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绿色建筑受地产商追捧 建筑评价标准或将修订

经济参考报  2010-10-29 09:26

[摘要] 绿色建筑正越来越受到国内地产商的青睐。不仅一些超高层项目和大型公建项目,国内已有越来越多的地产商在住宅领域也积极实践绿色建筑理念。业内专家认为,除了国家政策层面的推动外,市场反映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未来一段时间内,绿色建筑成本增量逐年下降是大势所趋,备受关注的绿色建筑标准也有望进行修改和完善。

绿色建筑正越来越受到国内地产商的青睐。近日有消息称,一年能省下约600万元电费的节能绿色建筑———东莞台商大厦将在近期搭建最后一根主体梁柱,目前正在向美国绿色建筑评价体系认证的金级证书冲刺,如冲刺成功,台商大厦将成为全球、的单体量绿色建筑。

事实上,不仅一些超高层项目和大型公建项目,国内已有越来越多的地产商在住宅领域也积极实践绿色建筑理念。业内专家认为,除了国家政策层面的推动外,市场反映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未来一段时间内,绿色建筑成本增量逐年下降是大势所趋,备受关注的绿色建筑标准也有望进行修改和完善。

地产商愈加青睐“绿标”

“2008年还只是万科、招商地产等个别大的开发商有绿色建筑意识,但是到2009年一些中小型开发商都已经基本了解绿色建筑在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今年我们接手的项目已经非常多,一些大的地产公司已把绿色地产作为企业发展的方向。”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天津分院绿色与生态建筑研究中心项目经理牛倩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说。

据介绍,万科已与住建部签订了一个战略合作,今年要做13个三星级项目。而一些中小型的开发企业 也 纷 纷 加 入 打 造 绿 色 建 筑 的 行列。“我们在2007年和2008年刚接触一些项目时,还有个别开发商对绿色建筑的概念存在一定的误区,以为绿色建筑就是一些科技产品的简单堆砌或者是场地绿化的完善,现在他们已经开始在项目中有意识按照绿色建筑标准体系去综合全面的考虑。”

2006年6月1日,我国正式实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2008年正式公布了批“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志”。绿色建筑被定义为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 供 健 康 、 适 用 和 高 效 的 使 用 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我国的节能建筑已经在探索中从主要关注节约 能 源 逐 渐 走 向 更 强 调 节 能 、 节水、节材、室内环境和运营管理的系统化、综合性的绿色建筑。

牛倩告诉记者,以保温材料为例,人们之前可能仅仅关注节能率的提高,但从环境和资源的角度,如果节能率过高的话,可能就意味着保温聚苯板要做的越厚越好,一定程度上可以说这是非常好的节能建筑,但是聚苯板是需要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才能降解掉的一种材料,所以这些聚苯板越厚,将来污染物就会越多,从节约能源的角度它是节能了,但是从保护环境和资源使用的角度,它实际上有负面的影响的。而绿色建筑其实是平衡各方面的 一 个 综 合 发 展 方 向 , 强 调 的 是“四节”“一环保”。

在她参与的具体项目中,绿色建筑更强调全寿命周期,“拿一个设计寿命50年的建筑来说,在前期设计中就会预留一些风险的措施,比如材料要注重在使用周期内的回收性,甚至材料建造过程及其运输过程中都应更强调低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李秉 仁9月 披 露 的 数 据 显 示 , 截 至2009年,累计建成节能建筑面积40.8亿平方米,占城镇建筑面积的21 .7%。形成了年节能能力9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40万吨的能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