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部分房地产中介集体涨价 政府启动反垄断调查

北方网  2014-08-11 09:53

[摘要] 8月1日,天津市部分房地产中介连锁企业集中上调中介服务收费标准,引起社会普遍关注,天津市价格主管部门已介入调查。

8月1日,天津市部分房地产中介连锁企业集中上调中介服务收费标准,引起社会普遍关注,天津市价格主管部门已介入调查。

从天津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本天津市放开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就是要实现该领域充分竞争,促使价格更好地回归天津市场。随着价格的放开,天津市价格主管部门也在持续关注该领域的价格行为。

8月1日,本天津市部分房屋中介公司集体上调中介服务收费标准,同时,天津市价格主管部门也接到天津市民举报,随即启动了反垄断调查程序,目前正在对有关单位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的价格行为展开调查。下一步,天津市价格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本天津市房地产中介天津市场价格行为的日常监管,维护正常的天津市场价格秩序。

市场调查:中介费上涨买卖双方都称“有负担”

执行了10年的总房款2%的二手房中介费老标准以及中介费由买方承担的老规矩,本月初被双双打破。在本天津市出台的《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的通知》实施一个月后,包括我爱我家、中原地产、链家地产在内的大型房地产中介公司将二手房交易服务费从总房款的2%上调至3%,上涨幅度50%,而一些委托限时售出的二手房更是将中介费涨至总房款的3.5%。而在3%的中介费操作中更是明确了买卖双方各自承担的比例,这让二手房的买卖双方都感到有压力。

自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放开房地产咨询收费和下放房地产经纪收费管理的通知》后,本天津市出台了《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中介服务费的通知》,明确提出放开房地产咨询服务收费和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实行天津市场调节价,不再出台具体的指导价格。收费标准由委托和受托双方根据服务内容、服务成本、服务质量和天津市场供求状况协商决定。

8月开始,本天津市一些大型二手房中介公司把二手房交易服务费从总房款的2%上调至3%,比如一套总价100万元的房子,中介费由2万元涨至3万元,增加了50%。

此外,一些和这些中介机构签约的限时、急售房源的中介费更是涨至总房款的3.5%。二手房中介费的调整也带动了租房天津市场的中介费上调。以前中介费收取一个月的租金,而目前已调至1.5个月。

面对中介费的上调,不少打算买卖二手房的天津市民表示将放缓计划,打算“看看再说”。而交易正在进行中的天津市民也有些不满。以一套价格在100万的房子为例,仅仅中介费就要花上3万元,以前卖方零负担,而现在也至少要承担1%。

为了在交易中省钱,有天津市民准备研究一下过户的程序,打算买卖双方自行办理相关手续。一位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买方不需要贷款,买卖双方比较熟悉和信任,双方有充足的时间,可以直接到房管局过户;但如需要贷款,加之时间紧张,二手房买卖双方还是找二手房中介比较好。

同样,我爱我家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买卖双方虽然可以自己过户,但要耗费很大的精力。二手房中介大多提供专业的一条龙服务,从房源挂牌、牵线搭桥、帮助双方敲定价格,到银行跑贷款、找评估机构进行评估、陪着客户到房管局进行过户等。因此虽然8月开始上调了中介费,但是由于大部分客户觉得还是委托中介机构省心,所以这些天的业务量并未受到影响。

华润绿地凯旋门房天下电商钜惠,房天下友独享4%总房款优惠。目前首批房源1#、2#、3#、9#、10#、11#楼在售,楼栋均价8500元/平米起,户型面积86-140㎡。

主城区优生活!御山雅苑房天下电商团购优惠升级,房天下友交3000元独享25000优惠,一层和顶层房源交5000元可享受总房款30000元优惠。

保利鑫城电商开启,房天下会员交5000元即享受电商震撼特价,5800元/㎡起!名额有限!户型涵盖89㎡的2房、99㎡小3房和122㎡的大3房。一期商铺交2万认筹,面积16-170平,仅48套!

财富湾电商开启,房天下会员享受两房2千抵5万、三房2千抵8万的优惠,户型面积从100平方米到140平方米不等,全部为实景现房,活动持续至10月16日!

延伸阅读:

中央要求清理奢华浪费建设 整治建豪楼造地标

涉土地违规抵押融资 九城市被国土部约谈

南京上调公积金缴存基数 在职人员每月缴3888元

房天下电商旋风再进一程 一二手联动驶向市中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