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存款流失8000亿 1月货币信贷增速低市场预期!

经济参考报  2012-02-13 08:46

[摘要] 央行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广义货币(M2)余额85.58万亿元,同比增长12.4%,比上年末低1.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 1)余额26.99万亿元,同比增长3.1%,比上年末低4.8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381亿元,同比少增2882亿元,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8000亿元。

1月份的金融数据显著低于市场预期,货币供应量增速再创新低。

央行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广义货币(M2)余额85.58万亿元,同比增长12.4%,比上年末低1.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 1)余额26.99万亿元,同比增长3.1%,比上年末低4.8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381亿元,同比少增2882亿元,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8000亿元。

对于M 2和M 1的下滑,机构的判断大多认为,与季节性因素有关。受年初临时存款大规模流出银行体系、财政存款季节性回流、春节期间现金需求增大等因素的影响。同时,受春节因素影响,企业存款向个人存款转移较多,导致存款大幅减少8000亿元。

央行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存款减少8000亿元,同比多减7800亿元。央行称,受春节因素影响,企业存款向个人存款转移较多,企业存款减少2.37万亿元,住户存款增加1.68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3518亿元。但是,对比去年春节前的数据,2011年1月,住户存款增加1.42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 .27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2385亿元。

由此可以看出,春节因素难以解释企业存款大幅减少,合理的解释可能是新增外汇占款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2011年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5016.47亿元。由于外汇占款趋势性下行几无悬念,专家认为,今年存准率将随外汇流入情况调整。悲观的预期,2012年的外汇占款可能不足1.5万亿元,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2到4次,每次下调50个基点。

“我国贸易顺差收窄,外汇占款增速面临长期放缓趋势,为了反向对冲外汇占款增速的趋势性下降,未来法定存准率需要趋势性下调。”中金公司判断。

对于1月份的新增信贷减少,除季节性因素和政策导向外,造成此现象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银行体系资金流出,存贷比、高存准率等限制了银行放贷能力。

“从票据融资增加不多的情况可以看出,信贷窗口指导可能有所加强,要求银行合理控制放贷节奏,这是贷款同比少增较多的主要原因。同时,外部需求下降,企业出口订单减少,信贷需求也会相应有所减少。”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说。

而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除了管理层主动调控以平缓投放节奏原因之外,银行的贷存比限制是重要原因之一,在去年一些中小银行贷存比接近红线后,一些大行也因逼近红线主动控制了投放进度。目前看来,政策层面对于小微企业、三农和文化产业等行业是鼓励发放的,但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受到的约束正在增强。不少银行分行按比去年投放增长5%制订信贷计划,但具体执行仍然要看资本流动状况和贷存比限制如何破解。

交通银行认为,1月的信贷运行可能传递出两个信号,一是继续要求银行平稳放贷,合理控制放贷节奏,二是今年信贷投放将是适度、定向放松,不会大规模放松。

有银行人士反映,当前信贷规模管制政策是近年来最为严格的。根据监管政策要求,今年银行信贷投放总规模大概在8万亿元左右。目前,许多银行信贷投放指标按月下达,月末考核。但这一政策已经影响到企业从银行系统获得资金用作周转、生产或投资的能力。

光大银行首席分析师盛宏清认为,在当前的经济情况下,应及时下降法定准备金率。货币信贷数据显示经济增长态势不容乐观,特别是M 1同比增速仅为3 .1%,比上年末低4 .8个百分点,这已经是经济衰退期间的M1增速水平。M2和M1的增速过低,如果继续下去,将无法支持实体经济按预期增长。盛宏清强调,决策部门应及时应对,防止可能的通货紧缩。 (记者刘振冬)

政府救市被暂停 徐州买房也可以享补贴吗

遇见便宜房子就出手 五位购房者的龙年买房经

中国楼市调整压力增大 大量房企快速消失

楼市调控政策微调博弈 应从保障房和银根上调控

温家宝: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 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标签:货币信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