。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的统计,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中,银行贷款占1/3的同时,预售款同样占比1/3。

目前,银行惜贷、上市房企公司债、增发、信托等融资大门紧闭,楼花成为开发商的最后救命稻草,一旦"办法"实施,无异于釜底抽薪。此时的开发商会推出实质性降价举措自救吗?开发商是否真降价,取决于其自身的现金流是否充裕。因此,开发商现金流是我们判断市场是否实质性下降、房企明后年盈利能力强弱的重要依据。

由于房企资金压力涉及到经营、投资与筹资各个方面,且与公司销售与经营策略关系极大,所以不宜用简单的负债率、流动比率等指标进行分析与考查。

房企的资金压力有长期与短期两个方面,短期压力涉及到公司是否会在下半年进行实质性降价并渡过难关,需要重点考查。房企短期资金压力主要来自四方面:一是银行,具体落实到财报指标上则是短期借款与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二是供应商,亦即应付账款项下的内容;三是公司日常运营资金,包括应付工资、管理经费等;四是其他利益相关者,如给投资者现金分红、上缴国家相关税收,等等。

这些资金需求有些是刚性,有些则是弹性。缓释压力有存量与流量两种渠道,前者是指房企目前的货币资金存量,后者是指"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以及筹资活动现金流入等。

根据本刊研究员王大力的"房企资金压力测试模型",把货币资金的存量、负债的刚性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结合起来,计算能够反映财务弹性的比率。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下半年如果卖楼收不着预售资金,开发商在考察期内的现金流转会紧张到什么程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