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彭城蝶变:徐州一座老工业城市的产业升级之路

中国江苏网  2014-05-21 00:00

[摘要] 毫不客气地说,这座时常因那场伟大的战役而被提起的城市,在十年之前,并没能获得足够多的荣光:人们谈论着苏南模式,谈论着高新技术和出口贸易,却很少把眼光放在这个占到江苏省地理面积七分之一还多的地级市——徐州。

点击进入:6月8日房天下大型看房团报名

毫不客气地说,这座时常因那场伟大的战役而被提起的城市,在十年之前,并没能获得足够多的荣光:人们谈论着苏南模式,谈论着高新技术和出口贸易,却很少把眼光放在这个占到江苏省地理面积七分之一还多的地级市——徐州。

显然,在唯GDP论的年代里,地处苏北、身背老工业基地包袱的徐州,在经济上并不是那些明星城市的对手。

沮丧并不是徐州人想要的,生活在这里的人总是愿意创造一些令外界赞叹的成就。

事实上,这座城市并不缺少工业的基因,早在100多年前,徐州就有了机械化设备的织布工厂,而煤矿的开采更是可以追溯到北宋苏东坡为官时期。

“目前,徐州的经济增速已经连续7年超过了江苏省和的平均速度,如果按照总量来排名的话,把徐州放到浙江去,都可以排到第三位,放到广东也可以排到第五位。”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在接受采访时说。

不过,更让徐州人自豪的是,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徐州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成功案例。

可以这么说,“徐州转型”正在成为新世纪以来江苏转型发展的典型样本——徐州又一次站到了舞台的聚光灯下。

传统产业的升级振兴

曾经有一度,徐州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压力。

一方面,煤城徐州出现了煤炭资源日趋枯竭的尴尬,已探明储量仅够开采50年,显然,“以煤兴市”已经难以为继。

与此同时,重化工产业的粗放发展,也给这座拥有26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带来了严重的生态问题——频现矿区采煤塌陷地、河流污染,全年良好空气天数跌至52天,环境承载力受到了严重的挑战。

另一方面,徐州的传统产业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风光不再,一批小型机械厂、化工厂破产倒闭,产业工人大批下岗、失业。

徐州怎么走?走向何处?很多人在当时并没有把握。

“徐州的优势在传统产业,很多人一谈到传统产业就把它看作劣势产业,其实这是错的。”政史系出身的曹新平在看问题时,更乐意从辩证的角度去研究,“传统产业可以称之为有特色的产业,但是你不能按照老路子发展,必须要转型升级。”

而在当时,徐州的很多干部中也普遍存在一种心态:既想发展传统产业,又不敢理直气壮地发展传统产业。“但是徐州如果放弃传统产业,就只能采用‘休克疗法’,那将更加艰难,而且一时找不到新的经济发力点。”

有了发展思路,当然还需要一个典型。这次,曹新平选择了徐州的产煤大县——沛县。

通过调研,徐州市委、市政府对沛县提出了“六大提升”和“三个50%”的要求。所谓的六大提升,指的是沛县的传统产业要实现规模、科技含量、产品附加值、品牌、节能减排水平和竞争力等方面的提升。三个50%则要求沛县要把50%的煤炭转化成电和煤化工产品、50%的铝锭转化成铝产品,50%的农产品转变成食品产业。

“这是徐州次对传统产业进行典型案例的引导,事实上,现在徐州的传统行业效益都不错,提升了科技含量后,环保的问题也解决了。”

数据显示,去年,徐州工业实现总产值10523亿元,次突破了万亿大关。其中作为主导的六大千亿产业贡献了九成的产值。

电商团购报名中国铁建·原香漫谷5512元/㎡起,独享交1万抵5万电商优惠,高层65-135㎡多种户型。

国基逸境在案场优惠基础上另享(1)一室交3000元抵3%;(2)两室交4000元抵3%;(3)三室交5000元抵3%;(4)四室交5000元抵3%房款优惠。

紫金奥玲花园高层、小高层所有在售房源:在案场优惠基础上另享2个点优惠。

延伸阅读:

爆:物资局地块拆迁在即! 荣盛欲在云龙拿地

徐州市四所普高部分计划可自主招生

政府为房企发财政 10房企获14亿巨额补贴

南京土地市场遇冷:5月宅地流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