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遗失房产证补办需要几天?

房天下  2013-07-17 14:36

[摘要] 房产证,是房屋的“身份”证明,不可或缺。没有房产证,房子不仅住得不踏实,也无法上市交易,即使有个急用,无证的房子也办理不了抵押贷款等手续。

房产证,是房屋的“身份”证明,不可或缺。没有房产证,房子不仅住得不踏实,也无法上市交易,即使有个急用,无证的房子也办理不了抵押贷款等手续。近日,本期黄金楼市就接到了不少市民关于房产证一事的来电,有咨询房产证遗失后如何补办的,也有因为老房东户口未迁出引出的购房纠纷,还有市民咨询亲人过世后公积金的提取条件等等。那么房产证遗失该怎么办呢?

套用一句《非诚勿扰2》中的经典台词——“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有证,或者无证,房子就在那里,可以住但不能卖。”因此,房子产权证这事有多重要,大家得掂量掂量了。

“好不容易还完贷款,房产证和土地证拿到手后,还没捂热几天就被偷了,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市民张先生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他连忙打进本报民生热线0871-4155245咨询,房产证和土地证丢了,该如何补办?补办的时候又需要提交什么材料及费用?

事件回放

房产证遗失、土地证同时遭窃

2007年,张先生向银行贷款10年,在西华园小区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去年9月份,张先生才还清贷款,于去年年底如愿拿到房产证及土地证。今年,做生意亏了一部分钱后,张先生打算将这套房子出售,缓解资金压力。

“本打算卖了房,把这钱拿来补贴生意上的亏空,顺便也过个安稳年,可没想到就在卖房前几天,房产证和土地证同时被人偷了,真是急死我了。还好当时没和买家签协议,否则我不是亏大了。这段时间,补办房产证和土地证成了最重要的事情,但是程序怎么走、需要缴纳哪些费用,我也不是很清楚。”张先生说,

房产证遗失解决之道

先补办房产证再办理土地证

就张先生遇到的问题,记者咨询了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表示,西华园小区属于西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管辖范围,补办新证需到该局咨询。随后记者联系到西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房产证丢失后必须先登报作废,半年后才可补办新证。

工作人员解释,如果是商品房的房产证丢失,那么房主可找到物管公司,由物管公司出具遗失证明,然后房主带上本人身份证原件到商品房所属区域的房管部门查询房屋档案,随后房管部门会根据商品房的信息出具公告,房主带上这份公告到云南日报登报作废原房产证,半年后就能补办新证。如果是单位的福利房,也就是俗称的房改房,那么房主须到房改单位开具遗失登记申请表,该申请表包括房屋的地址、房产证号、房主身份证等信息,然后房主带着申请表以及涉及到该套房所有人的证件资料到房管部门开具公告,再到云南日报登报作废原房产证,半年后到房管部门补办新证。

至于补办土地证,也需要到房产所属辖区的国土资源局申请。房东可先到小区物管处开具居住证明,然后带房产证原件、身份证原件到辖区的国土资源局办理遗失公示,再到云南日报登报作废,公示2个月后可办理新的土地证。按照流程来看,张先生最短也要7个月左右才能把两证办理下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