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下跌几乎成定局 消费者关心房价跌多少?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6-24 11:22

[摘要] 据报道,最近一些地方开始低调松绑楼市。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令人关注。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房价已经开始普遍下跌,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35个。由于翘尾因素(去年房价涨幅高),目前绝大多数城市的房价同比还是上涨的。我们预计,到明年一季度,就会出现房价同比也普遍下跌。

据报道,最近一些地方开始低调松绑楼市。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令人关注。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房价已经开始普遍下跌,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35个。由于翘尾因素(去年房价涨幅高),目前绝大多数城市的房价同比还是上涨的。我们预计,到明年一季度,就会出现房价同比也普遍下跌的形势。

房价下跌几乎已成定局,围绕这个问题的争论会越来越少。现在人们最关心的是,房价会降到什么程度?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需要搞清楚这些年房价快速上涨的原因。关于房价上涨的原因,有三种常见的解释,一是城市人口快速增长,形成了对住房的刚性需求;二是贫富差距大,富人钱太多,形成了对住房的投资性需求;三是市面上资金太多,形成了对房地产的投机性需求。其实,这三方面的因素都对房价上涨有推动作用。但在不同的时期,起主要作用的因素是不同的。

房价是在2004年以后进入快速上涨周期的,期间有增速较慢甚至短期下跌的时期,但总体形势是持续、快速地上涨。从2004年到2008年,促涨的主要因素是城市化。由于地区差距大,一线城市和沿海地区的发展水平明显高于中西部地区,吸引了更多人前来工作和定居,统计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常住外来人口增长在2006年前后加快了。在一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示范作用下,一些投资者(如温州人、煤老板)推动了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房价在2009年上半年增长放缓。但在一系列刺激之下,房价又很快上扬。房价只涨不跌的“神话”似乎成真,住宅成了非常优质的投资品,富人的投资性需求将房价迅速拉高,是主要的促涨因素,而信贷快速增长造成的资金过剩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到了这个阶段,大部分刚需都只能望洋兴叹、徒呼奈何。2010年4月,限购政策出台,暂时结束了房价加速上涨的周期—这从侧面证明了富人的投资性需求是这个时期的主要促涨因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