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全面供暖江苏暂没戏 徐州财政补贴让250个小区实现集中供暖

新华网  2013-01-06 01:00

[摘要] “在江苏搞集中供暖,不宜大规模一股脑儿推,而应从小区试点做起。” 据上述人士介绍,“最近几年,徐州新建的小区或者正在规划的商品房小区,基本都配备暖气。据了解,目前徐州新建的小区,开发商在建设之初,都会和相关的热电厂联系,修建供热管网。

全面供暖,江苏暂时“没戏”

“又到了北方人得瑟,南方人哆嗦的时候”。连日的酷寒天气,使得有关“南方该不该集中供暖”的话题在网络上不断发酵。南方的网友们,无不向往北方的暖气:“咱江苏、咱南京啥时候也能像北方那样供暖啊?”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江苏省及南京市的主管部门,得到的一致回复是:江苏暂无全面推行计划。但专家表示,全面推行集中供暖,将面临政策、技术和能源等方面难题,从小区试点做起。

网友呼吁

让反对供暖的专家来南京过冬

最近,某专家反对南方集中供暖,称南方人习惯湿冷,突然供暖会不适应。此话一出,掀起轩然大波。名嘴孟非也忍不住在自己的“围脖”上吐槽,“拜托专家能找一个符合正常智力水平的理由吗?”

这条微博三个内就被转发1.6万次。有网友索性提出,“让持反对意见的专家们每年来南京过冬!”

还有一个段子也火了。成都人说:外面下雪了,可能只有3度,好冷!山东人笑了:我们这零下3度。北京人也笑了:我们这零下13度。黑龙江人哈哈大笑:我们这零下23度。

成都人听完,冷笑一声背过脸去,眼角在昏黄的灯光下泛着泪光:“我说的是室内!”深有同感的南京网友也纷纷转发:“南京人眼角也湿了。”

专家声音

全面推行难度大,可在小区试点

与网友们的热切呼吁形成对比的是,专家认为,南方全面集中供暖,可行性并不大。中国能源网总监韩晓平介绍,北方供暖四五个月,差不多半年。而南方可能只需要两三个月,这就意味着管网要空置八九个月。“使用率过低,管子也容易坏,不好维护。”同时,南方地区地下水位高,又是湿土层,“需要的技术难度比北方更高。”

“实际上,南方如果要集中供暖,不仅仅是解决供暖系统的问题,而是所有建筑集中改造的大工程。”韩晓平解释说,如果要供暖,光是为外墙增加一层“保温膜”,就花费不菲。

“在江苏搞集中供暖,不宜大规模一股脑儿推,而应从小区试点做起。”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琦认为,搞试点花销耗费不菲,全靠居民也不现实。他建议,政府投入一部分,开发商承担一部分,居民出资一部分,三方投入。有了成功经验,再逐步推广。

调查

江苏暂无计划全面集中供暖

据江苏省住建厅相关人员介绍,江苏没有一个城市实现集中供暖全覆盖。她认为,目前江苏实行全面集中供暖时机还不成熟,主要江苏不是国家确定的采暖区,没有政策扶持,也没有相应补贴。而且和北方比,江苏的城市冬季时间相对短,计算经济效益,投资会很低。目前暂不考虑采取全面集中供暖。

智能站牌亮相近1个月 公交公司称争取月底使用

元旦起"老房奴"减负啦 两次降息将于明年起兑现

房贷年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 算算你每月能省多少?

元旦起银行房贷执行新利率 30年百万贷月供少333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