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高房价下"草根"居住乱象:一间30平房子住七人

中国产经新闻报   2013-08-05 07:57

[摘要] “蚁族”、“胶囊公寓”、“群居”这些看似“变态”的居住方式,在如今大都市中已经变得司空见惯。虽然政策层面上并不认同这些现象的存在,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现象的存在是合情合理,甚至是无法避免的,究其原因,高房价首当其冲。

“蚁族”、“胶囊公寓”、“群居”这些看似“变态”的居住方式,在如今大都市中已经变得司空见惯。虽然政策层面上并不认同这些现象的存在,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现象的存在是合情合理,甚至是无法避免的,究其原因,高房价首当其冲。

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百城价格指数,7月百城住宅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347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87%,这也是继去年6月以来连续14个月环比上涨。

虽然一系列的调控政策减缓了房价的上涨势头,但房价上升趋势一直没有改变,尤其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几年来房价已经成倍上涨,房租同样是水涨船高,这让在大城市工作的年轻人有些招架不住,如何降低居住成本成为这些年轻人继续在大城市工作生活的首要问题。

近段时间,媒体报道了北京的群居现象,一间不到30平米的房子,却住着六七个人,甚至更多。这样的居住环境确实存在安全等诸多问题,但是住在这里,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因为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房租的低廉比什么都重要。

而就在媒体报道了群居事件之后,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印发《关于公布我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制订出租房屋人均面积等标准,对“打隔断”等群租乱象进行整治。通知中规定,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关系的除外)。

面对规定的出台,很多网友表达了不满情绪,“我们能住哪?!我们的青春何处安放?!”

然而,政策的出台是有其正面意义的,只是要想短时间内解决大城市青年人的居住问题,目前看来可能性不大。

小郭来北京工作一年了,由于高额的房租和不算高的收入,他一直住在一个出租屋的隔断中,初次看到小郭住的地方,最为直观的感觉就是拥挤、昏暗、闷热。走进小郭的出租房,60平米左右的房子被隔成了5个房间,门口堆满了饮料瓶子,走廊没有灯,一片漆黑。当走进小郭的房间时,一股热浪袭来,这里比30多度的室外还要热很多。

刚走进房间,小郭就递给我一条毛巾,让我擦擦汗,而就是短短的几后,我和小郭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打湿了。“平时天热的时候,我根本不在房间里呆着,太热了,又没有空调,风扇吹出的都是热风。”

据小郭介绍,这样的房子,每个月的房租也要800多。“我早就不想在这住了,太遭罪了,不过在这个地段要想自己租个房子至少要2000多元,所以还是先坚持住着,以后条件好了再说。”

像小郭这种情况的年轻人还有很多,有些居住环境甚至还要差。事实上,大城市青年人的居住问题并不是次被提出。几年前的“唐家岭(小区网 论坛)蚁族”、“胶囊公寓”这些都是高房价下催生的居住形态。

当年的唐家岭是北京的年轻低收入群体聚集地,唐家岭的吸引力就在于它的“生活成本低廉”。每月以350-700元的价格就可以租下一个20平方米带厨房、卫生间的单间,也可与人合租,平均每人每月只付100多元。

而就在唐家岭将要拆迁时,“胶囊公寓”的出现或许成为一个不错的居住选择。设计者黄日新老人带着解决年轻人居住问题这一美好的初衷设计并推出了“胶囊公寓”。然而,当记者次看到“胶囊公寓”时,更多的是失望,虽然价格便宜,但居住条件实在不敢恭维。当时的“胶囊公寓”看上去更像是火车的卧铺车厢,宽120厘米,长度240厘米,除了睡觉,也没有什么多余的空间了。

来到这座城市,每个年轻人都怀揣着梦想,或大或小。但是,现在看来,生存、生活才是他们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央行官员日前撰文称,有人说高房价是印出来的,这是不准确的,房价并不决定于货币供应量,而决定于房地产供求关系。

这一观点引发博友热议。不少博友认为,价格确实决定于供求关系,但货币超发会间接影响供求,因为通胀归根结底是货币现象;此外,住房具有消费和投资的双重属性,货币超发一定会推高房价。抑制高房价要多管齐下,包括控制货币供应量。

供求关系决定房价

不少博友对央行官员“房价决定于供求关系”的观点表示认同。

博友“替天行道侠客行”指出,如果货币总量超发决定房价的水平,那为什么一二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在2011年限购以来的表现那么不同?一线和三四线城市的房价相比,简直是冰火两重天,这用货币总量决定房价的理论根本就解释不了。说到底,还是供需决定价格,而房地产的供求关系具有非常明显的地域属性,小城市的住房再多也影响不了北京供给。

博友“仲裁员火中莲”表示,房价与货币供应量是正相关,但供求关系才是决定性因素。

博友“应千伟”认为,房价当然与货币超发相关,但我们需要解释的是为什么房价比其他资产和商品涨得快?为什么股市跌得一塌糊涂房价还能涨?这是不能简单用货币超发来解释的,需要学界深入研究。

货币超发推高房价

不过,有些博友认为,房价不能简单套用供求关系来诠释,货币供给会影响住房需求与供给,而且住房具有消费和投资的双重属性,货币超发一定会推高房价。

博友“杜猛”认为,土地政策和货币政策是导致推高房价上涨的“元凶”。他表示,地价占开发成本约60%,房价是地价决定的;而地价又是地方债务决定的;超发货币1倍,原来的地价房价自然是上涨1倍才保值。

博友“熊天恩”表示,价格上涨总是来自于较多的货币追逐较少的商品,货币超发一定会引发通胀,推高房价是比较明显的佐证。从历史来看,中国房价上升与货币供应量大幅上升的周期也是重合的。房地产价格会滞后于货币增速,但货币增速较快,房地产也随之到达高峰,这是房地产市场的常态。

博友“夏日阳光chq”认为,房产目前被看做是比较好的投资产品,货币超发后,民众不得不购房保值资产,这是推高房价的一个因素。

博友“童大焕”指出,如果没有货币支撑“鬼城”“空城”的房价早跌到十八层地狱了。影响房价有很多变量,不能因为大城市人口变量因素起的作用大,就把货币因素忽略不计。事实上影响房价的三个最主要因素是货币、人口、供应量。

控制货币供应量

博友认为,抑制高房价要多管齐下,包括控制货币供应量。总体而言,人口流入、收入提升和地价上涨等市场行为导致的房价上涨应该不足为惧,货币条件宽松导致的低利率和低首付比例等金融支持,引发的房价上涨才是最可怕的。特别是当供求关系短期无法改变的时候,多印钞票就是雪上加霜。

博友“叶檀”指出,如果央行经受不住压力,放松货币,中国经济结构会进一步恶化,房价将进一步上升,就会在流动性陷阱中陷得更深。

博友“风雨下黄山-黄生的博”认为,控制房地产泡沫,还是得控制货币,这也是当前能做的。

不少博友认为,在当前情况下,货币发行不能放松,要严格遵循中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要求。博友“杨竣升Harvard”就认为,肯定不该用改变“总量”的货币政策来解决只发生在部分资产的价格泡沫。全体皆泡沫,那才是货币政策出马的时刻。

延伸阅读

小夫妻晒效果图 120平三室两厅装修仅3万(图)

买房不容易 被高房价征服的15种房奴表情(图)

夏天蚊虫活跃 家居须留意13条健康细节(组图)

80后情侣最中意64款客厅样板间 休闲装修(图)

买房你不能忽视的:楼间距对生活影响有几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