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中国房产式婚姻:结婚定买房 离婚为避税

海外网  2013-11-19 13:45

为了买卖房避税,假离婚和假结婚成了社会的常态现象,这种“结婚为买房,离婚为避税”的房产式婚姻,令人啼笑皆非。

北京市民政局日前公布,今年前三季度离婚登记数量达到39075对,与去年前三季度相比则暴增了41%,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数量。这种增幅远超出前4年的平均水平。

假婚乱象:离婚为避税结婚为买房

李莉和男友在上海工作生活多年,计划年底结婚,并在上海买房定居,但是自己和男友都没有取得上海市户口。“因为前几年只要有社保或者个人纳税证明就可以买房,所有我们一直没在意。”

今年6月15日,上海突然收紧限购政策让李莉和男友慌了神:非沪籍补缴社保不得购房,非沪籍单身不得购房。“‘双限’政策出来以后,我们一度陷入绝望,觉得可能没有办法在上海有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家了。”

一直和李莉保持联系的一名房地产中介却又让她重燃希望。这位房地产中介告诉她,可以找“黄牛”帮助李莉买房。原来,在非沪籍“双限”后,帮人“假结婚”买房开始兴起,并有专门从事这一业务的“黄牛”。

“从办结婚证到办差不多两个月的时间,中介在旁边帮着我们走流程。”而与几乎是陌生人的买房“黄牛”办理结婚、离婚手续时,自己相恋多年的男友都在一旁陪着,李莉说:“我们的心里都极其郁闷,但现在总算是有了属于自己的家了。”

专家认为,各大城市的离婚数量“稳步攀升”跟“卖房避税”也有很大关系。

据报道,刚锻炼回来的吴新存(化名)坐在沙发上,老伴梅艳艳(化名)端来煮好的棒渣粥,俩人还没聊上两句,电视中有关北京“国五条”细则落地的消息立刻让老两口陷入了沉思。 1个月前,老两口因担心自家两套房会因国五条被征重税,两人琢磨着去民政局办理了“假离婚”,从而通过分割房产实现避税。

离婚后,两人通过中介代办了财产分割等手续,一连串排队缴费后,终于在3月底确认了财产分割等事宜,而就在3月30日晚,北京史上最严“单身限购”政策着实让喝粥的老两口再也难以下咽。这意味着两人费尽周折地办理了离婚手续和一系列缴费等于做了无用功,的效果就在于明确了每人都仅有一套房,在未来出售的时候可以不缴纳20%个税,“这一趟下来,不仅两个人满北京城跑了两周,还交了近5000元的中介加急费,真是得不偿失啊。 ”吴新存说。

此外,据广州的媒体报道,新“国五条”颁布后,广州部分区域的离婚率两周内上升一倍多。与此同时,办理未婚证明、婚姻证明也增加一倍多,其中90%是为了房子。

离婚买房可省数十万 结婚才有买房资格

据媒体报道,今年2月“国五条”政策出台,其中规定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在随后北京市出台的“国五条”执行细则中,进一步明确仅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生活用房免征个人所得税。

受这一政策影响,很多拥有二套房的家庭选择通过离婚的方式逃避高额税负,这直接导致了一段时间内离婚率的上升。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北京,在国内其他一些大城市,同样存在着为规避这一所得税条款而突击离婚的现象。

据媒体报道,有人算了一笔账:如果离婚,财产分割会省下20%的所得税,离婚后如果再买房,还能享受首套房房贷。一套总价300万人民币的房子能省下50万的税款。

大批二手房业主和购房者已在迅速行动,网上更是有人晒出了各种避税的办法,其中, “假离婚避税买房”在这次新政下发挥着重要“威力”。

3月30日出台的北京“国五条”细则规定,“禁止京籍单身人士购买二套房”。“单身限购”让结婚又成了买房的必经环节。

这样的房价调控让婚姻登记处形成两个极端的局面:一是为了避免“20%个税”而突击离婚;另一方面,“单身限购”让为获得二套房购买资格的人加紧登记结婚。

网友纷纷吐槽,原来是“有了房子才能结婚”,现在一些人是“要结了婚才能买房”。楼市调控还没有把房价降下去,倒把各地婚姻登记窗口给搅乱了。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学家袁钢明表示,北京版“国五条”细则没有对20%征收所得税做出细化。比如,二手房卖家是否会将税负转嫁给购房者,如何证明税费是由卖房者缴纳,而不是转嫁给买方?他认为,细则应该要求卖家出具税费缴纳证明,包括对卖家临时改变住房售价行为的细化规定,“这些都没有体现出来”。

假婚涉嫌犯罪 调控需设门槛

婚姻家事法专业律师杨晓林则站在婚姻的角度上谈到,调控政策还应该考虑给其他方面造成的影响,比如离婚案件出现分割房产的情况。20%的政策一出,那么拿房的一方可以说,我卖房实际拿不到那么多钱,还要交20%的税,所以房子估值应该降低;另一方又会说,你房子这么多钱,卖的时候会把税转移给买房者。还有在财产分割时不分割房产,房产归两人共有,每人“半套房”,那这种情况又怎么办?是每个人都算已经有房被限购,还是能再买半套?“国五条”细则里应该考虑这些问题。

政协委员施杰则认为,对“政策性离婚”多发的个人,可在个人信用上给予差评,进而影响其在就业、贷款、就医等方面优惠。所谓“政策性离婚”,说白了其实就是钻政策的空子。

另外,北京市君本律师事务所王飞律师表示,假离婚式避税涉嫌逃税罪,而且法律风险很大。“以假离婚为掩护,不进行纳税申报,主观要件为故意;客观上,因20%个税可达数万乃至数十万元,逃避缴纳税款数额较大,可能符合逃税罪的客观要件。”

海外借鉴

面对中国楼市调控引来的假婚乱象,不妨借鉴国外是如何稳定房价,做到调控“正中靶心”。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大部分发达国家和地区都通过税赋手段来平衡房地产市场,用免税、抵税的手段来鼓励居民自住自用;用累进税率中高额的空置税、房产税、交易税,通过各种“惩罚性税收”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

据报道,在过去30年间,德国房价平均上涨了60%,但是个人收入却增长了3倍。在德国,房地产不是支柱产业,不依靠房地产增加GDP,也不依靠房地产创造就业机会,更没有土地财政。迫于选民压力和选票丢失风险,政府虽然控制着不少的公共土地和住宅,但并不敢通过炒高地价来增加收入。

政府将居住作为一项国民福利来对待,并不完全放任市场去无节制调节。德国没有炒房史。在德国炒房要交3.5%的交易税,有了盈利还需要缴纳差价盈利税,基本无利可图。对于哄抬房价者,轻则罚款,重则坐牢。并且,德国政府对房租涨幅也有严格的限制,房租也并不高。

其实,在西方发达国家的福利政策中,住房是内容之一。倡导自由市场经济的美国,2000年政府财政救助住房补助,就占到联邦预算总支付的2%。同时,住房抵押贷款利息可以作为个税收入中的抵扣额度,实际上变成一种税收补贴。

另外,新加坡在房价调控上也开始显成效。据《人民日报》报道,新加坡市区重建局10月份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经过2009年以来先后八轮房地产调控措施,新加坡公私住宅价格出现下跌或涨幅减缓迹象。巴克莱银行的分析预测,新加坡房价今后几年将得到有效控制。不少专家表示,在亚洲国家房价普遍上涨的背景下,新加坡政府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值得借鉴。

报道中提到,自2009年以来,新加坡政府先后出台了八轮降温措施,多管齐下对政府组屋、私宅以及工业房地产市场进行全面调控。6月28日,新加坡金管局宣布,申请房贷者的总债务偿还比率不应超过60%,并且这项条例是性的。也就是说,凡贷款购房者,金融机构在评估其个人房地产贷款申请时,必须将申请者的所有债务考虑在内,而贷款者每月的还款额,不得超过其收入的60%。8月金管局又将购买公共房屋的贷款最长年限从30年降到25年。

此外,在私人住宅的价格调控方面,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研究院院长邓永恒认为,首先,新加坡楼市降温政策,针对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政策。其次,政府调控和市场机制相结合。新加坡政府制定降温措施,并通过市场机制来进行调节。所以既不能唯市场论,政府的调控政策又应该尊重市场。最后,应该合理调整住房的交易成本和使用成本。在新加坡,买房炒房需要支付印花税等交易成本,持有住房需要支付房产税等使用成本。

延伸阅读:

单身贵族置业徐州顺利"脱光"指南

双十一脱光需有房 婚房5400元/平起

楼盘大配套 徐州人的"都市梦"

小贴士:准夫妻买房必看 买房要加名赠与要公证

依山傍水更宜居 徐州南区楼盘5800元/平起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关注徐州房天下微信公众平台,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公众号“徐州房天下”即可关注>>>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