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下半年将加大商品房供地力度 土地市场或升温

京华时报  2012-08-09 07:57

[摘要] 北京市国土局公布了今年第二批供地计划,计划供应地块共计45宗,约517公顷,商品住宅用地计划供应约422公顷,占全部供应计划约8成,其中通州、密云、门头沟、房山、昌平超过9成。至此北京今年国有建设用地的供应计划,全部公示了具体地块。

北京市国土局公布了今年第二批供地计划,计划供应地块共计45宗,约517公顷,商品住宅用地计划供应约422公顷,占全部供应计划约8成,其中通州、密云、门头沟、房山、昌平超过9成。至此北京今年国有建设用地的供应计划,全部公示了具体地块。

公布数据显示,第二批商品住宅和商服用地拟供应地块总计45宗,土地面积约517公顷。其中,商品住宅用地28宗,约422公顷、商服用地17宗,约95公顷,分别占计划供应量的50%和27%。

按照本市安排,北京市2012年国有建设用地计划供应5700公顷。其中住宅用地1700公顷,交通运输用地1100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80公顷,特殊用地170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1200公顷,工矿仓储用地1100公顷,商服用地350公顷。

昨天,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态,北京将进一步加大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力度,提高计划完成率,抓好下半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落实工作,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供地任务,采取多种措施,加快加大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确保全年供地任务完成。同时紧密跟踪已公布地块前期开发进展情况,结合土地市场形势,适时调整、提前筹划,并根据实际情况和要求及时完成计划地块的调整工作。

业界分析

政策市场

下半年土地市场或升温

根据国土局公布的第二批供地计划,城区计划供应地块共有17宗,占总量近四成。朝阳区以7宗土地成为城区供地的“大户”。从位置来看,住宅用地和商服地块都不乏优质地块,如朝阳区青年路东侧住宅项目、东坝南区组团18号地块居住用地、西大望路东侧商业综合项目A地块等。

链家地产市场分析师常清认为,虽然北京土地市场最近出现了大量优质地块,但从目前北京土地供应情况来看,整体明显下滑,尤其是住宅土地供应创出了近5年以来的新低。这将会对未来新房住宅市场的供应产生一定影响。整体来看,第二批公布的优质地块较批有所增加,且住宅用地成为重点。常清预计,在这些优质地块的带动下,下半年土地市场仍能够保持一定的热度。这也将有助于房企拿地意愿的恢复,促进土地市场实际供应,盘活土地住宅市场,下半年住宅市场成交会出现明显的好转。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北京未来两年供应缺口可能超过千万平方米,“正常市场对住宅的签约面积需求在1000万-1500万平米之间,而最近两年的土地供应量仅能满足1年的购买需求。”他称,未来两年,北京成交量如果维持平均水平的话,市场土地供应缺口可能在1000万-1500万平米之间。

张大伟认为,下半年供应的住宅类土地将形成两个明显的集合,分别是丰台及朝阳区几块地的热点地块,和在郊区的部分冷门地块。住宅郊区化成为近两年来的明显特征,这一点从住宅用地的供应也可看出。张大伟说,调控后,土地供应郊区化,五环外的居住类地块占比高达9成,特别是六环外的住宅地块供应占比达到了51.48%。

“从目前土地市场情况来看,供应的土地除少数热门地块外,大部分地块都位于六环以外,这使得将来的供应可能出现郊区个别区域过剩而城区及其他区域供不应求的现象。”张大伟表示。

督察组陆续给出意见 楼市下半年再调控几率大

北京新增住宅用地拟供应量超前7个月成交总和

徐州房地产热点新闻放大镜 把握一周楼市热点

贾汪楼盘动态 两楼盘十月将推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