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数看以房养老 可贷款金额或仅为房价五成

证券时报网  2014-07-12 00:00

[摘要] 以房养老在国外早已实践许久,早期在国内部分地方也有所试点,以房养老前景究竟如何,证券时报数据部根据公开数据和券商研报整理了国内外相关数据,以便给投资者提供更多参考。

以房养老有了实质性进展,保监会公布自7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个城市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以房养老在国外早已实践许久,早期在国内部分地方也有所试点,以房养老前景究竟如何,证券时报数据部根据公开数据和券商研报整理了国内外相关数据,以便给投资者提供更多参考。

养老产业规模超5万亿元

养老产业空间巨大,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的结果,我国60岁以上老人占比约为13%,1.74 亿,以人均每年3 万元开销计算,目前养老产业规模在5.2万亿左右。

美国2009年以房养老家庭占比仅为1.4%

美国以房养老1987年就出现,但直到2000年之前,发展都相对缓慢。2001年,65岁以上拥有房产的家庭使用逆按揭的比例仅为0.2%。之后该比例有了较快增长,到2009年,已达到1.4%左右,但整体还是处于较低水平。

2012年英国以房养老家庭占比仅为0.16%

根据英国权威数据,2012年当的逆按揭共计1.75万单,平均每单贷款的价值为5.2万英镑(折合约 51万人民币),总价值为 9.26亿英镑。而同期国 65岁以上老人1085万,当年新增逆按揭占比不足0.2%。

贷款额仅为房产估值的50%左右

从美国公开数据看,2012年反向抵押贷款财产评估价值的均值为25.2万美元,平均借款本金的评估上限为15.8万美元,折价率在60%多。如果按照2012年单笔贷款余额13.2 万美元计算,实际相对于房产评估价值的折价率在50%。

平安证券研报称,在不考虑未来房价风险情况下,如果三四线城市单处房产价格评估值在40 万,那么利用房产进行反向融资的额度在20万左右。如果借款人未来生存年限是20 年,每月实际收入仅为不足1000元。显然这种“以房养老”模式与现在的住房抵押融资相比,优势不大。

以房养老申请人女性占比大于男性

从申请反向抵押贷款人群特征看,申请人年龄平均在70 岁以上,女性老人申请比例大于男性,2012 年有40%的申请是单身女性老人,38.2%是夫妻双方共同申请,21.7%是单身男性老人。

房天下电商钜惠:御山雅苑携手房天下开启电商团购优惠,房天下会员可享受10000抵25000的优惠。目前1、2#在售,户型为87㎡两房、106㎡三房,一楼带花园,顶楼带阁楼,起价7300元/㎡。

保利鑫城电商开启,房天下会员交5000元即享受全屋家电优惠!20#阔景楼全城热销,20#位于洋房区,无敌瞰景楼王,户型涵盖89㎡的2房、99㎡小3房和122㎡的大3房。

延伸阅读:

湖边居住享清凉 云龙湖景楼盘6500元/㎡起

房地产市场进入突变时期 是购房者的机遇

徐州刚需置业者:买房子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小贴士:买房先看户型图 户型图秘密知多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