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徐州二手房成交低迷 行业洗牌面临"加速度"

中国徐州网   2011-07-04 08:24

[摘要] 不景气的市场行情已持续近半年,从近5周成交数据看,徐州二手房周成交量始终难破200套,成交的低迷直接威胁各大中介机构的生存。其间,伴随《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出台实施,我市不同规模的中介面对考验的方式也呈现出不同姿态。小中介部分退市,中型中介调整经营策略,开拓更多的业务,大中介逆势扩张或养兵练兵苦练内

不景气的市场行情已持续近半年,从近5周成交数据看,徐州二手房周成交量始终难破200套,成交的低迷直接威胁各大中介机构的生存。其间,伴随《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出台实施,我市不同规模的中介面对考验的方式也呈现出不同姿态。小中介部分退市,中型中介调整经营策略,开拓更多的业务,大中介逆势扩张或养兵练兵苦练内功是目前调控下二手房机构大致的三种动作。

小型中介

“船小好调头”随时可退市

伴随着调控而来的是许多小型中介的关门歇业。记者看到,市区一些单店中介大门紧锁,即使开门营业的也是以零散的租赁业务为主,门口的黑板上全部是出租房源模糊的字迹。一些“夫妻店”干脆就以卖报刊杂志、电话卡、香烟为主。

记者采访了解到,散落在市场上的这些小中介从业人员多数对《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并不清楚,他们普遍反映现在房子卖不动,主要做租房的客户也能维持下去。

21世纪房屋置换总经理于健说:“行业洗牌过程中,压力的其实是中型规模的中介,小店反而有‘船小好调头’的优势,成本低,本来就未打算长期作战,一旦市场行情不好,随时可关门,何况房屋买卖本来就不是他们的强项和主攻方向,他们靠租房子就能维持。但是管理办法的出台会让许多经营不规范的小中介无法生存。”

鸿德房产总经理李洋也认为,无法单纯用营业额和规模衡量经营和生存状况,以单店经营为主的小中介即使业务量少,但是他们赚得是纯利润,而连锁店经营成本都很高,营业额要扣除房租、员工工资等诸多费用,所以不好一概而论。至于《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对小中介有多大的约束力,还是要看政府执行力度。

中型中介

拓展业务寻出路

浪淘沙环境下,不少中型中介公司关闭部分门店不失为一种“暂时求存”的办法,但是转变经营思路,向租赁、抵押贷款、托管等业务转移等“积极自救”的方式更可谓风生水起。

拥有9家门店的有一套不动产,属于规模中等的中介企业。总经理庞永春告诉记者:“在目前市场环境下,企业的经营思路要及时调整适应市场才能逆境生存。我们过去主要是房屋买卖作为主要业务,最近我们将经营重点逐步转移到房屋租赁和抵押贷款上来了。虽然租房的不能和卖房相比,但是细水长流,积少成多,我们会把握每一个盈利点。另外,我们每月从抵押贷款中抽取的中介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我认为,在市场洗牌行情下,小中介未必就没有出路,信誉度高,业务熟练的小中介还是有立足之地,当然不正规、投机倒把的小中介会在本次淘汰中逐渐驱逐出市场。”

鸿德地产总经理李洋介绍说,目前店里应对调控的方法主要有三点:一是在二手房出售上有很大幅度的商量余地,而且放权给房产经纪,在价格上有很大的决定权,现在就是鼓励签单,一切为了签单;二是现在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租赁高峰期,只要在我们这里“放盘”租赁的房主,均赠送价值十万元的家庭财产保险;三是在徐州尝试“房屋银行”的托管业务,就是业主把手中空闲的房屋存入我们的房屋银行,由我们来打理,每月固定将房租打给业主。这只是我们从外地学习的一种新的模式,业务量还不大,但是未来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养铺”也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的中型中介策略之一。一位负责人说:“二手房经营好铺‘一铺难求’,如果现在有合适的地段合适的店面就要租下来,现在开店不是时候,每月付房租把好铺保留下来以待来年也是值得的。”

大型中介

实力雄厚忙扩张

许多大中介在此番洗牌中彰显出“大将之风”。21世纪房屋置换总经理于健说:“大企业底子厚,资金实力强,眼光看得远,并不计较一时的得失。我们还计划选择一些地理环境好的地方再增设一些分店。目前是市场淡季,恰好是企业扩张、员工培训的大好时机,市场随时有可能回暖,如果那时候再去扩大规模就来不及了。现在市场压力的就要数规模一般的中介机构了。首先他们规模资金实力都一般,同时店面维持成本又比较大,抗风险能力视自身情况而定。市场考验的主要是这部分中介机构。”

目前,选择逆势扩张的大中介企业不在少数。宝泰房产也是其中一家。房产经纪说:“我们店目前主要集中在东区,近期在北区还将开3到5家分店,虽然业务量下降,但是公司并没有因此而降低员工的薪酬待遇,反而在酝酿加薪,并且在不断的招聘新员工为未来做储备。选择此时扩张就是考虑到市场即将洗牌,抢占一部分实力不强的中介公司退出后留下的市场空间,一方面是对我们的品牌有信心,另一方面也是对后市有信心。”

大中介负责人普遍认为,在市场相对低迷的情况下,谁能更先更好、更快地布好局,楼市反弹后就能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应该说,这是他们选择在当下韬光养晦、逆势扩张的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在这次大洗牌中,大批小型中介会退出房产中介市场。但对机制健全、诚信服务的知名中介公司来说,这样的政策调整是难得的挑战和机遇,只有经得起市场考验的企业,才能长远的生存和发展。

标签: 徐州二手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