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挺首贷利率未降 2手房贷放款仍要等2-3月

南京日报   2014-06-07 00:00

[摘要] 5月12日,央行约见商业银行提出优先保证首套房贷等相关意见。

点击进入:6月8日房天下大型看房团报名

5月12日,央行约见商业银行提出优先保证首套房贷等相关意见。

将近一个月过去了。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商业银行执行央行意见并不坚决,除了审批速度和放款速度上有所加快外,房贷利率并没有实质性下调,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仍比基准利率上浮了5%—10%。

与此同时,南京购房人的观望情绪进一步加剧;开发商销售压力增大,降价跑量的多了;二手房市场也是一片惨淡。

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5%—10%

记者采访中获悉,目前华夏银行、中国农业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5%;南京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目前只有交行和邮储表示“优质客户可以执行基准利率”。

一名银行工作人员说,现在各家银行政策都差不多,首套房利率一般都是上浮5%—10%,但也要看资金面,资金宽松时上浮少,资金紧张时浮动就多。同时银行也会选择优质贷款客户,个人信用、收入等因素也会影响下款时间和利率上浮空间。一些商业银行也表示,对于合作密切的房企,银行能帮信誉好的客户争取基准利率。

知名在线搜索平台“融360”统计显示,5月首套房利率依然继续收紧,九成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升至基准利率或上浮10%;二套房利率更是加速调高至基准利率的1.4倍左右。不过多家银行审批和放款速度有所加快,从年初至少需要2个月、动辄要等半年,缩减到现在基本在1个多月可以下款。其中首套房贷款最快2—3天就能审批通过。

开发商:销售压力增大,降价跑量楼盘增多

“虽然房贷放款速度快了,但利率依然比较高,再加上限购等楼市调控措施并没有放松,很多购房者的观望情绪越来越浓,销售压力明显大多了。”江宁一家楼盘的开发商说,央行“挺贷”近一个月来,并没有给楼市带来实质性的利好。

相关统计也显示,南京商品住宅的交易量呈现出继续下滑态势。以刚刚过去的端午节为例,全市3天只认购200套左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0%以上,这也是近4年来认购量的一次。

楼市行情不景气,开发商也坐不住了。为了跑量冲业绩,南京很多楼盘选择了优惠促销或直接降价。继此前多家楼盘争相推出“1万抵5万”、“送车库抵用券”等促销优惠后,近日多家楼盘干脆真刀真枪地直接降价促销。其中,仙林有家楼盘每平方米降了1000多元;江宁有家楼盘则每平方米下降了3000元。

二手房:贷款仍艰难,部分房主主动降价

新房市场差不多,二手房“贷款难”的现象依然严重。与年初相比,南京房屋个人贷款没有放松的迹象,排队等贷款的现象普遍存在。而且,二手房贷款限制较多,除了要考察申请人的信用条件和收入外,对二手房源的房龄、面积等都有要求。

交通银行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二手房贷在市区要求面积大于70平方米、郊区面积要大于80平方米,房龄要小于20年。兴业银行信贷部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要求二手房住房面积大于50平方米,房龄加贷款年限小于70年。

“央行挺贷对二手房目前也没啥积极影响,二手房贷放款普遍仍要等两三个月,且大部分都上调了利率。”南京我爱我家市场营销部经理胡涓涓介绍,买二手房的人观望情绪也明显更浓了。部分房主主动调低了报价,议价空间也变大了,去年能砍下来的价格幅度一般都在总房款的2%以下,现在幅度达到了2.6%左右。

分析:担忧楼市风险,银行不敢力挺房贷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少银行人士均不愿提及房贷额度。某商业银行信贷部负责人透露,目前各家银行房贷规模不大,央行“挺贷”意见出台之后,在房贷资源分配上会有所侧重,但受制于资金面,上半年房贷额度紧张的局面不会改变,下半年也要看楼市发展和资金面情况。

5月27日,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经济正面临近年来少有的错综复杂局面,仍将继续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很多业内人士分析,官方此种表态意味着短期降准无望。对于银行而言,受互联网各种宝的影响,银行存款压力很大,由于银行向实体经济投放资金还取决于负债能力以及吸收存款的能力,贷款偏紧的现象以及6.55%的基准利率未来会持续较长的一段时间。

多家商业银行人士表示,监管层既然已有号召,银行必须要响应,但在房地产市场风险暴露的背景下,银行响应程度估计非常有限,而且银行作为市场主体,也有自由选择的空间。

延伸阅读:

房天下走进市中心皇城大厦 引320组网友竞咨询!

绿城人事变局不断:融创团队接手人事财务大权

开发商诉苦:房子卖不动 政府:退地可以没钱退

李嘉诚新盘万人抢 供应促开发商降价抢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