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房租持续42个月上涨 "毕租客"变身"游击队员"

生活晨报   2013-08-12 13:51

[摘要] 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楼市调控不断加码的背景下,房租却是涨声一片,犹如脱缰的野马一般压得租房一族喘不过气来。许多人不禁要问:谁是推动房租上涨的背后“黑手”?



每年六七月份是大学毕业生的入职时间。

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楼市调控不断加码的背景下,房租却是涨声一片,犹如脱缰的野马一般压得租房一族喘不过气来。许多人不禁要问:谁是推动房租上涨的背后“黑手”?

记者调查了解到,今年不少“毕租客”(大学毕业后就租房的人)遭遇了房租上涨压力,初入职场就背负沉重经济负担,犹如起跑时背负了沉重的“龟壳”。

现状

“毕租客”成“游击队员”

眼下正是刚毕业大学生入职的时间。除了忙于办理入职手续,他们还有一项重要任务——找房。记者了解到,目前高校毕业生租房需求迎来高峰,租金也一路走高。

李扬是今年6月刚毕业的大学生,她和3个同学一起租住在山东济南的乐山小区内。“房子不足60平方米,一个月要2200元,并且还一直在涨价。”李扬说,她和合租的同学都是看中了这里便捷的交通,但苦于刚刚参加工作,工资不多,只能4个人合住。

齐鲁楼市不动产一门店负责人李超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每年5月-7月是房屋租赁市场的旺季,也是房租的集中“上涨季”。当前不仅房源偏紧,每月租金也比平时上浮了100元-200元。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住房租金同比上涨3.7%。而在北京、上海等众多热点城市,房租上涨对租房者的压力要比其他城市高得多。2013年5月份,北京市居住价格同比上涨6.9%。其中,住房租金同比上涨7.4%,环比上涨0.5%。

房租的持续上涨让不少“毕租客”多次搬家寻找便宜房源,成了“游击队员”。吴俊2006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北京租房住,因为房租上涨搬了四五次家。“6月份,我的租房合同到期,房东要从每月3300元涨到3800元。因为涨得太多了,根本负担不起,我不得不再一次搬家。”吴俊说。

房租成支出“大头”

今年毕业于山东一所高校的薛凤在济南舜玉路附近租房住,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工资为1500元/月,而仅房租就每月1000元,再加上水电费、煤气费、交通费、通讯费等,每月至少也要五六百元,工资根本不够花,还需要家里来接济。

北京、上海等地多位“毕租客”也告诉记者,由于刚工作工资较低,房租却一直上涨,每月工资的“大头”都交了房租,生活费用只能由家里接济,被迫成了“啃老族”。

厦门一所高校的辅导员王凡认为,“毕租客”大多家庭经济条件一般,如果再把每月大部分收入用于支付房租,手头较紧每天只能仔细算计花销。不仅当前生活质量不高,而且没有余钱来从事拓展社会关系、参加培训“充电”等为未来发展打基础的活动。与家庭经济条件较好、不用租房的大学毕业生相比,他们起跑时就已经大量负重。

“毕租客”租房需要扶持

专家认为,面对不少“毕租客”负重起跑的现实,政府应该尽快从放宽公租房申请条件、发放房租补贴等方面,减轻“毕租客”经济负担,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拓展未来发展空间。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当前在不少城市,大学毕业生无法或者难以申请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未来应进一步放宽家庭经济条件一般的大学毕业生申请条件。比如,政府可出台大学毕业5年之内可申请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大学毕业生可优先申请等优惠扶持政策。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认为,对于家庭较为贫困的大学毕业生,政府应在他们毕业5年以内给予一定比例的房租补贴,有条件的地区还要在他们就业创业等方面进一步给予扶持,以减轻“毕租客”的经济负担,改善其经济状况。

还有专家认为,有条件的用人单位,还可以利用单位内部的老旧房源为毕业生提供临时住所,等他们经济收入提高、有能力租房买房时再将房源转给新入职的经济困难大学毕业生。

延伸阅读

七夕节礼物选什么 小户型婚房助你甜蜜过七夕

2013年8月徐州土地情报站

郎咸平称中国经济面临八大危机 房价或面大涨

房企再融资开闸是一个积极信号 淡化原有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