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牵手"中关村 徐州"底气"在哪

徐州日报   2015-03-23 00:00

[摘要] 徐州,一座老工业城市,伴随着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正在焕发新的生机;

徐州,一座老工业城市,伴随着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正在焕发新的生机;

中关村,被誉为“东方硅谷”,是我国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中国综合实力强的高端产业基地、科技创新中心和人才智力特区。

经济新常态下,创新成为突破瓶颈为重要的发展路径。

2014年,作为创新高地,中关村与徐州签订合作协议,正式“牵手”,共谋发展。那么,借力中关村,徐州有哪些优势?

加快转型升级

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居全省第六位

加强徐州与中关村的全方位战略合作,是我市招新引高、招才引智的重中之重,是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发展的重大举措。即将召开的2015年徐州(北京)中关村合作发展恳谈会,将主要以智能装备制造、高端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云计算、物联网等高新技术产业招商及招才引智为重点。

近年来,围绕转型升级,徐州不断提高创新质量,主要指标增幅连续九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平稳增长。

近日,省科技厅、省统计局发布联合通报,2014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4048亿元,同比增长12.4%,高于全省10.3%的平均增幅,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居全省第六位,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我市重点推动工程机械主机、关键零部件的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徐工集团在乃至全球的市场占有率;在新材料领域,重点推动中能硅业在核心技术方面实现新突破,中能硅业流化床多晶硅工艺获得成功,居全球竞争力首位;在物联网领域,以中国矿业大学为技术依托,重点推动煤矿安全信息感知采集、煤矿信息融合、煤矿传感网控制技术等一批核心技术研究开发。

徐州还组织实施高新产品研发和技术攻关,全年获批国家、省各类科技项目538项,争取扶持资金3.3亿元,同比增长32.35%。新增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产品486项,比上年增加10%。

在创新载体建设方面,2014年,我市新增江苏师范大学科技园和徐州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等科技孵化器2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徐州工程学院大学科技园、徐州医学院大学科技园获准筹建省级大学科技园,徐州永嘉科技园成为苏北省级民营科技企业加速器,中国矿业大学科技园成为全省一家国家A类大学科技园。全市拥有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36家,其中5家、省级22家,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近1500家,孵化器建设层次质量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坚持绿色发展

昔日煤城“抖”去煤灰华丽转身

生态建设,已成为徐州为重要的城市标签。

近年来,我市大力再造生态、深入修复生态、严格保护生态,变历史包袱为发展优势,曾经的工业重镇已然华丽转身。

这里不再是“灰头土脸”,而是山水相依。绿色宜居,正成为徐州鲜明的城市特质。

2014年,我市持续强化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完成77项大气污染防治年度重点工程,淘汰4.1万辆老旧机动车,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238天,比上一年增加46天,PM2.5平均浓度下降12.6%。

“二次进军荒山”计划全面完成,2014年全市新增造林15.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市区新增绿地110公顷,300亩以上大型开放式园林达到27个,人均公园绿地超过17平方米。云龙湖风景区通过国家5A级景区资源景观质量评审,新增国家4A级景区8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3家。徐州城市形象明显改观,呈现出“一城青山半城湖”的新景象,绿色徐州建设成效明显。

做好“加法”的同时,还注重做好“减法”。全市依法关停小钢铁企业57家,整合替代城区热电企业3家,主城区化工企业全部实现退城入园,年耗能3000吨标准煤以上企业的节能改造全面完成。沛县通过国家生态县技术评估,铜山、贾汪两个区通过省级生态县(区)命名,43个镇成为生态镇。

去年,徐州以“两汉文风美”的美态定位荣膺“中国美丽城市”。这是我市继上年荣登“中国美丽城市”榜单之后,第二次获此殊荣。

这些年,我市通过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等,努力让城市更美丽、更宜居、更文明。截至目前,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达到42.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7平方米,5000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9%、林阴路推广率达84%、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9.6%。

如今,一个“人在城中,城在绿中”的美丽宜居新徐州正逐步呈现在世人面前。

政府高效服务

行政审批提速增效

把方便让给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如今,在徐州,百姓办事“零障碍”工程已经深入人心。伴随着政府自身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政府服务也在不断提质增效。

2014年,我市继续深化百姓办事“零障碍”工程,全面推行“两参一改”监督评议,共清理办事障碍3220项、优化办事流程165项、完善办事制度412项。围绕简政放权,我市对部门上报行政审批事项取消92项、下放86项、转变管理方式118项。同时,撤销政府专项资金项目22个、金额1.41亿元,安排“拨改投”资金8080万元,支持22家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加快发展。

我市编制完成了市级政府行政许可事项、政府权力事项、行政性事业收费事项、政府专项资金事项、内资企业投资“负面”项目五张清单,实现了“目录之外无审批、法无授权不可为、目录之外无收费、法无禁止皆可为”。我市还打造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政务公开、效能监察、公共资源交易五项功能为一体的政务服务平台,建立“3334”政务服务管理模式。

目前,市级行政服务中心已实现了审批部门进驻率、行政许可事项进驻率、网上申请受理率、网上监察率四个100%,实现13家试点职能部门30个审批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审批。

一个服务高效的政务环境,在徐州已然形成。

绿地商务城电商启动:享8000抵20000元,同时可享受案场正常优惠

延伸阅读:

2015年1-2月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现12连跌 楼市库存持续增加

楼市时隔六年再遇窗口期:将迎来第4轮刺激政策

楼市或进入低增速低利润新常态

二套房首付有望下调至五成 业内称刺激效果甚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徐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