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徐州居住环境改善 贾汪旅游集聚区呼之欲出

徐州日报  2014-07-04 00:00

[摘要] 围绕规划建设旅游集聚区目标,旅游集聚区内的项目在功能设计上分为农业种植、游览观光、婚庆文化、会议度假、文化景观、休闲养生六大主题,推出了景区观赏、农家乐体验、蔬果采摘、休闲垂钓、自驾露营、沐浴温泉等一系列旅游休闲产品。

抢抓机遇加快转型

贾汪有着长达130余年的煤炭开采史,是华东能源基地和江苏煤炭源地,但因煤炭资源的枯竭,地表发生严重的塌陷,成为的采煤塌陷地。2011年,贾汪区委、区政府抢抓省委、省政府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历史性机遇,着眼于从战略高度确立贾汪转型的总体定位和发展思路,围绕创建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总目标,结合贾汪区位、资源禀赋和转型实际,大手笔勾画清晰发展路线图,提出“山水生态城、休闲度假区、徐州后花园、城市副中心”的建设目标,产业从地下转到地上,从煤炭改为旅游,以先人一步的行动、快人一拍的理念发展旅游。

2011年11月,贾汪区列入国家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是江苏省入选的城市;2012年9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徐州市贾汪区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的意见》;2013年4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贾汪区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2014年徐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规划建设贾汪旅游集聚区”的工作部署……一系列转型举措,为贾汪旅游发展提供了基础和条件;一系列政策出台,为旅游转型提供了动力和保障。为确保各种资源的有效开发和永续利用,切实做到“先规划,后开发,先整合,后推进”。贾汪区专门委托专业旅游规划设计单位,编制发展规划文本,重点编制了转型旅游示范区规划。

据悉,贾汪旅游集聚区将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标准,引进一批设计先进、吸引力强、配套齐全、市场前景较好的旅游项目,主要规划建设成为一个集娱乐、旅游、游客集散中心和旅游装备产业开发为一体的方圆300平方公里的旅游集聚区,东至督公湖,南至大运河,西至潘安湖,北至卧龙泉,建设成“十二大中心、一个产业园”,即:大洞山宗教禅修中心、潘安湖休闲度假中心、马庄村乡村旅游中心、凤鸣海奇石观赏中心、督公山户外休闲中心、督公湖教育拓展中心、养生谷养生养老中心、土盆村温泉康体中心、权台矿科技创意中心、卧龙泉文化博览中心、大洞山野生动物培育中心、督公缘休闲购物中心,徐州旅游装备产业园。

整合要素 全力推进

围绕规划建设旅游集聚区目标,旅游集聚区内的项目在功能设计上分为农业种植、游览观光、婚庆文化、会议度假、文化景观、休闲养生六大主题,推出了景区观赏、农家乐体验、蔬果采摘、休闲垂钓、自驾露营、沐浴温泉等一系列旅游休闲产品。

目前,这些项目正在快速推进。

卧龙泉生态博览园约60亩的卧龙潭水面建有垂钓休闲木屋、钓鱼台、观赏长廊等,可同时供数百人挥杆垂钓。卧龙潭内筑有小岛和假山,建有乘龙桥、二十四节气桥、浮桥、藏龙洞、喜雨亭、腾龙宝塔等观赏建筑,人们在垂钓休闲的同时可欣赏怡人的园林风光;位于贾汪紫庄镇的欲信达开心乐园内,市民不仅可以享受日光温泉,还可以用最原始的方式劳作,亲自到大棚内采摘果蔬和瓜果等,吃一顿刚从菜地里摘来的有机蔬菜,喝一口现场加工的新鲜果汁。

土盆阁温泉,项目位于大洞山东侧,土盆村境内,总投资5.8亿元,占地约2800亩,内部设有温泉度假区、高档娱乐区、世界木屋村等区域,目前正在钻探建设。督公湖欢乐谷,总投资1.16亿元,经营范围包括高端滑雪场、漂流、休闲采摘、农家乐等。预计2015年1月开园运营。

紫海蓝山薰衣草文化创意园,总投资约5.8亿元,以深厚的中国传统农业文化为依托、以体验农耕文化为核心、以拥有健康人生为追求,创建全新创意农业产业模式——创意农业体验+养生休闲度假目的地重点打造,其中一期开发建设约626亩,二期开发建设约822亩,三期开发建设约560亩,将打造成江苏省内一处薰衣草种植观赏基地。

花开富贵创意园,位于大洞山景区内,紧依不老河。总投资5.4亿元,种植万亩优质观赏牡丹,届时将形成集牡丹花观赏、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为抢抓农时,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已种植了杭白菊。待到秋风送爽时,这里将是一个菊花的海洋、菊花的世界。

督公湖滑雪滑草场,拥有7台国内先进的造雪机、轧雪机等造雪设备及魔毯、拖牵索道等交通设施,冬季作为滑雪场地,其余季节作为滑草场地,将成为徐州及周边地区人们冬季观赏雪景、旅游体验、强身健体的理想之地。

督公湖漂流,总投资5000万元,全长5公里,落差75米,可以500人同时下水,每4人一艘漂流艇,漂流时间一个多。亲近自然、休闲娱乐、刺激惊险……游客们将在这儿尽情地嬉水玩乐。

督公湖滑翔伞基地,总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约170亩,分两期进行建设,期按照国家滑翔伞基地标准化建设,推出航空休闲项目,每年举办至少一次滑翔伞赛事,争取三年内举办国际级赛事。第二期配置热气球、无动力滑翔伞、动力滑翔伞、无动力三角翼、动力三角翼、轻型飞机等飞行器,打造航空主题乐园。2014年底将完成并投入运营,这里将是航空爱好者的乐园、喜欢低空飞行游客的去处。

正是七月好风光,泉城美景尽眼前。

贾汪大洞山下的万亩桃园,几千棵桃树枝头上硕果累累,红艳欲滴;督公湖景区、潘安湖湿地公园碧波悠悠、如梦如幻,游人如织;卧龙泉生态园乡情浓郁,景致万千;千年名刹茱萸寺,药佛道场,宏大庄严;凤鸣海青山绿水间,感受远离城市大自然的安宁;紫海蓝山创意园内,500亩马鞭草正在怒放,淡紫色的伞形马鞭草,随风荡漾起紫色的波浪,清新淡雅,蔚为壮观……

2011年9月28日,千年名刹茱萸寺举行开光大典,开启了贾汪佛教文化游新篇章,茱萸寺从规划到建成开放仅历时2年4个月;2012年9月29日,贾汪区潘安湖景区一期开放接待游客,从建设到开放历时1年半;2013年9月30日,贾汪督公湖景区开放,建设历时1年;2013年12月,贾汪凤鸣海景区开放,从建设到开放仅10个月……一个个新景区快速涌现,彰显了贾汪旅游景区发展速度,奏响了贾汪打造旅游集聚区发展号角,展开了大美贾汪旅游新画卷。

雏形初现 前景可待

“的药师佛道场茱萸寺、国家滑翔伞基地、徐州地区大型滑雪场、漂流基地、薰衣草文化创意园……都在贾汪,来贾汪游完景点至少要3天。”说起贾汪的旅游景点,在贾汪从事旅游的许琛如数家珍。

目前,贾汪旅游集聚区已集中了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3家,2A级景区4家,省自驾游基地2家,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7家,省三星级乡村旅游点20家,市示范农家乐9家,市农家乐15家。

随着集聚区景点建设的突破,贾汪区正在按照规划要求,全力完善各项基础设施。现在已投资30亿元,建成了26条景点快速通道,将各景点串点成线、连成片。依托潘安湖湿地公园,建设徐州旅游集散中心。集游客接待平台、展览展示平台、旅游咨询平台、智慧旅游平台四大平台于一体,是未来旅游集聚区的总接待中心。利用不老河水系,通过水路连接贾汪旅游集聚区两大核心:大洞山风景区和潘安湖湿地公园,形成“一城山水,两岸风情”格局,贾汪旅游集聚区的雏形初现。以后,还将充分利用以前运输煤的废弃的铁路,打造成游客参观景区的铁路专线,游客坐着游览火车,回顾过去,浏览美景。

据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旅游集聚区的发展目标是:打造成为全市旅游要素最为齐全的样板区、江苏旅游集聚发展的先行区、淮海经济区休闲度假的区、旅游转型发展的示范区。

山清,水碧,景点如网,游人如织。如今,畅游在贾汪,以水系、绿带、景观廊道、景区串联而成的美景,俯仰皆是。城里城外、山间水边,移步换景,人走景移;度假休闲娱乐、自然生态养生,好不自在。一幅大美贾汪旅游新画卷,正在贾汪渐次展开,徐州后花园正魅力绽放。

■链接

贾汪著名景区

大洞山景区:大洞山,也叫茱萸山,海拔361米,是徐州高峰。唐朝诗人王维曾在此写下“遍插茱萸少一人”的千古名句。景区内的茱萸寺,是东方净琉璃世界的教主——药师佛在的道场。江苏省境内的石榴园正处于大洞山景区之内,石榴已有300多年的栽种历史。这里的石榴个大、粒饱、色鲜、味甜。每年十一小长假,各地的朋友便会慕名来到这里采摘。

潘安湖景区:潘安湖原是全省的采煤塌陷区,面积达1.74万亩,区内积水面积3600亩,平均深度4米以上。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和指示下,按照 “北有潘安湖、南有云龙湖”的开发思路,实施生态修复和生态再造,规划建设潘安湖湿地公园、农家乐、乡村休闲俱乐部三大项目。该项目集“基本农田整理、采煤塌陷地复垦、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四位一体,变包袱为资源,化腐朽为神奇,既打造了采煤塌陷地治理的里程碑式项目,又提供了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环境再造的典范,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为徐州新一轮发展拓展出新的生态空间,为加快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作出了积极贡献。

督公湖景区:位于贾汪区城东北部,是串联在徐州市区、潘安湖、大洞山、台儿庄古城等旅游线路上的一片原生态的山水净土,总占地面积104万平方米,其中水面积70万平方米,桃园万亩以上。督公湖风景区山清水秀、环境幽雅,集北方的雄浑粗犷和南方的灵动秀气为一体。远山如黛,80多座山头,山山相连,山间分布7个小水库,山顶上有常年不断的泉水,泉水清澈甘洌,是淮海经济区的“高山流水”之地。景区内还有占地面积约170亩的国家滑翔伞基地,游客可以体验极限滑翔伞运动;滑雪场、滑草场、漂流等。

卧龙泉生态博览园:位于苏鲁两省交界,京福高速公路贾汪出口处,交通便利。园内植有木瓜、银杏、柿子、核桃、苹果、杏树、枣树等约十万余棵。园内“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主要展示抗日战争时期活动在苏鲁两省交界地区八路军一一五师运河支队英勇抗日的事迹,作为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来供人们缅怀抗日英烈。园内建有乘龙桥、二十四节气桥、浮桥、藏龙洞、喜雨亭、腾龙宝塔等观赏建筑。还有垂钓休闲木屋、钓鱼台、观赏长廊等,人们在垂钓休闲的同时可欣赏怡人的园林风光等。

凤鸣海景区:景区定位为大洞山风景旅游区的中心片区和未来贾汪城区东部的生态居住和休闲片区,以“山水绿漙,城近自然”为理念,基于不同资源,凤鸣海景区构建山水结合的环境,形成三大功能区:居住片区、滨水景观休闲观赏区、中心度假娱乐区,其中滨水景观休闲观赏区包括凤鸣漙水上游览区、文化休闲区、滨水景观区、茶饮休闲区、凤鸣漙谷地生态涵养区,中心度假娱乐区包括风栖台地景区、疏林五彩野花区、有氧密林健身区、水街休闲娱乐区、活动中心区、接待中心、石潭映月叠水区。

茱萸养生谷:占地1000余亩,坐落在风景秀丽的贾汪区大洞山风景区茱萸路东。茱萸路两侧规划种植3000亩油菜花,倾力打造徐州人自己的“婺源”,为喜爱野趣、热爱摄影的人群免去舟车劳顿之苦,在自家门口就能感受鸟语花香。养生谷内现已建成一座芬兰式高级养生会所。此会所全部采用纯实木建造而成,坚持精而少的理念,是一个为有生活品位、讲究生活品质、注重休闲养生的文化而又时尚之人提供的休闲养生、社会聚会、商务交流的高档综合性场所。

欲信达开心乐园:位于贾汪区紫庄镇,园内的日光温泉游客欢迎,主要有美容鲜花浴、浪漫花瓣浴等14个种类浴池。温泉周边的大棚分为ABCDEF六大区域,A区主要引种荷兰郁金香、风信子、紫玫瑰等名贵花卉,特种可食用花卉可加工成鲜花液、花茶等产品;B区水生植物种植园,主要培育莼菜、芡实、茨菇、白莲、红莲等26大类水生植物;C区开发种植反季节水果,为游客提供季节断档果品的采摘及加工;D区依托主动式太阳大棚,主要种植培育热带水果及蔬菜;EF区域为欲信达公司重点打造的大型10万吨级全景可视果蔬饮品加工生产线。

房天下电商钜惠:御山雅苑携手房天下开启电商团购优惠,房天下会员可享受10000抵25000的优惠。目前1、2#在售,户型为87㎡两房、106㎡三房,一楼带花园,顶楼带阁楼,起价7300元/㎡。

保利鑫城电商开启,房天下会员交5000元即享受全屋家电优惠!20#阔景楼全城热销,20#位于洋房区,无敌瞰景楼王,户型涵盖89㎡的2房、99㎡小3房和122㎡的大3房。

延伸阅读:

8成网友看跌徐州房价 东区仍是置业

徐州将事业单位人员工资 纳入公积金缴存管理

7月1日起徐州市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

上半年徐州土地市场:入市土地同比降52.4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