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地王频出或再推高房价 国土部部署监控房企逆势夺地

羊城晚报  2012-10-16 08:11

[摘要] 地王频现。惹来国土资源部关注,启动对房企逆势夺地的监控。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对媒体表示,称“下半年主要任务还是要促进市场稳定供应;第二就是要对房地产成交价格进行研判,防止地价的大幅度反弹。

淡市下“地王”频出两年后或再推高房价

央企保利地产在土地市场拿地一直被业内视为“市场探底”的信号。上周一连三天,保利在上海土地三次拿地,总金额接近百亿元,其中,以32.59亿元的价格摘得今年上海总价地王。此前万科等大型房企也接连出手,地王频现。惹来国土资源部关注,启动对房企逆势夺地的监控。

国土部加紧部署监控

国土资源部在国庆长假之前,已向各地方政府下发通知,要求地方政府确保“净地出让”,以治理开发企业拿地之后囤积土地的现象。同时,国土资源部再次重申,对于有囤地纪录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禁止其进入土地市场获取新的土地。

与此同时,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对媒体表示,“金九银十”是每年房地产销售的旺季,对此,国土资源部已经开始每周监测各地土地市场的相关数据。并称“下半年主要任务还是要促进市场稳定供应;第二就是要对房地产成交价格进行研判,防止地价的大幅度反弹;第三就是促进土地开发,加强未开发土地的监督,促进市场平稳发展”。

不过,国庆长假过后,土地成交市场依然出现局部波动。保利地产一日之内连续拿下长沙、上海两幅土地,其中上海滨江地块成为2012年上海总价地王。而同期北京成交住宅地块达到了10宗,平均楼面价8181元每平方米,溢价率也达到了33%。

随即,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徐绍史在相关会议上专门提到了房地产用地市场的问题,对于近期以来土地市场出现的高溢价成交现象,国土资源部已经开始密切关注。他特别强调,要继续加强房地产调控、确保土地市场平稳。同时作出部署,对高价拿地的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监测和调查,而这其中也包括部分中央国资委直属企业。有消息称,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执法监察局等司局已开始进行有关监控和调查的落实工作。

两年后或再推高房价

土地市场并非国庆之后才上演疯狂一幕。实际上,自今年6月以来,高溢价、地王就频频出现。如广东恒大珠江新城D4-B2楼板价“地王”、北京万柳楼板价“地王”、广西柳州总价“地王”,原天津师范大学八里台校区地块中海地王、长沙保利滨江B7地块地王。而近期上海火车站北广场地块以47.46亿元的起拍价正式登场,已成为上海的“准地王”,如果该地块成功出让,将成为今年上海的“总价地王”。

回顾今年下半年以来的市况,各地频繁推地,多幅地段位置较好核心地块的推出伴随总价或单价“地王”冲击市场。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两年之后,这些市中心中高端项目将集中入市,市场均价有可能因此再度推高。”而在市场仍以“降价跑量”为主的环境下,土地市场“高溢价”、“地王”是魔鬼,如果当前土地市场正在酝酿2009-2010年土地市场复苏的行情,这极有可能使市场走向出现偏差,调控效果功亏一篑,这或将导致调控政策由定向“微调”为主转为再度收紧。

买房者必读 揭秘中国房地产市场20大骗局(图)

徐州处处都是高层洋房 你知道买第几层吗

房价难跌大揭密 未来20年将上涨18个铁证[图]

寻找徐州好楼盘 二环以内好楼盘推荐

中国房价真是坑爹! 100万在外国能买这样的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