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房贷利率提至基准利率 房企融资受阻

中国联合商报  2013-08-21 13:54

[摘要] 7月5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积极满足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大宗耐用消费品、新型消费品以及教育、旅游等服务消费领域的合理信贷需求”。

7月5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积极满足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大宗耐用消费品、新型消费品以及教育、旅游等服务消费领域的合理信贷需求”。

然而,尽管“钱荒”警报暂时解除,但银行资金紧缺状况依然存在。部分股份制银行本月暂停了房贷业务;与此同时,众多银行则纷纷取消房贷优惠利率至基准。

房贷优惠利率被取消

近日,关于银行暂停房贷的消息甚多。经过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银行虽然并未有明确表示停止贷款,但是申请房贷额度和利率都有所紧收。民生银行某客户经理表示:“首套房没有利率优惠了,而且现在房贷业务做得很少,甚至基本不做了。”同时,中信银行一位客户经理也透露说,该行目前除北京、上海外的所有城市分行基本禁止发放基准利率以下首套房购房贷款,而在北京、上海的客户如果想得到购房利率优惠,需要成为银行理财贵宾,即月均存款达50万元以上。

除了贷款利率提升,批贷时间也有所延长,浦发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从申请到房贷快则3周,慢则5~6周。个贷机构伟嘉安捷企划经理吴昊告诉记者,由于房贷业务利润比较低,银行已开始缩减住房贷款业务的份额,放贷就像挤牙膏一样。同时,由于目前银行业处在钱荒的大背景下,所以6月末,各家银行都放缓了放贷速度,对一些流程靠前的客户可能会加紧办理,普通客户可能比平时要慢7到10个工作日。

据了解,今年3月底至4月份,由于受国五条影响上半年,二手房成交极其火爆,导致首套房贷申请暴增,为了争抢市场份额,加上上半年信贷额度相对充裕,不少银行纷纷推出了首套房贷9折左右优惠利率;而进入6月份,刚需购房提前消化,市场交易清淡,加上市场流动性收紧,不少银行便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房企融资困难经营入困境

房地产市场近几年来一直是高速发展,对此宽松的资金支持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许多银行虽然表面上增加了对房地产项目放贷的审慎,但私底下却通过信托、理财产品等表外业务方式向房地产业“输血”。然而,在如今“钱荒”的背景下,银行迫于流动性紧张的压力,不得不收紧表外业务,如此一来,房地产的资金需求将成为“无本之木”。

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副总监李国政说,“房地产公司很难贷到款,因此他们与信托公司或银行合作,通过信托理财等方式变相融资。”这种现象近几年来十分普遍,在限购限贷的情况下,信托成为房企融资的最主要渠道。

而且“钱荒”的影响更多集中在基金、信托等金融产品的层面。目前,信托依然是中小房企的“救命稻草”。从近几个月信托公司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产品来看,大部分都投向中小开发商位于二、三线城市的住宅类项目,融资额大多在5亿元以内。武汉本地一小型房地产企业老总吴绍军坦诚,钱荒将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造成很大压力,进而使房价发生波动。

在此种情况下,虽然短期情况不足以判断大势,但是在流动性紧张的背景下,一些中小房企或选择松动房价。大部分房企尤其是中小房企,银行贷款仍然是主要融资来源,“钱荒”发生让银行流动性紧缩程度超出预期,众多房企的银行贷款融资可能进入困难时期。

楼市或可回归常规

由于房地产行业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明显受制于市场流动性,专家表示,虽然短期情况不足以判断大势,但是在流动性紧张的背景下,一些中小房企或选择松动房价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在银行“惜贷”情况下,整体土地市场会出现一定的“降温”。不同房企根据资金状况,拿地会表现出很大的差异性。现金流紧张的房企,拿地会放缓,溢价率会降低。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钱荒”有助于楼市重新洗牌和行业重塑,传统的银行信贷方式将变苛刻,房企“曲线融资”手段有望得到创新。但大型房企的降价空间不应给予太多期许,因其有较好的融资渠道和承受力。中小房企或因资金压力而形成一波降价潮。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也认为,房企的贷款占银行贷款较大比重,由于资金紧张,一些房企可能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尤其是缺乏融资渠道的中小房企,将面临更高的风险。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银行资金紧张明显影响了购房者贷款,同时开发商的资金成本也将增加,这会加快开发商预售回笼资金,有望改善市场的供需。但他强调,北京房价是否下调,还要再看几个月的成交量。

延伸阅读

为发展添翼 徐州高铁生态商务区建设全面铺开

中国住房梦:"市场房"要转型"保障房"需要升级

一线城市"扎堆"出现地王 房价仍存在上涨空间

房地产企业重返一二线城市 是战略布局还是投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