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投资建议:抄底房地产的资金在做"换届赌博"

观点地产网  2012-04-20 08:06

[摘要] 2012博鳌房地产论坛,《观点地产网》是一个房地产行业内专业观点、信息和资讯的交流互动平台网站。网站定位于地产思想自由原创、集合交锋,以地产透视中国城市化进程。构建出一个以观点带动观点、见解独特、理论严密而形式轻松、开放、人性化的房地产行业信息、资讯互动专业网站。

与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房地产市场的不同是,中国楼市的“政策标签”异常明显。从2005年以来,“国八条”、“国六条”、“新国十条”等一系列文件基本上主导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走向,以至于“不懂政治”被认为是房地产商的风险。而看懂中国的政治和楼市政策,不仅能规避即将到来的危险,更会带来潜在的机会。

最近,国内金融市场上的“抄底”气氛渐趋浓郁。有媒体透露,3月底,房地产投资基金联盟举行了一次闭门研讨会,几十家房地产信托公司和基金的业务部门负责人讨论了今年信托兑付高峰的应对方案,寻求房地产信托与基金的对接方式。资料显示,2010年以来大规模发行的房地产信托,基本上在今明两年到期,今年房地产信托要支付的本息就高达2500亿元,刚刚过去的3月已经迎来了兑付高峰。

面对这种形势,房地产基金开始摩拳擦掌,一位房地产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现在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房地产并购基金,试图抄底接盘房地产信托。抄底的机会看起来是如此诱人,比如他们最近准备接手的一个信托项目位于长三角某三线城市,地块以13亿元在银行抵押,而基金准备接盘的收购价仅为6亿元,抄底折扣连5折都不到。在国内,看到机会的不仅是房地产基金,安邦在此前的分析中提到,信达、华融、东方和长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都在低成本接盘房地产信托产品,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收购的房地产信托规模已达两三百亿元。

中国金融投资者看到的机会,一直虎视眈眈的海外金融“秃鹫”没理由坐视。《华尔街日报》消息称,法国保险公司安盛旗下的房地产企业正计划在今年首次投资中国市场,并计划未来五年内在中国市场投入20亿欧元的资金;德国资产管理公司SEBAssetManagement则透露,尽管中国房地产业增速放缓,但该公司希望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再次投入4亿美元的资金;此外,包括香港的ARAAssetManagement以及国内的中信资本在内的其他公司也在计划进行投资。

或许是出于这样的鼓舞,沪深两市11日早盘弱势震荡,午后银行股和地产股上演接力反攻大戏,使沪深指数实现大逆转。其中,房地产行业11日全天涨幅达2.31%,位居各行业之首。12日地产板块延续强势,华联控股、嘉凯城、浙江广厦、深深房A、深振业A、运盛实业等十股涨停。分析人士认为,货币政策宽松预期是重要原因,因为房地产市场在持续打压下,已经对资金成本高度敏感。

不过在我们看来,市场分析固然有其道理,但绝不是主要方面。国内外各路资金的异动并非只是看到了货币政策这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看“政治”风向和政策风向的变化。本轮调控始于国务院在2010年4月17日出台的《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也被称为“新国十条”,政策力度超过了过去的数轮调控。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一些地方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因此,调控不能放松。”这种措辞近乎严厉的表态给了市场一个明确信号:至少在本届政府任期内,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

然而,对于上述抄底资金来说,他们不相信房地产调控会永远进行下去。当国内经济下行之时,在很多产业显著转冷之际,在他们看来,房地产调控政策肯定会放松,既然中国的房地产调控是政治调控,那么温总理的强硬表态就可看成是一种政治表态。这种政治姿态何时会转变呢?在抄底者看来,明年的政府换届很可能是个重要机会。新领导班子在经济下行之际登上政治舞台,没有理由不进行政策的调整。尽管不少业内人士质疑,现在基金来为信托兜底仍有重大风险,但政策毕竟是人制定的,正因为如此,由于政府换届产生“政策落差”就极有可能。

目前楼市正处于一个非常敏感的时间,看空者有之,看多者同样有之。你完全可以将资金抄底说成是一种赌博,但是,大家玩的就是刺激,期望“政策落差”能带来高额回报!

购房者最"惠"置业 4.21优惠看房团召集中

4月刚需继续入市 6000元/㎡起团购买房更靠谱

徐州市第五期经济适用房工程全面进入地面建设

徐州市房产登记交易中心多措并举服务提速

徐州市3月二手房市场量价齐涨 成交价上涨3.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