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3年中国城市财力50强出炉 徐州位列第28名

投资时报  2014-02-14 00:00

[摘要] 近日,有媒体公布了《2013年中国城市财力50强》榜单,统计数据根据2013年各大城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得来。江苏省入选城市数量最多,达到9个。徐州市在上榜的50个城市中,排名第28位,而在非省会城市25强中,南通市位列12位。

2月16日大型看房团报名入口

产业结构和税制的影响

近日,有媒体公布了《2013年中国城市财力50强》榜单,统计数据根据2013年各大城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得来。江苏省入选城市数量,达到9个。徐州市在上榜的50个城市中,排名第28位,而在非省会城市25强中,南通市位列12位。

一直以来,广州在中国人的心目中都是仅次于北京、上海的“第三城”。但过去几年,天津的迅猛发展引起了广州市领导人的警觉,他们称,广州的“第三大城市”地位有可能不保,关于广州与天津谁是“第三城”的争论也由此而来。从这个榜单来看,至少在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方面,天津已经连续数年稳坐第三把交椅。

榜单中,前十名城市与GDP排名情况一致,说明榜单排名与GDP有正相关性,GDP越高的城市,财政收入越高,排名也越靠前。财政收入来源于经济基础、分配体制等因素。也就是说,产业结构和税收体制会对一个城市的财政收入产生影响。

从入榜城市所在地域可以看出,大部分都是东部沿海、沿江城市,经济发展情况良好,如上海、天津、苏州等。中西部地区一些工业基础较好的城市,比如武汉、成都、郑州、长沙、西安、昆明、乌鲁木齐、南昌、贵阳、太原等,也挤入了50强名单。

但东部城市的财力明显要优于中西部城市。在50强榜单中,江苏省有9个城市入列,山东省有6个城市进入,浙江省有5个城市,广东省有4个城市,福建省有3个城市。这5个省份的城市就占据了半壁江山,而青海、甘肃、宁夏、西藏、广西等西部省区则没有城市入榜。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包括税收收入(增值税25%、个人所得税40%以及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和非税收入。第二产业中,制造业、重化工业等都征收增值税,所以第二产业为主导的地方经济可带来更多税收收入,工业强市财政收入就更高。比如地级城市鄂尔多斯有煤炭工业,唐山有钢铁等产业,大庆市有石油工业,排名因此都进入了50强。

但是对于这些资源型城市来说,2014年也存在着诸多变数。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研究员张文春告诉记者,资源型城市财政收入与该地资源价格有着直接联系,比如鄂尔多斯,其财政收入变化也与煤价相联系。在他看来,“一煤独大”不仅仅是鄂尔多斯自身的选择,而是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这些城市用资源支援国家建设,国家应给予一定补偿,帮助其发展转型”。

再如唐山,支柱产业是钢铁,但随着国家治理雾霾的深入,唐山“削钢”行动迫在眉睫,产业结构的调整,必将对唐山的GDP以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带来冲击。

而个人所得税是收入来源地征税,流动人口较多的地方经济体,也有更多的税收收入。比如,北上广深这些外来流动人口聚集的城市,其GDP体量是别的城市所难以比拟的,其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也相应位居前列。

“更严格来说,除了城市行政级次具有不可比性外,当年偶发因素也应该剔除。”韩凤芹说。比如,一个大型项目的上马就对当年财政因素有很大影响。如果要长期观察一个地区财政预算收入特点,此类非常态性因素应该剔除。

在这个榜单上,所有的城市都在赶进度,在和时间赛跑,和国家政策赛跑,和资源赛跑,甚至和政府换届赛跑,都希望将一种可能是暂时的优惠政策变成的优势。所有的城市都被同一个国家意志赋予了同一个理想,这是区域竞争继续存在的机制源头。但是在这些竞争后面,我们失去了什么?

此外,按照新一届政府的执政理念,公共财政收入将更多投向民生工程,那么,如何进一步优化、整合现有支出结构,将公共财政投入更多地向民生倾斜?又如何建立财政民主机制,管住政府的钱袋子?我们的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榜单是否应该有另外一种排名方式?这也是一个需要思考的课题。

电商团购报名中国铁建·原香漫谷携手房天下开启电商团购狂潮,花园洋房4#、7#楼8千抵15000元;2#、5#楼8千抵20000元;1#、3#、11#楼1万抵3万元。

延伸阅读:

"单独"放开买房要趁早 徐州3房4700元/平起

徐州高楼林立 买房应怎样选择合适的楼层?

2014寻一世好房 买房流程早知道

宁愿多花三两千也要买徐州东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