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政来临 高房价城市无子女老人最宜以房养老

成都商报  2014-06-26 08:35

[摘要] 23日,保监会公布《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试点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4个经济发达城市拉开序幕,这意味着上述全新的养老方式在争议中迈出了新步伐。

6月28日年中大惠战看房团召集

 

 

23日,保监会公布《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试点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4个经济发达城市拉开序幕,这意味着上述全新的养老方式在争议中迈出了新步伐。

当前,我国银发浪潮来袭,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2亿,而养老保障水平总体上还处于比较低的阶段。推进以房养老等新型养老方式,无疑有助于完善养老保障体系,丰富养老保障方式。

不过从国际经验来看,“以房养老”尚属小众产品。而结合我国现阶段的国情,“以房养老”也面临着与传统养老方式的博弈、房价不确定因素的风险等。正因为此,“以房养老”注定将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在保险机构完善产品设计、购买者量力而行、政府加强监管的情况下,各个链条紧密咬合,才能让补充养老的作用真正落到实处。

保险版“以房养老”方案一经推出,引起各方广泛关注。以房养老产品属小众金融消费产品,中国养老体系建设还需政府、企业、个人等携手共建,养老保障三个支柱缺一不可。

幸福人寿监事会主席、中房集团原董事长孟晓苏是“以房养老”的首倡者。早在2003年,他就将“住房反向抵押保险”相关问题,起草报告递交国务院,并得到肯定批复。由于“以房养老”是新生事物,各方都十分谨慎,且有很多问题存在争议疑惑,对此,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了孟晓苏。

开始规模不宜过大

问:“以房养老”指导意见出炉后,有人认为很多老人有房屋但没有货币资金,因此市场规模小不了。也有人认为因老人可有更多选择市场规模会更小,您怎样看?

答:保险版“以房养老”实际上就是“住房反向抵押贷款”。即拥有房屋产权的老年人将房屋产权抵押给金融机构,由相应的金融机构对投保人的年龄、预计寿命、房屋的现值、未来的增值折旧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后,将其房屋的价值化整为零,按月或按年支付现金给投保人,一直延续到投保人去世。它使得投保人可以提前支用该房屋的销售款,投保人在获得给付金的同时,将继续获得房屋的居住权。当投保人去世后,相应的金融机构对房屋进行销售、拍卖,所得用来偿还贷款本息。

“住房反向抵押保险”产品对中国社会应对老龄化有重大意义。同时应该看到,“以房养老”具有“三高”特征,即适用于高房价城市、高潜质房屋和高素质老人,而无子女老人和“失独老人”则是最合适的购买群体。加上老人考虑事情多,我不主张试点期间摊子铺得过大,一定要稳扎稳打。

延伸阅读

18个月来首降 让徐州房企不敢降的四个原因

7月8日上午徐州7所公办小学进行电脑派位入学

前五个月徐州经济运行情况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买还是不买?下半年徐州购房者置业心态大调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