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贷款将取消强制性保险及担保 广州计划年底实行

广州日报   2014-09-24 13:54

[摘要] 深圳、佛山、中山、肇庆等14个城市申请公积金贷款不需买保险;云浮、河源、阳江、江门是否购买保险由贷款人自愿选择;只有广州、惠州、梅州仍然要求强制买保险或做担保。

梅州惠州拟下月取消 广州计划年底取消

目前,深圳、佛山、中山、肇庆等14个城市申请公积金贷款不需买保险;云浮、河源、阳江、江门是否购买保险由贷款人自愿选择;只有广州、惠州、梅州仍然要求强制买保险或做担保。

算笔账

有银行客服经理算了一笔账:今年1~7月,广州公积金贷款已经发放140多亿元,按每笔50万元计算,共约2.8万笔贷款,按每笔贷款3000元担保费或2000元左右的保险费算,就有约数千万元的费用。

本报讯 (记者何雪华 实习生徐颖 通讯员陈燕舒)广州公积金贷款僧多粥少“争崩头”的同时,贷款时强制买保险或做担保也备受市民质疑。昨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杜挺带队上线“民声热线”时表示,广州计划今年年底取消强制保险、公证和担保及其他不合理收费。

上月,住建部发出通知,将在开展公积金服务专项督查,要求降低中间费用,取消强制保险、公证和担保及其他不合理收费。

记者采访中,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曾明确说,公积金贷款必须买保险,且“只能在三个保险公司中选择”。

广州增城某银行职员称,从今年4月起,公积金贷款不用买房贷险,但要做公积金管理中心直接管理的置业担保中心的担保业务。而保险变担保,意味着贷款人要支付更高费用:以50万贷款20年来算,担保费比保险费多出1000多元。

代办银行方面证实,在花都、增城、番禺今年1月起全面推行公积金贷款担保“一站式”业务,其他区还可自由选择保险或担保。

记者查询《广州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实施办法》发现,其中明确要求必须选择担保或保险。而目前,广州具有住房置业担保资质的机构只有一家——广州市住房置业担保中心,即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管理的副处级自收自支事业单位。

面对被指为霸王条款的质疑,广州市公积金中心曾解释,公积金贷款必须买保险的依据是中国人民银行1998年5月9日颁布的《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出于保证资金安全的考虑。

昨日,省住建厅副厅长杜挺表示,强制担保确实涉嫌违规。按照建设部文件的精神,为了降低中间的成本,无论是保险或者是担保,都要取消,接下来会督促落实这项工作。省住建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处长余云枢则透露,这两天已经与还没有取消保险的城市进行研究,“梅州市表示下个月取消,惠州市也计划在下个月取消,广州市计划今年年底取消。”

凯旋门6#景观楼王180㎡耀世盛启!仅36套全城争藏!市中心沿街旺铺火爆推出!5万元即可预约尊席!此外,1#、2#、3#、9#、10#、11#楼火热销售中,房天下优惠4%,老带新再享折上折!

徐州碧桂园携手房天下开启电商团购优惠,房天下会员可享受5千抵40000的优惠。

保利鑫城电商开启,房天下会员交5000元即享受电商震撼特价,5800元/㎡起!名额有限!户型涵盖89㎡的2房、99㎡小3房和122㎡的大3房。一期商铺交2万认筹,面积16-170平,仅48套!

延伸阅读:

徐州热盘6500元/平 屌丝逆袭买房

抢占"金九"主城区低价盘 4600起必须买得起

八月70城房价68城环比下降 一线城市全线下跌

内地九个城市拥超高库存 开发商正在酝酿降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