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降息通道中如何理财还贷 房贷提前还贷划算吗

重庆商报   2014-11-28 00:00

[摘要] 随着央行降息,对市民来说可谓有喜有忧。喜的是,贷款成本下降了,加上楼市优惠不断,提前还贷购买二套房成为一种可能。忧的是3年期、5年期定存利率普遍下降,中长期存款并不划算;此外,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应声下跌,6%以上理财产品难觅踪影。

降息通道中如何理财还贷 房贷提前还贷划算吗

随着央行降息,对市民来说可谓有喜有忧。喜的是,贷款成本下降了,加上楼市优惠不断,提前还贷购买二套房成为一种可能。忧的是3年期、5年期定存利率普遍下降,中长期存款并不划算;此外,银行理财产品率应声下跌,6%以上理财产品难觅踪影。

对此,银行人士建议,提前还贷不可盲目,需根据贷款利率、还款模式及还款期限、投资等方面综合考虑提前还贷成本。而理财产品选择中长期限产品以锁定;此外,债券型基金及理财产品也可关注。至于存款,各家银行已悄然打响存款利率战,可“货比三家”。

房贷

提前还贷划算吗?

市民陈先生2005年贷款买了一套小户型,看着楼市优惠不断,想趁机换个大户型。他正在考虑,是不是提前把房贷还了,购买二套房就可以享受首套房的优惠政策了。

昨日,记者从市内多家银行了解到,尽管房贷新政下,还清贷款后再买房算首套,此前来咨询的客户有所增多,但真正提前还贷的市民并不多。银行人士提醒,不满一年提前还贷的,各银行都要收取一定的违约金,不少银行要求必须提前至少一周预约并提交书面还贷申请,审批时间则从一周到一个月不等,提前还款数额也通常是整数倍。

银行人士算了一笔账,20年期50万元房贷,按降息前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6.55%计算,贷款人每月支付本息为3742.6元,总支付利息为39.82万元;降息后的贷款基准利率调至6.15%,每月支付本息3625.56元,总支付利息37.01万元。两相对比,降息后贷款人每月可少还款117.04元,累计少支付利息2.81万元。此外,公积金贷款成本也下降了。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由4.5%下降至4.25%,仍以20年期50万元贷款为例,降息后节省月供71.1元,总利息减少1.62万元。

建议

综合考虑还贷成本

市内某商业银行人士建议,购房者根据贷款利率、还款期限、资金投资等综合考虑提前还贷的成本。目前大部分市民采取的是“等额本息”方式还款,还款利息支出通常集中在还款初期。陈先生目前已经还了9年,已经支付大部分利息,提前还贷意义不大。

理财

6%以上理财产品难觅踪影

随着央行降息,银行理财产品率也应声下跌。昨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当前银行理财产品率普遍下滑,6%以上的理财产品难觅踪迹。业内人士表示,在降息通道下,理财产品选择中长期限产品以锁定;此外,债券型基金及理财产品也可关注。

昨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大多数银行中短期理财产品率都在4.7%~5%左右,5.6%以上的理财产品大多来自城商行,率超6%的理财产品寥寥,且均为一年期以上产品。

“央行降息了,银行理财产品率也随着下降了。”招商银行理财经理表示,该行一款率为5.4%的理财产品(178天),在当前已经很不错了,目前该行中短期理财产品基本在4.7%~4.8%浮动。“年底也没有这么高的,这款产品到期之后肯定会更低。”“过一阵临近年底可能会高点,但估计也不会超过5.5%。”某外资银行大堂经理表示。此外,各家城商行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水平也还保持在5%以上,其中超过6%的理财产品均为一年期以上理财产品。不过,与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等相比,国有大行的理财产品率早已跌破5%。

建议

理财产品宜长不宜短

中信银行北部新区支行贵宾理财师谭宏伟则表示,银行降息不利于固定类投资产品,建议在理财产品的选择上考虑“取长弃短”,选择期限更长的理财产品,尽快购买以锁定。对于债券市场而言,降息是利好。此外,降息对股市也是利好,部分挂钩股票类的结构性产品也值得期待。

存款

降息引发银行利率大比拼

央行降息后,各家银行存款利率战已悄然打响。

记者了解到,国有银行及部分股份制银行维持在0.35%,部分银行为0.385%,浦发、中信和兴业银行给出的则是0.42%的水平。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降息对一年期定存影响不大,但3年期、5年期定存利率普遍下降。部分银行5年期存款利率与3年期相同,有的甚至取消了5年期存款。以某股份制银行为例,此前5年期定存的基准利率为4.75%,上浮10%为5.25%;而降息后,5年期存款利率只有4%。若10万元存5年定期,降息前利息为5250元,降息后利息仅为4000元,少了1250元。

建议

存款“货比三家”

“今年以来就有不少银行将存款利率调至最上限,以获取存款。”某商业银行人士表示,“临近年末,部分中小银行为了揽储,很可能将存款利率调整至一浮到顶,而国有大行则暂时不会变动,而且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也不同,有需求的市民货比三家的。”

延伸阅读:

年末房贷额度仍充足 按揭买房不需要再"等贷"

18家行存款利率全上浮 降息后钱存哪家银行好

"央行降息"对楼市有何影响 利好一线城市楼市

两类城市房价将要上涨 购房者迎来新的置业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