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2年徐州市CPI平均上涨2.57% 低于全国水平

中国徐州网  2013-01-21 00:00

[摘要] 国家统计局徐州调查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徐州市cpi平均上涨2.57%,略低于全国、全省cpi(2.6%)的平均水平;和苏北城市相比,低于盐城、宿迁,高于淮安和连云港。

国家统计局徐州调查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徐州市cpi平均上涨2.57%,略低于、全省cpi(2.6%)的平均水平;和苏北城市相比,低于盐城、宿迁,高于淮安和连云港。

去年仅2个月涨幅过3%

除了去年1、12月份,全市cpi超过涨幅3%之外,其余月份均处于3%以下的温和波动区间内。其中6月份的1.5%,为2010年2月以来的新低点。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衣着类超过食品类处在领涨地位,只有交通和通讯类呈现下降态势,其他各类呈现温和上涨态势。

食品价格涨幅达3.8%

2012年,居民消费价格结构性上涨特征明显,主要表现在食品价格上涨较大,涨幅达3.8%,拉动全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09个百分点,成为拉动cpi上涨的重要因素。在食品16个分类中有13个分类价格上涨,其中菜类价格上涨10.2%,水产品价格上涨8.7%,糖价格上涨5.3%。

肉禽价格比2011年上涨3.8%,拉动总指数0.22个百分点。尽管猪肉价格较上年下降5.2%,但牛肉价格暴涨28.5%,羊肉价格上涨16.8%。与上年相比,虾蟹类价格上涨9.2%,淡水鱼价格上涨11.4%,海水鱼价格上涨5%。鲜蛋价格比2011年小幅下降。尽管进入4季度以来部分农贸市场鸡蛋价格已升至8.6元/公斤,但全年平均同比仍下降3.6%。

菜价呈两头高中间低 

鲜菜价格比2011年上涨12%。总体看,由于我市处于江苏西北部,鲜菜价格极易受到天气因素的影响,导致价格在全年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情况。1月、2月,鲜菜价格大幅上涨,环比涨幅分别为23%、15.4%。随着天气渐暖,本地菜陆续上市,鲜菜价格开始连续下降,7、8月份,由于伏缺,鲜菜价格有所上升。进入12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1.2%,成为拉动当月cpi上涨主因。

其他方面,如鲜瓜果较2011年下降2.4%,奶及奶制品价格上涨0.9%。在外用膳价格上涨4.2%,其中主食价格上涨12%,地方小吃价格上涨16.4%。

分析:五个方面原因造成cpi温和上涨

1、成本推动物价上涨。近年来,受化肥、农药等农资价格上涨的影响,农产价格也水涨船高,2012年全市较上年上涨3.4%(预计数);二是劳动力成本出现普遍上升(主要表现为工资、养老金、医疗保险金等上涨);三是流通成本攀高。全年计算汽、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8%和3.2%,直接带动了鲜活农产品运输成本上升;四是加工成本持续走高,如各类服装加工费等。

2、供应不足影响价格上涨。在食品中,牛羊肉供应不足引发的价格持续上涨较为明显。尤其是羊肉,由于受到地方消费习惯的影响,导致连续多年持续上涨。另外如鲜菜等,亦呈现出季节性短缺的现象,导致价格上涨。

3、国家粮食政策导向影响价格上涨。在国家惠农政策引导下,作为基础性原材料的粮食价格小幅稳步上涨。

4、新调价因素。2012年上半年,国家出台了“阶梯电价”,下半年,我市出台了提高管道天然气和出租车价格等措施,对全市cpi起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作用。

5、原材料价格下行。2012年全年出厂价格较上年下降1.6%,原材料购进价格较上年下降0.4%。出厂价格和原材料价格的双下降,为全年消费品价格保持温和上涨局面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国房价真是坑爹! 100万在外国能买这样的房

离职美女售楼员17句良心话 惊曝楼市黑幕(图)

徐州买房常识一看吓一跳 小高层住宅几层

离职美女售楼员17句良心话 惊曝楼市黑幕(图)

徐州10大楼盘打死都不能买 谨防会"倾家荡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