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王"潮涌现背后:十大房企八成拿地款流向一二线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9-18 07:43

[摘要] 进入9月,土地市场高潮迭起。不足半月时间,北京、上海、杭州等地接连诞生五宗地王,揽金近513亿元,将今年炙手可热的土地市场推向新高潮。

进入9月,土地市场高潮迭起。不足半月的时间,北京、上海、杭州等地接连诞生五宗地王,揽金近513亿元,将今年炙手可热的土地市场推向新高潮。

记者发现,在新一轮地王潮涌现的背后,是主流房企加速回流一二线经济发达城市的动作。中指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十大品牌房企在一二线城市的拿地规模占比稳步提升,2013年一季度达到69.4%,二季度则增加至78.7%,房企回流引发的土地饥渴是造成地王涌现的重要原因。

一二线城市地王躁动

短短的半月内,北京武汉等地接连诞生五宗地王,揽金达513亿元,土地市场仿佛回到2009年底至2010年初的楼市疯狂期。

9月4日,融创中国以“超出市场想象力”的7.3万元/平方米的地价夺下北京农展馆北路8号地块,创下北京土地出让史上的地王纪录,揭开新一轮地王大戏的序幕。仅仅一天之后,市场目光聚焦转移向上海,随着新鸿基以217.7亿元的总价拿下徐家汇中心地块,成为历史上总价的第二高度,仅次于2009年255亿元成交的广州亚运城地块。

但地王潮并不局限在一线城市,杭州、武汉等城市地块拍卖纷纷创出新高,标志着地王潮蔓延至二线城市。

在地王涌现的同时,地方政府赚得盘满钵满,记者发现,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大多超越去年同期,北京、上海至今土地出让金收入已经突破千亿,即便是南京前八月土地出让金收入也达到505亿元。

主流房企回流

在盛富资本和协纵国际总裁黄立冲看来,新一轮地王潮涌现的背后,是主流房企加速回流一二线经济发达城市的表现,由于这些城市优质地块少,竞争非常激烈,容易出现单价、总价等各种标准的“地王”项目。

世联地产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包括万科、保利地产等16家品牌房企在土地上的开支高达1978亿元,同比去年597亿元的数据,增幅达到230%。近2000亿元的拿地款中,一线城市占30%,二线城市占比49%,三线城市仅为21%。

恒大地产的转向也验证了这一趋势。其财务报表显示,2012年恒大的拿地结构中,一二线城市占比仅为13%,但截至今年上半年,该数据占比大幅提升至38%,鉴于恒大在下半年在杭州、北京等地继续大手笔拿地,该数据在下半年仍将提升。

“开发商在拿地思路上的改变,表明其清楚的意识到,未来中国城镇化的获益者依然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难有转机。”世联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吴志辉告诉记者。

“某上市房企曾经在连云港拿了一大片土地用于住宅开发,项目原本计划分三期开发,但是在一期开盘后发现市场规模太小,供求关系极度严峻,怎么卖也消化不完,导致第二、第三期都搁置了。一二线发达城市就算价格再高也总有需求支撑,三四线城市就算价格再低也未必有市场需求。”吴志辉告诉记者。

 延伸阅读:

中秋小长假品质楼盘多 置业徐州热门楼盘推荐

全城搜索"小画家" 房天下儿童绘画大赛报名火热

高铁站区四地块出让 交通优势明显

9.28房天下看房团报名火爆 三线齐发钜惠专享

"以房养老"引热议 6000元起置业徐州老有所依

国基地产携手房天下电商 阔绰四房优惠20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