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购房指南:"以房养老"知识扫盲 落实需迈五道槛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11-06 10:42

[摘要] 伴随老龄化社会一步步走来,价格昂贵的房子已成家庭最主要财产,“以房养老”因此很可能会成为一种趋势。那么到底什么是“以房养老”?以房养老”有什么作用,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在中国实施又有什么困难呢?

房天下讯 “买房”对于中国人而言,很多人都经历过,相信每位购房者在购房置业的过程中,不免都会遇到形形色色难以解决的问题和不能理解的困惑,作为购房者应该如何来应对呢?

9月13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正式对外公布,明确提出了鼓励探索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通过以房养老解决养老资金难题,具体操作办法和实施计划,有望明年一季度出台。此消息一出,再度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讨论。

老年人口(65岁以上)通常被看作是被抚养人口,这部分人口与劳动年龄人口(15-64岁)的比值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对老年人的负担情况。

据了解1999年中国就已经进入了老龄社会,中国的老龄化将在未来几十年内持续加速,成为老龄化速度最快国家之一。据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实时的预测,未来中国的老年人口抚养比将不断加速增长,年均增速由1991-2000年间的1.4%、2001-2010年间的1.1%倍增至2011-2020年间的3.9%。2020年底,中国的老年人口抚养比将从2010的11.4%上涨至16.7%,增长了46.5%。这意味着中国的人口结构将在几年后迎来一个重大的拐点,人口红利将结束。

到2050年中国的老年人口将达3.3亿(占人口的24%),即使到了2100年,中国仍将有3亿老人(占人口的28%)。老龄化问题已不可逆转地将伴随中国整个21世纪,中国将走上一条世界前所未有的未富先老的道路。

伴随老龄化社会一步步走来,价格昂贵的房子已成家庭最主要财产,“以房养老”因此很可能会成为一种趋势。那么到底什么是“以房养老”?以房养老”有什么作用,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在中国实施又有什么困难呢?

什么是“以房养老”?

“以房养老”模式起源于荷兰也被称为“住房反向抵押贷款”或者“倒按揭”。是指老人把已经付清贷款的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金融机构通过数据统计和精算,综合考虑房主的年龄、预期寿命、房产若干年后的价值等因素,定期发给房主一定数额的养老金。房主去世后,房产出售用于归还贷款,其部分归金融机构所有。

“以房养老”描绘的生活是:“年轻时贷款买房,到60岁临近退休时把房贷还清,然后把房屋抵押给银行或保险公司等机构,这些机构根据房屋的估价每月支付给老人一定费用,使其晚年衣食无忧,直至终老。”因这种养老方式是把住房抵押贷款反过来做,又称“反向住房抵押贷款”或“倒按揭”。简单地说,以房养老就是说抵押或出租房产换养老金,老年人靠房子吃饭。通俗地说,简单点说就是“60岁以前人养房,60岁以后房养人”。

“以房养老”的作用

在分析“以房养老”的价值时,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其是住房保障制度备战老龄社会的一大创新,也是老年人晚年生活得到保障的另一种补充养老方式,老年学研究专家认为“以房养老”的方式虽然不会成为中国老年人养老的主要方式,但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选择和方式。

房产除了具有商品属性外还应当具有保障属性。如果按照反向抵押贷款的“以房养老”模式,老人可以在继续享有住房使用权的情况下将房地产转化为现金收入,成为养老资金的重要来源,使房产具有融资和养老的功能。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房屋反向抵押贷款养老方式并不是适用所有老人,主要是适合有独立产权房的、没有直接继承人的、中低收入水平的城市老人。

“以房养老”具备条件

(1)自有住房并拥有完全产权。养老家庭必须对其居住的房屋拥有完全的产权,才有权也才有可能对该房屋做出售、出租或转让的处置。

(2)独立住房。在以房养老模式中,只有老年父母与子女分开居住,该模式才有可能得以运作,否则,老人亡故后,子女便无处可居。

(3)经济状况适中。当老年人的经济物质基础甚为雄厚时,就不会也不必考虑用房产养老;而老人的经济物质条件较差,或者没有自己独立的房屋,或者房屋的价值过低,也很难指望将其作为自己养老的资本。

(4)地处城市或城郊。老人身居城市或城郊,尤其是欣欣向荣、经济快速增长的城市或城郊,住房的价值很高,且在不断增值之中,住房的变现转让也较为容易,适合房屋反向抵押贷款养老。但如果住房地处农村,或经济发展缓慢,增值幅度不大的不发达地区,因价值低、不易变现等,将很难适用这一模式。

延伸阅读 

三"室"而立不是梦 徐州7千以内优质3房随你挑

2013年10月徐州房地产月报

前3季度徐州市居民收入17727元 同比增长9.1%

房天下土地情报站:11月徐州土地收入将达63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