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存量房畸高危害多 房企去库存压力仍然大

京华时报  2012-12-03 08:29

[摘要] 据报道,截至今年10月,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约为3.2亿平方米,超过去年底的2.7亿平方米,并一直维持在高位。房企去库存压力仍然很大,个别房企按今年的销售速度,所需时间甚至要达到10年。

据报道,截至今年10月,商品房待售面积约为3.2亿平方米,超过去年底的2.7亿平方米,并一直维持在高位。房企去库存压力仍然很大,个别房企按今年的销售速度,所需时间甚至要达到10年。 

商品房待售面积维持在高位,将带来多重负面影响。房企库存越大,累积的房地产金融风险越大。库存越大,贷款利息等财务成本就会与日俱增,最终的销售价格必须越来越高,才能覆盖成本。

同时,捂盘越久,资金链断裂的可能性越大,最后可能不得不以更低价格脱手,一旦收入覆盖不了成本,房企将难以归还银行贷款、信托融资等债务,最终导致金融风险。房企捂盘不售、库存畸高还将推高近远期房价,严重干扰楼市调控。

从近期来看,房企捂库存将使得入市房源减少,自住型刚性需求不能得到充分满足,这必将推高房价。从远期看,房企捂盘惜售会使企业资金积压在大量待售面积上,无力增加土地储备,从而使得未来开发、开工面积减少,影响到未来市场房源供给,从而推高未来房价。 

房企之所以敢于拥有这么大库存,说明房企对房价上涨还有预期,对调控走回头路还抱有希望。但在笔者看来,房企囤积存量房、谋求更高价格销售的梦想必将破灭。

原因在于:从需求上看,前期房价微涨的一波刚需旋风将要过去。在这一轮刚需释放完之后,就会出现需求乏力的现象。只要挤出投资投机性需求的政策没有大的变化,房价滞涨就会很快出现。此外,目前来看房产税在推开已是大势所趋。旨在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房产税推开后,将令投资投机房源快速脱手,在市场需求有限、房源增加的情况下,房价将会走低。

因此,从房企自身角度看,一定要认识到捂盘越久、库存越大,经营风险就越大,对企业越不利。而对银行、信托及其他为房企提供融资的金融机构来说,房企库存越大,自己的债权风险就越大。银行、信托等融资渠道有必要通过一定的手段促使房企去库存化,降低房地产信贷风险。房企去库存化以后,手中拥有的现金流就可以助其重新购地开发,不但对企业经营的持续性有好处,而且对稳定未来市场供应有好处,更对未来房价保持稳定有好处。

房价暴涨潜力10大城市 徐州失之交臂(图)

在徐州不能买的20种房子 一出手贬值(图)

在徐州月薪多少才敢买房? 中国最难买房的城市(图)

你家附近有炸弹吗 买房要远离10建筑(图)

徐州离职美女售楼员17句良心话 惊曝楼市黑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