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调控不能受错误信号影响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28 01:30

[摘要] 每一次房地产泡沫的成熟直至破灭,都是政策暧昧纵容和投鼠忌器的结果,这是宝贵的镜鉴,当前房地产调控进入深水区,一着不慎,全盘皆输,一个暧昧的错误信号足可开启通向混乱的大门,不仅使政府的公信力受损,调控成果或将毁于一旦。

(国际金融报)每一次房地产泡沫的成熟直至破灭,都是政策暧昧纵容和投鼠忌器的结果,这是宝贵的镜鉴,当前房地产调控进入深水区,一着不慎,全盘皆输,一个暧昧的错误信号足可开启通向混乱的大门,不仅使政府的公信力受损,调控成果或将毁于一旦。

早春二月,深度调控的中国楼市,在深度角力中,一股股对冲政策的暗流在涌动。

先是皖江经济带上的芜湖市推出“免税、补钱、送户口”的刺激楼市新政,随后,宁波象山县又悄然变通“限购令”,称只要一次性付款便可购买多套房。与此同时,在中国房价龙头城市上海,房管部门又对限购政策作出“解读”:居住证满三年可购第二套房。

各地自行其事的小动作不断,有的冒头了,有的正犹豫。笔者所在的南京也曾考虑过推出类似计划,但南京市住建委的一位负责人对笔者表示,“太敏感了,南京不敢带这个头。”

应该说,现在是调控取得成效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这一局面的取得来之不易。但持续两年多的“史上最严厉”房地产调控,使得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承压能力已到极限。银根的持续抽紧,土地市场亦红灯高悬,土地在地板价上大量流标,去年土地出让金不足前年的一半。而今年大量的平台贷款集中到期,审计署报告显示,许多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资产变现能力偏低、盈利状况差。房地产销售的萎缩、房企拿地谨慎及土地出让困难等低迷,势必带来一连串的反应,影响到地方的土地出让收入、房地产税费收入,而仍然唯GDP和税收考核的各级地方政府开始出牌,不断放气球,“探测风向和底线”。“做梦都渴望调控转向”的地方政府“忽明忽暗地”“变相松绑”的小动作不时出现,混淆视听,扰乱市场预期,使人无所适从。更大的风险在于,一些地方蠢蠢欲动地“放气球”是得到左邻右舍的极大关注和默契配合的,一旦气球侦测“风向”无虞,一粒小火星很快就会形成燎原之势,让局势失控。

在复杂诡异的大环境下,全球做空中国的势力在暗流涌动,以空头大师查诺斯、麦嘉华、格兰瑟姆为代表的众多对冲基金囤兵中国香港,对赌中国内地的楼市泡沫崩溃,查诺斯放言,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如果破灭,将以比迪拜惨1000倍的方式终结,美国《新闻周刊》将中国房地产泡沫破灭排在未来世界十大预测的第二位,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的房地产泡沫问题如果处置不当,将重蹈当年日本的覆辙,这些信号本该值得我们警惕。但在复杂的利益博弈中,所有的利益相关方都希望房价继续上涨,“地方政府做梦都渴望房地产调控能松绑”自不必说,每个持有房产的人都不希望房价下跌,市场长期充斥的非理性“动物精神”不会偃旗息鼓,总是希望政策松动后的“报复性反弹”。然而,这种由共同利益所决定的繁荣注定不会长久。

从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到2007年的美国次贷危机,从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到眼下的美国和欧洲,历史上金融危机的一个共同教训都是绊倒在房地产这个“硬石头”上。政府过度举债且债务的高度不透明、大批公共工程盲目上马刺激地价上涨、房价追着地铁轻轨跑,加之金融系统对房地产领域的过度放纵和煽风点火,烈火烹油,助长泡沫膨胀和破灭。

发达市场经济国家泡沫经济破灭的教训说明,泡沫经济是一条不归路。泡沫吹大了,所有的利益相关者都不希望泡沫破灭。这种全民非理性的“羊群效应”和从众心理,只会让管理者左右摇摆、首鼠两端,纵容和助长吹大泡沫直至最后的破灭。房地产之于中国经济,已越来越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问题,而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和民生问题,中国房地产市场如果重蹈这场宿命,将会付出不可挽回的损失。从去年9月1日温家宝总理在《求是》杂志撰文到新春国务院次全体会议,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总理五次表态,要坚定正确的调控方向不动摇,促使房价回归合理,彰显出中央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坚定决心和担当。每一次房地产泡沫的成熟直至破灭,都是政策暧昧纵容和投鼠忌器的结果,这是宝贵的镜鉴,当前房地产调控进入深水区,一着不慎,全盘皆输,一个暧昧的错误信号足可开启通向混乱的大门,不仅使政府的公信力受损,调控成果或将毁于一旦。兹事体大,不可不察。

看房团当天意向客户33人 3月或迎楼市小阳春!

地方政府"蠢蠢欲动"房产差别调控的三种可能

两会前夕地产商上书救市 反对限购令和房产税

中小户型搏刚需 纯新盘攻势猛烈

八成网友希望调控继续 宁可迟买房子也要限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