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零租金合住"或是"以房养老"的另类途径

中国新闻网   2012-07-17 16:56

[摘要] 日前,重庆一位74岁空巢老人在市区贴出广告,寻找勤俭懂事、黑发黄皮肤的单身女性合住,且不收房租,条件是陪自己聊天。据老人介绍,张贴合住信息的原因是他患有糖尿病,担心夜间突发状况,没人照料。目前,已有2名年轻女子搬入老人只有20平方米的房间一起居住。

日前,重庆一位74岁空巢老人在市区贴出广告,寻找勤俭懂事、黑发黄皮肤的单身女性合住,且不收房租,条件是陪自己聊天。据老人介绍,张贴合住信息的原因是他患有糖尿病,担心夜间突发状况,没人照料。目前,已有2名年轻女子搬入老人只有20平方米的房间一起居住。

空巢老人如何养老是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话题,单纯地倡导甚至力主“常回家看看”,并不足以弥合空巢之痛,需要的是一个生活上照料、精神上关心的常态方式。

重庆这位老人“零租金求合住”尽管只是个案,但其提出的陪聊天以及夜晚照看的条件,实质上代表了许多身体尚可、子女不在身边老人的共同需求取向。在合住的另一端,还契合着城市外来者缓解生存空间的压力。比如,个案中入住的两名女子初来乍到,在这个陌生的城市,老人给她们的不仅只是免费的居住,还是类似家庭亲情的港湾。

个案的意义在于通过确立人际互信、情感互通的关系,建立“类家庭”养老模式,或可成为“以房养老”的另类途径。“以房养老”这个概念并不新鲜,它的核心要义是利用房子的价值,满足养老的需求,但习惯上都定位在房子的经济价值功能。事实上,房子并不只是资产的载体,更有精神的内涵。

当然,这种“零租金合住”的“以房养老”模式,面临着的问题便是安全信任与生活习惯相容的问题。解决好这两类问题,既需要老人转变观念,树立乐观、宽容的心态,同时也需要相关的部门,给予必要的帮助与把关,对合住的外来者仔细甄别,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保持日常的跟踪与管理。个案表明,空巢养老需求需要多途径的释放,但不能由老人们“一个人的战斗”,社会的共同关注与参与,才可能趋利避害,让更多的方式为老人们所用,帮助他们安享幸福晚年。

楼市成交回暖遭遇库存高压 各房企迎巨大挑战

新"限外令"压顶楼市 象征意义或大于实际意义

国土资源部通报4起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

叶檀:投资海外地产前需先了解当地法规及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