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聚焦两会:个人自住房按揭或将可以抵扣所得税

南京晨报  2014-03-07 08:29

[摘要] 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财政专场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张少春就“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3月15日春季看房团报名入口

6日上午,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财政专场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张少春就“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楼继伟表示,今年财政部在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方面主要有三大任务:一是预算改革方面,一是税制改革方面,还有一个是中央和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问题。简单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做法并不公平,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下一步要做的是把分项征收改成综合所得税。

房地产税法将加快立法进程

亚洲通信社日本新闻网记者:人大发言人傅莹女士提出来,十八项税种当中,人大立法的就有三项,其他都是以国务院条例形式来执行,以条例形式来征税是否合法?还有房地产税怎么立法?

楼继伟:今年要改革的是税制,“营改增”继续进行。同时,我们正在研究资源税,还要推进环保税的立法,推进房地产税的立法,正在研究的是消费税范围和对税率做适当调整。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规定,要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今后这些税收条例要逐步改成法律。比如你刚才问到的房地产税立法,三中全会规定,加快立法进程,适时推进改革。立法就应该是人大的事情。

离婚卖房避税是政策缺陷

澳大利亚环球凯歌传媒集团记者:中国不少家庭在出售自己的第二套房,首先离婚,卖了房之后再结婚,这样就不缴20%的个人所得税。请问你觉得这20%的税应该缴吗?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是什么?政府准备如何解决?

楼继伟:你说的这个情况是个人所得税,在法律规定上是可以收的。

我们不是按家庭征收的个人所得税,下一步改革改成综合所得税时要考虑。至于说到因此有人离婚,我是认为,如果一个政策出来,造成一些人间的悲喜剧,这个政策肯定是有缺陷的。

简单上调个税起征点不公平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记者:有政协委员提出建议上调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请问楼部长是否还有这样的空间?

楼继伟: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下一步要做的是把分项征收改成综合所得税,简单地提高起征点的做法并不公平,不能体现每个家庭的差异。一个人一个月挣5000块钱不多,自己生活还不错,但是一个人挣5000块钱同时还要养一个孩子就很艰难。

实行综合所得税的时候就不是这样了,要把你所有的收入综合计算,同时考虑你的支出,包括基本支出,也就是说你有没有赡养、抚养方面的负担,你有没有再教育的需求,你有没有住房贷款的按揭等。实行综合所得税的情况下,个人基本需要的那一套房子的住房贷款的按揭应该可以抵扣。

收入分配改革是综合性问题

扬子晚报记者:收入分配改革会有什么样的举措?

张少春:总体上说,收入分配是一个非常大、非常综合的题目,但是我们要做的是随着经济的增长,使中国的老百姓能够享受到经济增长的成果。总的政策,总理的报告都已经讲到了,首先是要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在收入分配当中通过就业能够获取收入报酬,和经济增长能够逐渐同步。还有就是政府给贫困人口筑牢底线,这也是我们收入分配政策当中的一个重要方面。而在再分配领域,通过税收调节不同阶层的收入。新华

数据

离婚后再卖房

少缴30万税

2013年11月,北京市民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市2013年前三季度离婚登记数量达39075对,已经超过上一年全年数量,与上一年前三季度相比暴增了四成。

专家认为,离婚数量的快速增长与“国五条”中20%个税征收政策有关。

2013年3月,北京楼市“国五条”调控细则出台,规定严格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进一步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该政策仅仅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生活用房免征个人所得税。

据媒体报道,受该政策影响,很多拥有二套房的家庭选择通过离婚的方式逃避高额税收。

北京的毛先生和太太有两套住房,他们想把位于通州一处市场价达170万元的房子卖掉,按照政策他们需要缴近30万元的税款。最后毛先生和太太将两套房分别记在两人名下,然后进行离婚登记,“这样我们出售的房子就算自己的住房,可以节约近30万元费用。”

北京市婚姻家庭建设协会常务副会长李紫薇认为,离婚数量持续增长,与现在的独生子女不懂得包容和谦让有关,而这一数字异乎寻常地快速增长,则与国家出台“国五条”限购政策之后,有一些人钻政策空子避税有关。“并不只是北京,很多一线城市都存在这种现象。”

电商团购报名中国铁建·原香漫谷花园洋房4#、7#楼8千抵15000元;2#、5#楼8千抵20000元;1#、3#、11#楼1万抵3万元。

协鑫鑫尚18#、19#楼全部房源,5000元抵15000元,并获得房天下狂半价特价房(17万一套房)抽奖资格。

国基逸境在案场优惠基础上另享(1)一室交3000元抵3%;(2)两室交4000元抵3%;(3)三室交5000元抵3%;(4)四室交5000元抵3%房款优惠。

中锐星尚城高层全明优居户型5千抵5万;多层、洋房房源1万抵2万。

延伸阅读:

配套成熟!近7成婚房购房者主城区房源

2014年徐州楼盘5涨6跌 涨幅500元/平米

马光远:2014房价下跌是大概率事件

任志强预言:2014房价增速有望降至个位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