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30省份GDP增速跑赢全国 北京一季度GDP达7.9%

环球网   2013-04-27 08:01

[摘要] 据记者统计,截至昨天,全国有30个省(区、市)晒出今年开局首季经济运行“成绩单”,除内蒙古一季度数据未披露以外,30个省(区、市)GDP同比增速均高于全国水平,呈现“东低西高”的局面。

据记者统计,截至昨天,有30个省(区、市)晒出今年开局首季经济运行“成绩单”,除内蒙古一季度数据未披露以外,30个省(区、市)GDP同比增速均高于水平,呈现“东低西高”的局面。

数据甘肃增速领跑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增长7.7%,涨幅较去年全年收窄了0.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而根据各省(区、市)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天津、北京等30个省(区、市)一季度GDP增速超过了水平。除北京同比增长7.9%,上海同比增长7.8%之外,其余28个地区的增速都超过8%。其中,甘肃、云南、贵州、天津、重庆、西藏增速都在12%以上,甘肃、云南、贵州分别以12.9%、12.6%、12.6%的同比增速位列前三,而山东、江苏、广东等东部省份,增速普遍低于10%。

从一季度的经济总量上看,有三个地区超过1万亿元。其中,广东以12612.88亿元排名,江苏第二,为11881.3亿元,山东以11076.5亿元排名第三,而青海经济总量,仅为356.81亿元。

特点增速东低西高

对比数据可以发现,今年一季度各省份GDP增速仍延续了此前“东低西高”的态势,增速排名靠前的均为中西部省份,而东部省份如山东、江苏、广东等地,增速普遍低于10%。对此,中国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徐逢贤告诉记者,经过了十多年的高速发展,目前东部省份大都进入后工业化时代,转而向金融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第三产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越来越大,随着产业结构的升级,政府的主动调控,增长速度会相对较缓,经济发展更加注重质量;而西部省市发展相对落后,在西部大开发等政策的刺激下,目前仍是工业化加速时期,因此呈现高增长。

解读两原因致地方增速高于

30省份GDP增速高于,徐逢贤告诉记者,地区GDP增速高于、地区GDP总量大于等现象在近十年经常出现,主要由两方面原因造成。一是因为地方和中央数据在统计口径上稍有不同,地区存在重复计算;此外在现有体制下,GDP增长与地方政绩考核紧密挂钩,各地追逐GDP高增长。徐逢贤指出,虽然近几年在考核上更加注重经济增长质量,但追求数量这一问题仍没得到有效解决,预计随着统计直报体系的建立,地方对统计数据的干扰将会大大减少。

相关北京一季度GDP达7.9%

京华时报讯日前市发改委发布了一季度本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一季度本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9%,好于。

发改委介绍,一季度工业延续回升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增速同比提高4.6个百分点。汽车、电子、医药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8.3%、22.8%、15.3%,合计拉动全市工业增长7.7个百分点。服务业保持稳定,金融业、科技服务业、租赁商务服务业等表现突出,同比增长明显。

金银珠宝等消费占比零售增长超五成。一季度,消费市场稳中趋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008.8亿元,增长9.4%。其中,网上零售额增长57.1%;文化办公、体育娱乐、通讯器材和金银珠宝等消费热点对全市零售额增长的贡献率达52.9%。城、乡居民服务性消费支出分别增长21.7%和11.8%。

一季度,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36%,帮扶2.7万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保障房建设稳步推进,供地完成全年计划的41%。社会形势总体稳定,安全事故得到有效控制,一季度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1.2%和20.6%。

为啥徐州房价死守不降 19个理由惊爆内幕(图)

无论徐州房价多低 16种房子打死都不能买(图)

徐州买房前必看 买在第几层将来最有钱景(图)

徐州买房必看 "购房秘籍"帮你选绝世好房(图)

PM2.5时代徐州买房计:离"尘"不离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