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多地提公积金贷款额度 一线城市腾挪空间有限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8-29 07:56

[摘要] 在此前已有多个城市调整公积金政策的基础上,近期又有南充、武汉等地加入了公积金政策调整的队伍中来,以增加对居民购房的支持力度。

(来源:财经日报)在此前已有多个城市调整公积金政策的基础上,近期又有南充、武汉等地加入了公积金政策调整的队伍中来,以增加对居民购房的支持力度。

近日,武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称,下月将出台多项政策,其中包括二手房贷款上限从之前的40万,提至与新房一样的60万元,未来还将考虑逐步取消新房和二手房在贷款、提取等各个方面差别。此外,还将研究商贷转公积金的便利措施,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公积金使用上的限制条件。

此前的8月1日,宁波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由每户60万元调整为80万元。同一天起,南充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限额从25万元提到35万元,同时将购买首套房的首付款比例由30%调整为20%,贷款最长期限由25年调整为30年。

马鞍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也推出了商业个人住房贷款转为公积金贷款业务,且今年6月18日起,马鞍山市已经把住房公积金贷款限额从原本的40万元上调至45万元。

2010年初以来中央政府实施严厉的房地产调控,随着楼市行情遇冷,多地发放公积金贷款的额度和贷款人数出现双下降。为了保护刚性需求,已经有多个城市对住房公积金政策进行了调整,以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为主要措施。

中指研究院选取了其中16个城市测算后发现,这些城市调整后的公积金贷款上限,平均能达到当地一套90平方米房屋总价的80%,与调整前相比提高近20个百分点。

“之前各地公积金可贷款额度普遍偏低,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能提高公积金对住房消费的贷款贡献度,有力地缓解购房者贷款压力,促进住房消费。”不过,中指研究院指数研究中心分析师刘水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很难定量地分析公积金调整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1991年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首先在上海建立,随后在北京、天津等地开始试点。1994年推广到所有县级以上的城镇。数据显示,2011年末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为2.1万亿元。

但“公积金贷款对居民购买商品房的支持力度还远远不够,其中主要是公积金贷款限额与房屋总价相比偏低。”刘水说。

刘水称,2011年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额3000亿元左右,与当年新建住宅销售额 4.86万亿元相比较,占比不到10%。以上海市为例,2011年上海发放公积金贷款是265亿元,而同年上海商品住宅销售额是1981亿元,公积金贷款发放额不足住宅销售额的15%。

中指研究院的研究报告还比较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以及厦门、天津、武汉、沈阳等10个二三线城市住房公积金对住房消费的贡献度水平,结果显示,一线城市住房公积金对住房消费的贡献度低于二线城市。

刘水称,住房消费中公积金贡献度水平与房价、收入、公积金缴存比例和公积金贷款限额等有着紧密的联系。目前,部分城市特别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公积金缴存额度和贷款额度相对房价水平较低,降低了住房公积金对住房消费的促进作用。

因此,该报告建议,应该建立住房公积金政策与房价、收入联动机制,适时调整公积金的缴存比例、贷款限额等,以保证公积金在住房消费方面提高贡献度。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轮公积金政策调整基本集中在二三线城市,“从公积金缴存和贷款情况来看,二三线城市的腾挪空间要远大于一线城市。”刘水说。

我国住房公积金由各地区分别管理,封闭运行,因此区域差异较大。中指研究院报告显示,上海、天津、湖南、武汉、山东,公积金个贷率(个人贷款余额占归集余额的比例)均超过了60%,其中上海和天津超过了80%,表明这些地区可供贷款的余额相对不足;而乌鲁木齐、临汾市、忻州市个贷率均低于50%,其中忻州市的个贷率只有24%。

徐州离职美女售楼员17句良心话 惊曝楼市黑幕

徐州月薪多少才敢买房?看中国买房最难的城市(图)

月入5000单身男买房又买车 专家指点不看后悔

又见"金九" 徐州房价顺势全面爆发?

徐州哪个楼盘最火热 楼市关注度楼盘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