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利润率全线下滑 倒逼转型加剧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2-13 08:29

[摘要] 德勤实时研究报告显示,近60%在香港、深圳和上海 上市的大陆房地产企业在2012年出现净利润率下滑,反映了受政策环境收紧和经济增长回落影响,房地产企业开始进入盈利能力下降周期。

2月16日大型看房团报名入口

虽然房地产行业平均整体营收不断增加,但利润率却开始下滑。

德勤实时研究报告显示,近60%在香港、深圳和上海 上市的大陆房地产企业在2012年出现净利润率下滑,反映了受政策环境收紧和经济增长回落影响,房地产企业开始进入盈利能力下降周期。

该趋势已延续至2013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以2013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房企为样本,房企毛利润率和净利润率均出现下行趋势。

接受采访的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净利润下降是房地产行业趋势性的下降,主要是由于土地成本增加、房价上升减缓和土地增值税等原因所致。

房企利润率全线下滑

德勤报告显示,房地产企业2012年平均总营收79.12亿港元,2011年为63.48亿港元;2012年的净利润率比2011年略微增长了0.5%,但比2010年下降了2.65%。权益回报比率从2010年的11.5%及2011年的10.72%下降至2012年的9.98%,股本率下降模式开始显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2013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房企净利率为12.8%,较2012同期分别下降1.0和1.9个百分点;毛利率也持续下降。统计2013年前三季度,房地产行业毛利率为35.3%,较2012年同期下降3.0个百分点。

“2013年,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和成交价格持续上升;强劲的需求持续为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提供抵御政策风险的保障。”德勤中国房地产主管合伙人何锦荣认为,但是,“由于土地、融资、营销以及劳动力成本的压力,中国房地产企业未来可能面临低利润率的问题”。

北京 东方兴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勇表示,房地产毛利率和净利润率都下降,主要原因是成本上升所致,表现在地价上涨、税收增加,但房价上涨变慢。

国土资源部2月11日发布的2013年土地价格统计显示,105个主要监测城市住宅地价5033元/平方米,同比增长率达到了9.0%。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3年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突破5000亿元,达到了5014亿元,比2012年的2005亿元,上涨幅度达到150%。

随着去年底房企“欠缴”土地增值税引发争议,王德勇认为,房地产企业需上缴和计提的土地增值税等税收也会上涨。

申银万国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2012年以来,大型开发商纷纷专注于低毛利率的普通住宅为主,其中又以中小套型普通住宅相对畅销,导致开发商的结算项目平均毛利率明显下滑。此外,2011年四季度以来的降价项目逐渐参与结算。预计这种毛利率下滑趋势还将延续。

“马太效应”下的应对

从利润率来看,不同地区和规模的房地产企业呈现出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

德勤报告显示,不同规模的上市企业中,规模越大的公司为其股东创造的利润越大,反之越小。34.5%的超大型企业经营管理者为其股东带来超过20%的回报,而这个比例在小型企业中只有1.7%。

“这是因为规模型企业实力强劲,在实现利润有效增长的同时,更有能力以除权益以外的融资渠道来获取资金,支持公司运营和发展”,德勤认为。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也表示,2013年标杆企业的净利润率在13%左右,其他企业可能就在10%,而保障房项目的利润率仅5%左右。

此外,德勤报告显示,在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和广州 ,以及经济发达区域,如华北、华南及华东重心城市,地产项目利润率是三四线城市的2-3倍。一些开发高端住宅、公寓和别墅项目的房地产公司,获得了相对较高的利润回报。在此情况下,德勤报告认为,房地产行业极有可能持续整合,清除实力较弱的企业。

净利润下滑的情况下,房企不得不改变项目开发模式和融资方式,以保证企业现金流稳定。张宏伟指出,为了保证投资,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周转率明显提高。

王德勇表示,此前房企是先拿地再去调研开发。现在则是规划前置,拿地后马上就开始开发。

“房地产企业有两个趋势,一是拿地标准化,房企会根据自己的拿地成本、城市布局选择拿地类型;二是产品标准化,提升项目开发速度,”张宏伟说,“以前,万科、恒大等坚持走高周转的快速开发模式,而现在,包括绿城等原来走精品化开发的企业开始转型高周转的开发模式,比如招商、金立、龙湖等近期就开发了很多中小户型住宅。”

除此之外,一位业界人士指出,房企也会提高杠杆率,借钱来开发项目。“这里面的门道就多了,比如走信托通道、明股实债。为了降低负债率,出让项目控制权、发行永续债等,名义上是别人的项目,但实际还是自己开发。”

电商团购报名中国铁建·原香漫谷携手房天下开启电商团购狂潮,花园洋房4#、7#楼8千抵15000元;2#、5#楼8千抵20000元;1#、3#、11#楼1万抵3万元。

延伸阅读:

"单独"放开买房要趁早 徐州3房4700元/平起

徐州高楼林立 买房应怎样选择合适的楼层?

2014寻一世好房 买房流程早知道

宁愿多花三两千也要买徐州东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