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新徐州崛起:一城青山半城湖 十年转型百年梦!

中国江苏网  2014-08-19 00:00

[摘要] 灰、黑、脏、乱,曾经是外地人对于徐州的主要印象,也是本地人对徐州过去的痛苦记忆。

点此进入:

8月24日看房团报名

华润绿地凯旋电商团购报名

灰、黑、脏、乱,曾经是外地人对于徐州的主要印象,也是本地人对徐州过去的痛苦记忆。

把最美的风景留给百姓、把的资源留给后代——徐州市秉承着这一理念,大力实施显山露水、为民造绿、让绿于民等生态修复和重建工程,使得城市的环境面貌和生态水平明显提升。

现在,徐州的森林覆盖率达到31.9%,位居全省;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6%,名列全省前茅。

现在,徐州主城区有300亩以上的大型公园、景区、园林近30个,并且全部免费向市民敞开。

徐州,这个矿产资源枯竭型城市和重工业基地型城市,近年来通过推进产业转型、打造生态环境、发展绿色工业,已成功偿还了开山采石、开矿采煤等形成的“生态欠账”。

今天的徐州,正以“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全新景致和“楚韵汉风、南秀北雄”的城市特质,赢得了人们“错把徐州作杭州”的惊叹!

作为华东地区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徐州历史上依资源而兴、靠资源发展,在为全省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也在生态环境上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改变煤城灰色形象,建设绿色宜居城市,让子孙后代共享生态之福,成为徐州人民矢志不渝的追求。

进军荒山

石头上“种”出森林

城市徐州山多。云龙山、九里山、凤凰山、白云山、拖龙山……72座山峦环伺全城。徐州的山多为石灰岩,绿化难度巨大。自2007年以来,全市先后实施“向荒山进军”“第二次向荒山进军”的绿色行动计划,累计投入资金5.9亿元,完成徐州市区、铜山北部、贾汪邳州接壤区、新沂东部、邳睢铜接壤区四大片丘陵山区绿化,对马陵山、岠山、艾山、大洞山、吕梁山、拖龙山等结合历史人文景观,“依山造景”,建设了7万亩各具特色的风景林。几年的不懈努力,全市绿化荒山9.2万亩,在开创了“石头缝里种出绿色森林”的成功范例。近年来全市降水量保持在1100毫米左右,接近淮河以南平均水平,用国家气候中心专家的话来说,“等于将徐州南迁了800里。”

生态治理

塌陷地上“修”出滨湖城市

徐州水多。云龙湖、大龙湖、九龙湖、金龙湖、九里湖、潘安湖、微山湖、骆马湖,如涟漪般从市中心区向市郊扩散,故黄河、京杭大运河如两条玉带,或穿城而过,或绕城而行。到过徐州的人,无不惊讶于徐州的水之多水之清。谁也想不到,其中的很多湖泊,却是徐州人治理采煤塌陷地、修复“地球伤疤”的杰作。煤城徐州的百年开采,留下约34.5万亩塌陷地。徐州的做法是,采用综合治理手段,把各类塌陷区建设成为湖荡优美的景观区、涵养生态的修复区、高效农业的标杆区。5年来,徐州“诞生”了大大小小上百个湖泊、湿地、新景区,潘安湖、九龙湖、九里湖都是徐州塌陷地综合治理的成果,昔日荒凉破败的“地球伤疤”,如今成为赏心悦目的城市明珠。

让绿于民

公园开放“敞”出宜居家园

徐州园多。云龙公园、云龙湖风景区、彭祖园、奎山公园、珠山景区、徐州植物园、汉文化景区、泉山森林公园、快哉亭公园、奥体公园、楚园、龟山汉墓景区、劳武港防灾公园、百果园……这些公园,或新建,或重装,一个个次第绽放。并且,这些公园建成之后,全部免费向市民和游人开放!“让绿于民”遇到的挑战是土地商业价值的诱惑。以云龙湖为例,有人做过计算,如果政府拍卖环湖的土地用于房地产开发,直接将超千亿元。然而徐州市却这样算了一笔账:普通市民可能一辈子只去一次五星级酒店,如果做成开放式的公共景区和绿地,市民却可以天天来公园,这样就改变了新一代徐州人的生活方式,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指数。在党委、政府为市民建设的“城市客厅”里,老百姓无论老幼、贫富,都能够自由平等地享受美丽景观。

这些公园——它们是点,是近年来徐州生态环境建设的亮点;它们成线,连成了徐州宜居乐居的风景线;它们成片,把整个城市拼成了一个绿色的大花园。

绿色增长

产业“包袱”变财富

如果说整山治水和修补“地球伤疤”是做“表面文章”的话,推进产业转型、打造绿色工业则是“慢工夫”,不可能立竿见影。难能可贵的是,徐州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为战略,以生态驱动为重要抓手,以“全球化思维、本土化作为”为指导思想,加速产业转型,走出了一条可借鉴的发展新路。作为矿产资源枯竭城市和重工业基地城市,徐州濒临重工业城市发展的环境承载极限。煤炭、热电等能源企业,既是传统工业城市的传统优势企业和重污染企业,也是循环经济产业链的上游企业和绿色工业的生态中心。徐州巧把包袱变财富,围绕这些企业,构建大循环经济圈。为实现从“环境换取增长”向“环保优化增长”的转变,徐州推进产业转型和生态转型同步,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工程,采取“关停并转”策略,淘汰落后产能,发展绿色工业,推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成功获得“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生态文明建设指标基本达到现代化标准。

实干兴城

书写中国梦的徐州篇章

从“半城煤灰一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在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徐州,昔日那座满目飞灰的老煤城已渐渐消逝在人们的记忆里,取而代之的是一座鸟语花香的山水城市,一座容颜清新美丽的生态城市。

生态,已经成为徐州参与区域竞争的强大优势,它和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产业优势、法治环境优势一道,融汇成千万徐州人的骄傲、自豪和自信。

充满魅力的生态园林型城市,充满活力的创新型城市,极具竞争力和人文精神的区域性中心城市——钟灵毓秀、山水形胜的文化名城徐州,必将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书写出更加美丽壮阔的徐州画卷。

华润绿地凯旋门房天下电商钜惠,房天下友独享4%总房款优惠。目前首批房源1#、2#、3#、9#、10#、11#楼在售,楼栋均价8500元/平米起,户型面积86-140㎡。

主城区优生活!御山雅苑房天下电商团购优惠升级,房天下友交3000元独享25000优惠,一层和顶层房源交5000元可享受总房款30000元优惠。

保利鑫城电商开启,房天下会员交5000元即享受电商震撼特价,5800元/㎡起!名额有限!户型涵盖89㎡的2房、99㎡小3房和122㎡的大3房。一期商铺交2万认筹,面积16-170平,仅48套!

财富湾电商开启,房天下会员享受两房2千抵5万、三房2千抵8万的优惠,户型面积从100平方米到140平方米不等,全部为实景现房,活动持续至10月16日!

延伸阅读:

专家称房价即将下跌3倍 最该降房价的城市在这里

"苏锡常"出台救市政策 江苏欲稳定核心区楼市

房天下大爆料:徐州某房企营销团队集体"出走"

一号线7盘钜惠金九前 低价促销下手要快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