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东领衔新一轮土地制度改革 政策红利将超预期

上海证券报  2013-06-18 07:56

[摘要] 广东有望成为新一轮土地制度改革的排头兵。

广东有望成为新一轮土地制度改革的排头兵。

6月17日,国土资源部和广东省政府召开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示范省建设会议,国土部部长姜大明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广东在节约集约用地、‘三旧’改造、耕地开发保护等方面先行先试。”

与此同时,在2012年广东先行先试“三旧”改造政策红利“到期”后,广东是否可延续这一政策红利,一直没有明确态度。而上证报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获悉,该政策将“确认延续”。

而在广州,记者昨日从广州三旧办获悉,“三旧”改造工作步伐只会加快,旧改提速政策目前只待当地政府“发令枪”。

“三旧”改造空间巨大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师日前透露,国土资源部已经出台相关意见,广东“三旧”改造政策将继续执行,并有望在逐步推广。同时,广东也将继续以“审批下放、监管加强”作为原则继续探索。据统计,广东省至少有410万亩地可以作为“三旧”改造的土地。

17日,姜大明在节约集约用地试点示范省建设会议上指出,广东省“三旧”改造已取得显著进展,初步形成了节约集约用地特别是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政策体系,并为提供了重要借鉴。

姜大明说,节约集约用地是我国基本国情和现代化发展的必然选择,是破解土地资源瓶颈制约、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并提出深化“三旧”改造探索与创新,全方位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等要求。

2009年2月,国务院正式同意并印发《广东省建设节约集约用地试点示范省工作方案》,广东成为试点“三旧”改造的省份,为期三年,2012年成为该项政策红利的最后时限。

就广东是否已经获得延续“三旧”改造政策的问题,记者昨日致电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时得到正式回应:“已经正式确认延续。”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师日前透露,国土资源部已经出台相关意见,广东“三旧”改造政策将继续探索继续执行,并有望在逐步推广。同时,广东也将继续以“审批下放、监管加强”作为原则继续探索。

目前,广东正处产业转型升级、城镇化快速推进、基建大项目投资提速的关键时期,土地资源稀缺性日益明显,“三旧”改造政策作用越发明显。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前,广东已经完成“三旧”改造项目2684个,节约土地约6.5万亩。

虽然广东“三旧”改造已经取得巨大成效,但是后期的空间仍然巨大。

据今年4月广东省政府批准并印发的《广东省土地整治规划(2011-2015年)》要求,到2015年,广东要进一步提高土地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实施“三旧”改造100万亩。

此外,今年3月,《广东省城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正式印发,《规划》表示深入落实“三旧”改造政策。文件称,将根据“三旧”改造专项规划,科学评估“三旧”地块的改造成本与发展潜力,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制订城镇更新规划和实施计划,合理确定旧区改造更新的步骤和时序,确保改建一片、成熟一片、稳定一片。同时建立健全“三旧”地块标图建库的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增补和调整“三旧”地块数据。

而据广东省国土厅的数据显示,经广东各地的规划统计,广东省至少有410万亩地可以作为“三旧”改造的土地。这一数字,相当于国家给广东省2006到2020年430多万亩用地指标,几近翻番。

广州旧改项目陆续上马

颇受外界所关注的广州国际金融城项目,继年初成功出让首批3宗地块后,上个月,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5宗用地组织出让。富力杨箕村、珠光潭村项目、萝岗线坑三大旧城改造项目,以及广州市荔湾、黄埔、白云区都将有超大规模的新“三旧”改造项目陆续出炉。

在广东省获得“三旧”改造政策红利延续的同时,广东各地级市对如何推进“三旧”改造的思路逐渐清晰,进度加快。

走在“三旧”改造前面的,当属广州、深圳等用地异常紧张的一线城市。广州市“三旧”改造办公室有关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广州的“三旧”改造工作步伐只会不加快,不会放缓。据悉,该办正在制定相关政策文件,目前正在等待广州市政府方面的批复。

今年以来,广州的“三旧”改造大项目陆续上马,例如颇为外界所关注的广州国际金融城项目。上个月,继今年初成功出让首批3宗地块后,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5宗用地组织出让,进度加快。

据悉,目前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已完成员村热电厂等四家企业用地的收储工作,车陂水厂用地的收储手续也在加紧办理进行之中,昊天化工厂厂区更已拆除完毕。另外,起步区内的棠下村住宅和集体物业也已经开拆,有望在6月30日前移交用地。

除此之外,富力杨箕村、珠光潭村项目、萝岗线坑三大旧城改造项目,以及广州市荔湾、黄埔、白云区也将有超大规模的新“三旧”改造项目陆续出炉。

据记者了解,广州市经广东省政府批准的“三旧”改造面积达554平方公里。按照广州中心城区1310平方公里的面积计算,“三旧”改造覆盖的范围超过中心城区的40%以上。此前,广州市“三旧”办副主任陈建华透露,广州力争10年内基本完成本轮“三旧”改造,包括该市在册的138条城中村改造、200家旧厂房土地处置。根据统计,广州全市十区两县“三旧”改造用地面积539.2平方公里,约80.9万亩。

据悉,广州市自2009年全面启动“三旧”改造工作以来,该市“三旧”用地共15000宗,其中旧城占10%、旧村占55.4%,旧厂196平方公里,占总量的34.6%。

为推动“三旧”改造进展,广州不断加大政策力度。今年3月27日,广州市召开2013年市“三旧”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第1次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中村”改造方案审核工作的意见》和《2013年广州市“三旧”改造批实施计划》。该会议还透露,广州市2013年批实施计划已编制完成,实施计划项目99个,其中正式计划66个。

值得一提的是,在缓解土地资源日趋紧张的情况下,“三旧”改造不仅能增加用地规模,还能带来更多地增加财政收入,同时带动更多融资。数据显示,去年广州市通过“三旧”改造实现政府土地69.42亿元。

广州的“三旧”改造政策还为城市基础建设带来更多的融资机会。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称,银行推出“三旧”改造专项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规模控制,依据政府对“三旧”改造项目的批复发放贷款,搭建银企合作平台,解决改造融资难问题。“全市共有约150平方公里旧厂房用地,按照40%三旧改造用地用于产业转型,每平方公里土地投资100亿元测算,可以拉动投资6000亿元。”

异地买房十大城市不要碰 徐州房价伤着你了吗

2013何时出手 徐州买房必看10条宝贵建议

房奴最难翻身的10大城市 看看徐州上榜没(图)

只要有钱就买房 投资徐州房产值得吗?

90后应届生掀"买房潮"房产证早于毕业证到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