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徐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打击黑中介初战告捷

徐州日报  2014-04-28 00:00

[摘要] 为了维护广大职工利益,从3月20日起,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住房公积金违法违规行为“春雷行动”,截至4月20日,“春雷行动”开展已经一个月,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调查、暗访、摸底工作,“春雷行动”震慑作用明显。

为了维护广大职工利益,从3月20日起,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住房公积金违法违规行为“春雷行动”,截至4月20日,“春雷行动”开展已经一个月,顺利完成了阶段调查、暗访、摸底工作,“春雷行动”震慑作用明显。

七家单位联合开展“春雷行动”

近年来,市民经常会看到“代提公积金”、“速提公积金”的广告信息,中介公司骗取套贷住房公积金的行为严重冲击住房公积金管理秩序,造成住房公积金专项资金的非正常流失,给住房公积金制度带来巨大损害,是损害全体缴存人利益的一个“毒瘤”。目前“黑中介”越来越多,在社会上产生了非常恶劣的影响。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赵敬华告诉记者,国内一些城市也开展了对“黑中介”打击行动,深圳市检察机关于2013年4月起,针对房产交易中虚开纳税证明等利用非法手段办理房产过户的犯罪行为,展开了专项打击行动,涉案人员之多、范围之广令人震惊:目前已有45人被立案侦查,涉及地税工作人员18人、房地产权登记工作人员11人、社会中介人员16人。涉案人员收受好处费从数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有的高达数百万元。

针对一些不良中介利用伪造变造的房产证、发票、结婚证等假材料,帮助提取住房公积金从中牟利。2009年广州市开展严厉打击行动,一批“黑中介”负责人获刑。

为加大打击力度,此次“春雷行动”由市总工会、法院、公安局、工商局、房管局、人保局、公积金中心等7家单位共同开展。

“春雷行动”完成五大任务

“春雷行动”分为准备、全面实施、分析总结三个阶段。主要工作任务有五项:一是依法查处未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和未设立职工公积金账户的行为;二是依法查处不缴或少缴住房公积金的行为;三是依法查处非法提取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的行为;四是依法查处非法获取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行为;五是积极调查研究,完善相关政策。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稽查大队大队长王纪介绍说,住房公积金是个人和单位共同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归职工个人所有,但只能用于住房消费。实际上住房公积金行使个人所有权是限制性所有权,住房公积金在未被提取前,职工并不能实际占有,而由所在单位缴存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受托银行设立的专户内统一管理,不能挪作他用,因此只有符合规定的情况下才允许提取。

社会上一些“黑中介”公司发布“代提公积金”、“速提公积金”的广告信息,其实质是将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挪作他用并从中牟利。这一行为是“春雷行动”的重点打击对象。在此,提醒广大缴存职工切勿相信此类非法广告,慎防上当。

公积金中心还提醒市民,伪造文书证件套取公积金,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是一种犯罪行为,希望广大职工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不违规套取公积金,不轻信非法中介,以维护自身利益不受损害。

“春雷行动”震慑作用初现

4月10日,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小李来到淮海西路上的一家房产中介,看到门上有“提取公积金”几个字,装作要提取公积金的市民进门询问,“可以帮助提取公积金吗,要多长时间?”房产中介公司老板赶忙说,“现在没有这种业务了,管得太严,不好办。”

从3月20日“春雷行动”开展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组织人员分成三个小组,对全市200多家房产中介公司进行暗访,初步掌握了中介公司的基本情况,为下一步重点打击打下了基础。

为什么要开展以打击违法违规提取公积金为重点的“春雷行动”?公积金提取处处长王玲介绍说,非法提取住房公积金、非法获取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客观表现主要是: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伪造证据等手段套取住房公积金。这是违法行为,严重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已有个别职工在套现过程中被“黑中介”欺骗,并由此产生损失,不但无法得到法律的保护,而且还会被追究法律责任。这种行为如不重点打击,会挤占有限的资金存量,影响职工正常使用住房公积金,扰乱正常的社会管理秩序。

据王纪介绍,“春雷行动”开展一个月来,发现骗取、套取住房公积金行为4起,其中伪造、编造相关证明材料2起,已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察;以合法形式意图将公积金挪作他用2起,查实后被依法拒绝。发现涉嫌骗取、套取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单位4家,已纳入“黑名单”严格监管,待查实后将依法处理。查处欠缴公积金的单位35家,共追缴住房公积金1900余万元。查处未办理缴存登记和未设立职工账户的单位56家,目前已有17家单位依法办理相关手续。查处缴存不规范的单位2家,已主动纠正。

“春雷行动”在持续开展的过程中,还需要广大缴存职工及社会各界的密切配合,自觉遵守住房公积金管理秩序,确保行动扎实进行,取得实效。

电商团购报名中国铁建·原香漫谷电商优惠3#、4#、22#楼:1万抵5万,7#楼:8千抵15000元,2#、5#楼:8千抵20000元,1#、11#楼:1万抵3万元。

国基逸境在案场优惠基础上另享(1)一室交3000元抵3%;(2)两室交4000元抵3%;(3)三室交5000元抵3%;(4)四室交5000元抵3%房款优惠。

中锐星尚城高层全明优居户型5千享5万;多层、洋房房源1万享2万。

紫金奥林花园高层、小高层所有在售房源:在案场优惠基础上另享2个点优惠。

延伸阅读:

单独二胎炒热学区 徐州优惠85折

单独二胎炒热学区 徐州优惠85折

要的就是"低价"徐州均价6000以下楼盘搜罗

谁说便宜没好货 教您低价楼盘四大"淘房"诀窍

小贴士:买房户型4要点 教你慧眼识得好户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