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热衷旧城改造 以提高市场占有率

国际金融报  2012-12-10 08:02

[摘要] 12月8日,由佳兆业集团主办的“对话佳兆业——中国旧城改造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

12月8日,由佳兆业集团主办的“对话佳兆业——中国旧城改造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

城市化的发展在带来庞大市场需求的同时,也带来了土地资源的匮乏,尤其是在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数据显示,从2001年-2011年32个重点城市土地购置面积来看,这些城市近年来土地供应总量整体呈递减的走势,尤其是一二线城市中心城区土地供应量的下降幅度更为明显,深圳今年更是中心城区零地块出让。

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快推进旧城改造,释放更多土地到市场,理所当然成为政府关注的重点。对房地产企业而言,不少企业更把投资旧城改造作为在大城市做大做强的战略性选择。今年下半年开始,深圳掀起新一轮土改,打出市场向前政府退后的新信号,吸引万科、保利、佳兆业、华润等多家房企围猎深圳旧改市场,分一杯羹。

开发商之所以热衷旧城改造有以下几点原因:首先,旧城改造有效提高房地产市场供应,满足大城市旺盛的市场需求,有助于企业提高大城市市场占有率;其次,在旧城改造之后,项目区位效益显著提高,土地经济价值将得到程度的释放,从而提升地价以及房价,从这个角度看,企业精心完成旧城改造的过程,实际上是土地加速增值的过程;第三则是能够获得较高的开发利润。

从目前来看,涉足旧城改造的典型企业主要分为这样三类:首先是有丰富旧城改造经验的民企,以佳兆业为代表;其次是拥有大型综合体项目操作经验且资金雄厚的央企,比如华润、招商地产等;三是具备较好商业模式的企业,比较能获得原住民的信任和支持,如卓越、京基。

尽管如此,旧城改造开发过程中的风险与难度也不容小觑。有别于一般的房地产开发,旧城改造项目涉及拿地、融资、规划、拆迁等多个方面,目前仍存在较多问题。

佳兆业集团总裁金志刚坦言,尽管旧改项目前期投入资金大,时间长,但旧城改造地段、政策等因素,相比常规项目而言,旧城改造项目毛利率是的。只要中国经济不走下坡路,预计下个十年国内旧城改造市场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国企疑借广州烂尾楼囤地 14年地价楼价涨数倍

房产税扩围消息频出 开征或年增收5000亿

李稻葵:2013年房价或上涨 调控政策不确定

台湾房产公司调查称 天秤座和天蝎座最爱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