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经济平稳中调结构促转型 升级迈出实质性步伐

浙江日报  2014-07-23 09:52

[摘要] 这段时间,一些研究机构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当前经济形势,这一方面说明经济形势十分重要,毕竟经济是一切发展的基础;其二也说明经济形势还比较严峻,下行的压力还比较大。对此,各方面的看法尚不完全一致,需要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为下一步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一些准备。

这段时间,一些研究机构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当前经济形势,这一方面说明经济形势十分重要,毕竟经济是一切发展的基础;其二也说明经济形势还比较严峻,下行的压力还比较大。对此,各方面的看法尚不完全一致,需要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为下一步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一些准备。

今年以来,浙江经济运行有三个大的背景与往年不一样。

,经济增长由过去的高增长转入中高增长的常态化。按照中央的判断是三期叠加,即经济增长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这三期还没有结束,恐怕还要持续一段时间。除了这三期叠加之外,我认为还有五期也影响经济走势,即社会矛盾凸显期、环境污染治理紧迫期、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期、国际市场低迷期、国际地区冲突频发期。这八期叠加就是今年面临的新的经济形势。

第二,宏观调控没有出台大的刺激政策,而是更多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到目前为止,中央除了一些定向调控、精准发力的“微刺激”政策外,没有采取短期强刺激政策,没有扩大赤字,也没有超发货币,宏观调控政策保持了少有的定力和稳健。

第三,浙江实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系列“组合拳”,包括“五水共治”,“四换三名”、“三改一拆”等,大力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这实际上是在做减法,许多县市如浦江等关闭了1400多家污染严重的小微企业,会影响工业经济增长。然而这又是浙江减少虚胖、防止三高、强身健体、为以后的健康发展奠定基础所必须的。

在这三个背景下,今年上半年浙江的经济形势总体平稳,稳中向好,转型升级迈出实质性步伐,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多年来我们所期待的。

从表面上看,上半年经济增长低于,增速是7.4%,我们是7.2%,低于去年同期,经济增长出现了明显回落。特别是工业下滑比较严重,工业规模以上增加值增长速度为6.4%。从趋势看,今后增速也不会很高,下行压力比较大。因为支撑浙江经济增长的三只靴子中——投资的高增长和出口的高增长都已经回落,投资增长由过去的20%多回落到17%,出口回落在两位数以下;第三只靴子是房地产,全省商品房销售额1月至5月份同比下降30.3%,也快落地。

但同时也要看到,浙江经济运行出现了有许多积极迹象。比如说1月至5月份工业利润增加了11.4%;八大高污染行业增加值下降比较快;企业亏损面收窄;就业结构发生变化,今年减少外来务工人员70万人,同时职业技术用工就业率大幅度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保持了较快增长等。

对于下一步经济工作有四条建议。

,积极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的关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既定方针和一系列“微刺激”政策,提高落实国家政策的含金量,努力完成既定的8%左右的增长目标。一些转型措施要着眼于长远,把时间放长,以时间换空间。

第二,推动国家有关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减少或淡出行政手段,更多发挥市场决定性调节作用,如减少或下放行政审批权,明确淡出针对房地产的限购限贷政策等。

第三,抓紧研究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财政税收再平衡政策,经济增长速度换挡必然带来财政收支的换挡,过去那种按照经济高增长安排财政高支出的预算盘子必然难以为继,需要及早进行调整。

第四,研究扶持实体经济政策,特别是使从事实体经济的企业也能够获得社会平均利润率,这就需要有明确的政策导向,包括降低企业的综合成本,打破行政垄断、部门垄断、行业垄断,鼓励资本自由流动和市场竞争等。

房天下电商钜惠:御山雅苑携手房天下开启电商团购优惠,房天下会员可享受10000抵25000的优惠。目前1、2#在售,户型为87㎡两房、106㎡三房,一楼带花园,顶楼带阁楼,起价7300元/㎡。

保利鑫城电商开启,房天下会员交5000元即享受全屋家电优惠!20#阔景楼全城热销,20#位于洋房区,无敌瞰景楼王,户型涵盖89㎡的2房、99㎡小3房和122㎡的大3房。

延伸阅读:

楼市下半年或迎政策调整潮 已有十余城出手救市

在这里期待徐州未来 湖南板块领衔下一个主场

徐州购房好时机将至是否站得住脚

精装时代来临 徐州精装盘低至6000元/㎡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