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研中心主任: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泡沫正在破裂

国际金融报  2013-11-01 08:55

[摘要] 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世界工商协会论坛上表示,根据国研中心的调研报告,国内房地产市场风险仍在进一步积累,区域性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三四线城市出现泡沫破裂现象,房地产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不可预测因素,令人担忧。

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世界工商协会论坛上表示,根据国研中心的调研报告,国内房地产市场风险仍在进一步积累,区域性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三四线城市出现泡沫破裂现象,房地产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不可预测因素,令人担忧。

据李伟介绍,“一线城市的土地和住房供给仍然偏紧,导致房价持续上涨,但是目前国内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却呈现出土地供给和住房供给双松的局面,由于供给持续增加,但是人口积聚愈发缓慢,导致三四线城市楼市供大于求,温州、鄂尔多斯等地的房价已近开始下跌,出现了泡沫破裂的现象。”

在李伟看来,虽然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泡沫在进一步膨胀,但是否会破裂以及什么时候破裂,现在还很难说,只能继续关注。而国内究竟有多少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出现泡沫破裂以及严重程度,仍需要数据支撑。

对此,中投顾问研究员郑宇洁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供需要素是一线城市和部分三四线城市楼市出现“两极分化”的根本原因。

郑宇洁指出,三四线城市出现房地产泡沫化归根结底是当地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性。同时,供需矛盾也是其楼市崩盘的原因之一。“因为人口数量和需求量有限,大肆投机炒房的结果就是楼市崩盘、房价下跌。”

“不止是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存在泡沫化,二线城市如郑州也出现了楼市泡沫化,至于是不是会出现泡沫破碎,现在还无法预料。”郑宇洁补充。

业内观点认为,相较于三四线城市,一线城市在人口吸引、产业聚集等方面都有优势,因此泡沫破裂可能更晚一些,但风险仍不容忽视。

对于楼市的未来走向,一位房地产从业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房价预期会继续上涨,然而三四线城市楼市房价在未来会更加趋向于理性化。

郑宇洁也认为,由于一线城市供求因素的影响,房价滞涨很难出现。“特别是北上广,因为经济发达,二三线城市人口多往这些城市流动。”

“国家政策暂时无法遏制住一线城市的走向,因为其中包含很多复杂的因素。然而对于泡沫破碎的三四线城市,国家如今也不会采取激进的手段去整治当地的楼市。”郑宇洁称,长期看来,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发展会更加谨慎理智。

记者了解到,房地产如何改革成为本次三中全会公众关注的焦点之一。而就在不久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383改革方案”中就涉及房地产和土地制度改革,提出包括房产税从试点到全面实施等,被外界认为是对此前房地产市场顽疾的一种大刀阔斧的改革。

郑宇洁认为,目前情况下,一些短期的调控已不能解决房地产面临的问题,我们更期待出台一些调控的长效体制机制。

延伸阅读

一站式社区商业将引领徐州市商业地产新潮流

购物中心黄金比例被打破 地产养商业已经过时

徐州晓山社区建社区商业街 方便居民带动就业

圣罗兰广场 全新商业模式带动徐州市产业升级

房天下客户端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微信关注徐州房天下微信公众平台,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公众号“徐州房天下”即可关注>>>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